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NFU.築夢者.Dream_Maker 活力Feat.熱情的自造實驗室

攝影:CCFun

空間裡此起彼落的討論聲,話語間聊的不是哪個手遊比較好玩;最近哪位男神、正妹比較紅;還是哪部偶像劇超好看……聽到的盡是滿滿的創意與點子,這是來自「NFU.築夢者.Dream_Maker」裡年輕Maker們展現活力與熱情的方式!

青春與熱血交織的手作魂

一踏進「N F U . 築夢.Dream_Maker」的瞬間,放眼望去,空間幾乎被學生們給佔滿,不免被這青春熱血的手作魂給小小感動

了一下,因為採訪當下正值暑假期間,能夠放棄玩樂,自願前來學校執行專案,如此的舉動確實值得鼓勵(想當初大學時代,特派員E都是……)。隨後,迎面而來是笑容滿面的空間管理與經營者,主要為: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林博正、資訊工程系教授兼系主任許永和、研發處助理黃智銘,在一陣寒暄後,突然桌上冒出了好幾杯飲料,許永和:「飲料都是學生付費購買,而經費來源則是靠他們專案所開發的產品。」聽完後,對他們的敬佩又多了好幾分。一種自給自足、還能將成果與他人分享的Maker精神,讓喝在口中的糖分發酵至心中,一種有溫度的香甜滋味,油然而生。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NFU.築夢者.Dream_Maker,創客
▲採開放式的自造空間,能夠讓師生在此開心地討論及手作。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NFU.築夢者.Dream_Maker,創客
▲校內的學生Maker甚至還接下了3D印表機訂單,運用自給自足的模式,讓空間能夠維持良好的營運。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NFU.築夢者.Dream_Maker,創客
▲資訊工程系教授兼系主任-許永和表示,校內的學生Maker走的都是自給自足及分享的學習方式。

基礎理論與創意實作交互應用

談及創立空間的源起,得從另一個故事開始,林博正便娓娓道來……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係於民國99年成立「創意夢工場」,起初的定位與規劃主要是讓校內各科系做跨領域的教學及合作,搭配本身學校具有完整的工科背景,所以在許多面向與範疇,舉凡像是:國科會計畫、全國性專題競賽、創新專利開發、產學合作計畫……等皆有參與,4年內共完成了657件產品。在專案執行的過程中,也營造了跨領域、動手做的風氣,畢竟,技職體系原本便是強調透過基礎理論進行創意實作的教育型態。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NFU.築夢者.Dream_Maker,創客
▲研究發展處研發長-林博正談起當初空間的定位與規劃時,其主要目的是讓校內各科系做跨領域的合作。

而之所以會演變為目前的「NFU.築夢.Dream_Maker」,黃智銘表示,主要是因為校內同學張東琳對於「創意夢工場」十分有興趣,遂聯絡內部的技術員並與之討論,爾後便寫信給校長,建議校方何不乾脆在校內設置一個類似麻省理工學院的跨領域實驗室(MIT Fab Lab),進而與一群學生Maker組成了「NFU.築夢者.Dream_Maker」社群平台,讓喜愛實作、擁有創意的人都可以加入和討論,而此舉不僅徹底拆除了科系間的圍牆,同時也讓校內師生以及機具設備能夠充份被運用,建立跨領域、跨科系的Maker實作場域。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NFU.築夢者.Dream_Maker,創客
▲研發處助理-黃智銘表示,會成立「NFU.築夢者.Dream_Maker」社群平台是因當初有位學生-張東琳寫信給校長後催生。

社群力量結合開放場域既然如此, 「創意夢工場」、「N F U . 築夢.Dream_Maker」這兩者明確的作用與定位在於?林博正接著說,基本上「創意夢工場」比較像是一個開放式的工作場域,所有需要討論和執行專案的學生都能夠來此交流、實作,空間也擺放了一些機具,像是:中型快速成型機、雷射切割機、逆向掃描儀、數控切割機及許多低階3D列印機……等,方便學生開發產品原型;至於「NFU.築夢者.Dream_Maker」是由校內5個不同領域所組成,學生則自發性成立粉絲專頁,以跨領域學習為宗旨,透過社群力量進行分享、交流等目的,先前舉辦過的活動包括:路板PCB教學、平面美術設計、3D建模軟體設計、手機軟體教學、3D列印裝機教學等。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NFU.築夢者.Dream_Maker,創客
▲空間裡不乏結構較為複雜的大型機具,能夠讓學生Maker依據需求加以操作及使用。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NFU.築夢者.Dream_Maker,創客
▲即便是放假期間,自造實驗室裡,還是有許多自願前來學習的學生Maker。

整個校園都是Maker的夢工場

對於虎尾科技大學的學生Maker來說,整個校園都能夠作為他們的夢工場,學生都是以Maker01的概念出發,因為,學習的重點不在場域的限制跟規範,而是應該搞懂真正需要的是什麼。許永和便說:「目前,我們會因應不同自學分享的技術內容,或是依據所需工具的不同,而尋找適合的工作場域,因為,關於手作這件事,不一定要侷限在創意夢工場這個地方,主要比較希望將學習重點和自造能量,擺放在社群的運作機制上。另外,我們也非常希望藉由各種交流方式,讓許多創新的技術概念,以及獨特性的思維,能夠因此擴散至整個校園,讓更多不同科系的老師及學生們,可以更進一步了解Maker背後隱含的教育理念,同時,也能順利倡導手作教育的優點,憑藉著這股力量,使Make的教育推廣能夠成功向下扎根。」關於這點,從假日自願來校自學、手作的學生數量來看,確實讓特派員E印象深刻,這些年輕、極富創意的Maker,正用自己的雙手,打造屬於自己的未來!或許,翻轉教育這件事,似乎沒有想像中那麼困難……夢想與理想,從掌中開始起飛!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NFU.築夢者.Dream_Maker,創客
▲桌上佈滿了許多具有創意的學生Maker作品,甚至還有透過3D列印方式製成的鼓棒。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NFU.築夢者.Dream_Maker,創客
▲從來校自學的學生數量來看,虎尾科技大學的Make教育,正慢慢在校園內擴散。

INFO:

關於創意夢工場……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文化路64號
網站:dream.maker.nfu.edu.tw/
Facebook:facebook.com/NFU.Dream.Maker

 

史塔夫短評:熱血又有理想的一群年輕Maker,話說,大學時代的特派員E放暑假都是……很匪類!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2月號。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