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Maker 數位手作工坊 文青風的手作遊樂園

攝影:CCFun

踏進Fun-Maker的當下,還以為來到了置身鬧區巷弄內的人文咖啡館,尤其是看見桌上那杯沁涼、冒著水珠的冰滴……周遭還充滿了具有木質風格的音響和擺設,令人不自覺地貪戀那份突如其來的悠閒感。

喝了口冰滴,幾秒後,咱們便從佈滿手作玩意兒的展示櫃中回過神,原來,Maker Space也能夠走文青路線,少了些許科技含量,多的是一份自在、輕鬆氛圍,就如同Fun-Maker要闡述的理念一般,當個生活中的Maker,只要親手實作,就能獲得具有溫度的感受與感動。

透過創業歷程 替自己留下足跡

Fun-Maker創辦人余有容(Mac,以下透過英文名字簡稱),熱情地替我們倒上一杯親自研磨的咖啡,當下正值氣溫高達35度的酷暑,一口飲下,咖啡誘人的香氣瞬間在口中散發、延伸,不僅消暑,同時也能充分感受到Mac企圖帶給每位Maker的概念,透過實作的過程,重拾自造的感動。電子業出身的Mac,在15將近16年的職業生涯中歷經了軟體工程師、PM、業務等不同職務的洗禮,工作內容則是一路從工程、銷售到行銷端都有接觸,但,對他來說,不管是幫客戶研發,抑或是進行客製化服務等,所執行的專案幾乎缺乏累積性。但是,當個創業的Maker卻很不一樣,曾經製作的產品,都是每個歷程的最佳紀錄,藉此替自己留下足跡。一同受訪的還有Mac的創業夥伴-Leon,是他先前電子公司的同事,在理想與理念的雙重支持下,共同營造了Fun-Maker這個文青風的手作遊樂園!

Fun-Maker手作遊樂園
▲少了些許科技含量,多了分人文風味,讓Fun-Maker和其他的Maker Space有那麼一丁點不一樣。
Fun-Maker手作遊樂園
▲Mac和其創業夥伴Leon想要打造一個充滿人文風格的手作遊樂園!
Fun-Maker手作遊樂園
▲電子業出身的Mac認為透過身為Maker的創業過程,能夠替自己留下足跡。

學習沒有極限 打造成長實驗室

起初,會開始接觸Maker這一塊,是因為本身有木工的背景,又喜歡自己在家裡手作一些有趣的玩意兒,因緣際會下而到Fablab Taipei尋找同好,以及學習更多Maker相關的知識與技能,經過在Fablab Taipei一年的全職Maker服務及體驗,他認識了許多各路好手,舉例來說,學會使用Inkscape(向量繪圖)這套免費軟體,就是裡面會員免費教導的成果。Mac還坦言,除了熱愛手作物品之外,會想要成為Maker的起因,其實立足於創業這件事。但在Fablab Taipei學習的過程中,則是漸漸發現,自己所研發的產品到真正能夠銷售還有很大一段距離,更感受到學習這件事是沒有極限的,也藉著不同的犯錯過程修正更多想法。所以,對於Mac來說,創立Fun-Maker,不僅僅是打造一個能夠實現夢想的空間,同時也是讓自身可以不斷學習成長、累積經驗的最佳創業實驗室!

Fun-Maker,創客,Maker
▲透過經驗的累積,能夠使Fun-Maker變得更加完善與完備。

學員=好朋友 精緻化教學場域

目前,Fun-Maker是以開立工作坊為經營模式,透過不同的手作教學課程,讓前來體驗的學員,在瞭解每個產品的實際製作步驟之

餘,還能夠將成品直接帶回家。一提到這些參加手作坊的學員們,Mac則是開心地露出笑容:「我將每位學員都當成是自己的好朋友,甚至有些已經報名好幾次的常客,我還會親自詢問他們,參加工作坊當天要喝哪一種咖啡,是冰滴、美式還是拿鐵?」想必,關於咖啡這部份,前往採訪的我們已經能夠充分感受到……嗯,確實非常貼心。

Fun-Maker手作遊樂園
▲門口開宗名義便表明了:將學員當作好朋友與老朋友的概念。

另外,為了讓學員可以接受最完整、完善的教學內容,Fun-Maker所開授的課程都是以小班制為主,即便報名的只有一個人,也都可以順利開課,以實現精緻化教學場域的概念。客群則是由於課程價位的關係,仍以上班族居多、學生族群較少,像是先前很受到歡迎的「自然瘋音響」,一堂課的體驗價為NT$13,800,這價位確實會讓許多人卻步。此外,Mac還表示,工作坊也提供一些費用較為親民的課程,例如:「北歐瘋手作燈」,同樣是頗受學員喜愛的產品之一,Mac笑著說,製作完成後,還可迎合近期的露營熱潮,和全家人一同出遊時,能夠在帳篷外掛上一盞屬於自己的燈,增添氣氛。不過,Mac則是認為,由於許多產品本身的成本就較高,而且需要的製作場域也較大,試想,「自然瘋音響」的材料基本上就有一台擴大機以及一對音箱,搭配需要的工具、器具,一位學員的操作空間就可能要佔掉半張桌面。再加上標榜的是少量精緻化的訴求,所以期望提供的是:較好的手作環境,以及較佳的學習氛圍,藉此讓每位前來的學員能夠玩得開心、學得盡興,同時也能夠作出市場區隔。但Mac也不諱言地說,未來,在商品的定位跟定價方面,會展現更多不同面向的策略調整,藉此增加不同客層的接受度與開拓性。

Fun-Maker手作遊樂園
▲透過小班制的課程,以及精緻化的教學場域,能夠提供學員更棒的學習環境。
Fun-Maker,創客,Maker
▲創造歡樂的手作氛圍,是Fun-Maker所要達到的目標與理想。

找出對的Business Model 產生品牌價值

對於許多經營Maker SpaceMaker來說,要怎麼生存下去,甚至是活得安穩、自在,不用過度擔心營運費用,像是:房租、水電、機具維修……等,恐怕是每個創客空間都會遇到的重大課題和挑戰。關於這方面,Mac倒是用輕鬆的角度與心態面對:「其實,一開始創立Fun-Maker是從摸索中慢慢找出方向,且秉持著不能且不想失敗的精神堅持下去,但我覺得只要找出對Business Model,就能夠因此產生品牌價值。」對現階段的Fun-Maker說,培養客群是首要目標,Mac表示:「我們希望每位學員,是因為喜歡這裡的氣氛、環境,所以願意過來學習,像是許多初次透過粉絲頁、官方網站報名的學員,成為主顧客後,會來體驗第二次、第三次……甚至還有遠道從桃竹苗、甚至是中部上來的人。」這件事透過空間內的相片牆便可清楚瞭解,滿滿都是學員與自己作品的拍立得合照,無形中也應證了Fun-Maker將每位學員當成好朋友的交友理論!當然,從上述的觀點來看,這絕對是一個存在於消費者和經營者之間的對價關係,或許,很多Maker會對這種提供有價服務的Maker Space發出質疑之聲,但Fun-Maker想要做的不僅止於此,而是在滿意、到位的教學課程基礎下,還能實現他們所要推廣與創造的實作理念。Mac非常確信:「任何物品,用買的可能很簡單,從自己手裡做出來的卻很不一樣,那種價值是無法用金錢衡量。

Fun-Maker,創客,Maker
▲在提供滿意、到位的教學課程基礎下Fun-Maker還企圖推廣與創造的實作理念。
Fun-Maker手作遊樂園
▲相片牆滿滿都是學員與自己作品的拍立得合照,應證了將學員當成好朋友的交友理論。

INFO:

關於Fun-Maker 數位手作工坊⋯⋯

Fun-Maker的成立來自於一位兩個孩子的爸爸對自己從小到大的反思,以及對孩子愛的期望。在老天爺的幫助下遇見了個年輕有創意的夥伴,這樣的結合讓Fun-Maker開始了不斷前進的創業之路。我們都希望可以當個跳出社會框框找回自己的人,所以Fun-Maker提供有質感、有溫度的手作工作坊,希望讓學員們在課後或是下班之餘可以用手作找回單純的自己。

*此段內容擷取自Fun-Maker官網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港華街67號一樓

開放時間:以官方所開設之課程為準

官方網址:funmaker.com.tw

官方Facebookfacebook.com/funmakerWorkshop

史塔夫短評:說再多……不如自己親自踏進手作遊樂園玩玩!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1月號。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