私藏甜美 格蘭傑Milsean

撰文:Ellis Huang 攝影:CC Fun+官方提供

格蘭傑私藏系列邁入第七版,全新的Milsean在蘇格蘭蓋爾語有「甜蜜的事物」之意,企圖以甜美風味包圍你的感官。嗯,格蘭傑好滋味不藏私,僅私藏獨家甜美,當一飲而下,肯定會瞬間甜在心……

▲Milsean首先於美國波本桶中進行陳年,之後則將酒液轉換到經過二次加工烘烤的葡萄牙紅酒橡木桶中陳釀,使其充滿濃厚豐裕的甜蜜滋味。

格蘭傑私藏系列的第七款作品

格蘭傑自2010年起,每年便推出一版「私藏系列」,伸出手指算一算,今年恰巧邁入第七年。其中,從第一版到第七版「私藏系列」,皆由總製酒師比爾梁思敦博士精心釀製,每回總能夠帶給飲迷們不同的風味體驗及香氣感受。為了詮釋這次全新的第七版作品-Milsean,比爾梁思敦博士則是特地前往葡萄牙(果真不辱其博士知名,相當有科學家找尋新事物的冒險精神),因此地的葡萄品種以奔放的風味著稱,期望運用當地的紅酒桶,賦予威士忌酒液強勁且細緻的口感。同時,酒桶還進行再次烘烤的動作,藉此增進酒液的甜味與漿果氣息。

比爾梁思敦博士
▲比爾梁思敦博士在品飲過Milsean後表示:「品嚐格蘭傑Milsean,就像引領我走入一間傳統糖果店,店中透著些許砂糖、軟糖及成熟水果的濃郁、甜蜜與辛香氣息。」

Milsean的由來與風味……

第七版「私藏系列」-Milsean在蘇格蘭的蓋爾語意為「甜蜜的事物」,發音則為「meel-shawn」(來跟著我們唸一遍,舌頭可別打結了……)。從命名哲學的角度切入,便能搶先了解它的風味走向,比爾梁思敦博士更在品飲過後表示:「品嚐格蘭傑Milsean,就像引領我走入一間傳統糖果店,店中透著些許砂糖、軟糖及成熟水果的濃郁、甜蜜與辛香氣息。使用重度烘烤的紅酒桶來窖藏陳釀也是我的第一次嘗試。」由此可見,Milsean確實跟甜美滋味脫不了關係(當然,從包裝也可以一窺究竟)。

那,究竟是什麼樣的釀酒過程,能夠塑造出如此的甜蜜風味呢?Milsean首先於美國波本桶中進行陳年,之後則將酒液轉換到經過二次加工烘烤的葡萄牙紅酒橡木桶中,於酒窖中陳釀30個月後,才進行裝瓶與販售。會將葡萄牙紅酒桶經過二次烘烤,也是來自於比爾梁思敦博士的巧思與實驗精神,希望透過此步驟,可以增加Milsean甜美的調性,而最終酒款所散發出的甜蜜風韻,甚至超出了比爾梁思敦博士的預期!

格蘭傑第七版私藏系列-Milsean 製程

格蘭傑-私藏第七版-流程圖
格蘭傑-私藏第七版-流程圖

格蘭傑Milsean 喝起來的感覺……

色澤:山毛櫸般的古銅色。

香氣:濃郁、芳香、甜蜜與辛香氣息等交互噴湧而出,夾雜著些許蔗糖、成熟水果、檸檬雪酪及巧克力軟糖等香氣。加些許水後,則能夠釋放出糖果般的甜蜜味道,同時伴隨著甘甜與奶油感的椰子芳香。

口感:甜蜜誘人,宛如糖果般的風味,後續則湧現綜合酸甜的莓果香氣,像是:糖漬橘瓣、櫻桃等,以及更多的水果風情,如:蜜桃、梅子、香瓜等。

尾韻:中等,以甜的氣息開始,同樣也以甜的味道作結,其中則是透出薑、黑糖、蛋糕、奶油等風味。

酒精濃度:46% ABV,未經冷凝過濾。

建議售價:NT$ 2,800

私藏系列瞧一瞧

除了最新的第七版-Milsean,在此也提供前面六個版本,供飲迷重溫當時的美好。

第一版:

格蘭傑Sonnalta PX擁有飽滿酒體的一款威士忌,於西班牙Pedro Ximénez雪莉桶中進行窖藏陳釀。

2010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大賽金牌

第一版-格蘭傑Sonnalta PX
第一版-格蘭傑Sonnalta PX

第二版:

格蘭傑Finealta一款來自我們檔案室20世紀初期酒譜重新釀造的精緻美酒,帶有幽幽的泥煤調性。

2012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大賽金牌

第二版-格蘭傑Finealta
第二版-格蘭傑Finealta

第三版:

格蘭傑Artein在深受當地多石礫地形風土所影響的「超級托斯卡尼」橡木桶中進行窖藏陳釀,是一款擁有優異香氣的威士忌。

2013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大賽金牌

第三版-格蘭傑Artein
第三版-格蘭傑Artein

第四版:

格蘭傑Ealanta首次使用美國白橡木桶進行充分陳年的威士忌,還曾榮獲吉姆莫瑞「2014威士忌聖經」評選為「2014年全球年度威士忌」!

2013年國際葡萄酒暨烈酒大賽金牌

第四版-格蘭傑Ealanta
第四版-格蘭傑Ealanta

第五版:

格蘭傑Companta於特級大德園(Clos de Tart)特級產區,及隆河谷(Côtes du Rhône)二款法國紅酒橡木桶中進行窖藏陳釀,創造出辛香、濃郁與滑順甜美間取得精細平衡的好滋味。

2014年舊金山國際烈酒大賽金牌

第五版-格蘭傑Companta
第五版-格蘭傑Companta

第六版:

格蘭傑Tùsail使用一款近乎失傳、極為珍稀的傳奇性大麥Maris Otter, 展現更深沈、充滿大地的強勁風味。比爾博士更採用傳統地板發麥技術,向Maris Otter傳奇冬麥致敬。

2015年國際烈酒大賽金牌

第六版-格蘭傑Tùsail
第六版-格蘭傑Tùsail

史塔夫短評:嗯……好甜喔!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4月號。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