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賣的不是咖啡,是創業的滋味

過去,我來到北京,特別喜歡到胡同裡轉轉,每個胡同都承載了歷史的重量,充滿庶民生活的流動;現在,我來到北京,一定得走上一趟創業一條街,這裡聚集了豐沛的創業能量,交織出產業的時代脈絡。

早上的中關村創業大街(Inno Way),街上的人並不多,但隨意轉進一家咖啡館,裡頭滿滿都是年輕的創業者,他們討論著當今最火的話題,從互聯網+、線上結合線下商業模式(O2O)到大數據(Big Data)。這裡的咖啡館不僅提供咖啡,更提供各式各樣的對接平台,創業者可以來這裡找靈感、找人才、找資金,天使人與創投則可以來此找項目,而且多半很少空手而歸。

中關村創業大街照片
▲這裡的咖啡館不僅提供咖啡,更提供各式各樣的對接平台

這裡的咖啡館,應該是全世界含金量最高的咖啡館。

短短220公尺的大街,集結了許多知名的創業主題咖啡館,包括車庫咖啡、3W咖啡、Binggo咖啡、京東JD+智能奶茶館等,他們不僅是咖啡館,也扮演媒體、創客空間、人才培育、孵化器、加速器、創投、群眾募資等角色,幾乎是全功能的創業生態體系。

中關村創業大街照片
▲布告欄上總是貼滿徵才與求職的訊息

美國的創業者多半在車庫創業,而在大陸,創業者流行去咖啡館。許多創業者或創業團隊,帶著身上僅有的微薄資金,以及一個不成熟的創業點子,就來到咖啡館尋找夢想,泡上半年、一年之後,他們往往可以帶著完整的團隊、足夠的資金與產品雛形離開。像這樣的故事,幾乎每天都在這裡上演。

中關村創業大街照片
▲短短220公尺的大街,集結了許多創業主題咖啡館

中關村創業大街現在已成為創新創業的樣板基地,很難想像,它過去曾歷經一段沒落時光。原本這裡是海淀區圖書一條街,但隨著數位內容與電子商務的崛起,買書的人變少了,到書店買書的人更是少得可憐,圖書城變成了空城,直到車庫咖啡、3W咖啡、36氪等創業平台陸續進駐,才逐漸發展成為大陸第一條以創新創業為主題的特色街區。

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湊熱鬧。這條創業大街現在不僅是創業者與天使投資人必去的創業聖地,也成了觀光客來北京不願錯過的新景點。其中最熱門的應該就是3W咖啡館,因為今年5月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來這裡考察他所提出的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成果,點了一杯上面有3W拉花的香草卡布奇諾,此後這款咖啡熱銷,到此一遊的人必點一杯總理咖啡,體會一下3W咖啡生命不息、折騰不止的創業精神。

中關村創業大街照片
▲因為李克強總理加持,3W咖啡的總理咖啡紅到不行

不過,如果要體會一下較無商業氣息的創業咖啡館,我更推薦車庫咖啡。車庫咖啡早在2011年4月就已落腳,是最早入駐的創業咖啡館,到現在都還保持著提供創業交流開放平台的初衷,讓創業者與投資人直接對接,在樓梯間與布告欄上,貼滿創業社群活動、徵才、求職、創投找項目的各式訊息,這裡製造相遇、創造奇蹟、包容夢想,更要讓創業者知道,創業路上其實並不孤單。車庫咖啡沒有漂亮稱頭的門面,但更像是個社會實踐的場域。

中關村創業大街照片
▲這條創業大街有全功能的創業生態體系

中午過後,街上的人潮漸漸變多了,許多創業者放下筆電,到街上僅有的幾家餐館買飯盒,這些創業圈的年輕人在路上相遇,熱烈地打起招呼、聊聊近況。我開始體悟到,即便在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創業的所有環節在網路世界都可以完成,但這裡賣的並不是咖啡,而是每一次交流帶來的溫度。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5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