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如水同樂會 水翻了!大玩彩色創意的3D樂園

攝影:CCFun

從捷運中山國中站下車,走到3D如水同樂會,只要幾分鐘的時間,沿著階梯爬上二樓,裡頭立刻傳來年輕活力的討論聲與笑聲,一群人正在把玩著剛剛用彩色3D列印機做出來的公仔。說這裡是同樂會,只是剛好而已。

特派員D來到3D如水同樂會之前,就一直很好奇這名字是怎麼來的,相較於其他創客空間都是比較剛硬的命名,3D如水同樂會不僅給人柔情似水的感覺,而且充滿歡樂氣氛;見到同樂會會長Simone之後,聽她娓娓道來對創客的想法,才發現,這裡果然充滿以柔克剛的力量。

3D如水同樂會照片
▲3D如水同樂會大家長Simone希望營造一個開放分享的環境,讓年輕人發揮創新能量

Simone解釋說,水有很多含意,水是五行之一,而且形式多變,且彩色噴墨也要靠墨水,而我們更希望可以學習上善如水的精神。

這個空間除了名字特別以外,色彩繽紛更是一大特色。走進3D如水同樂會,展示台上陳列了一堆3D公仔、建築模型及各式各樣的創意作品,有瑪里歐、鋼鐵人跟杯麵人,他們的共同點就是五顏六色。

3D如水同樂會照片
▲一般創客空間只能列印出單色或混色的作品,這裡的作品都有豐富多樣的色彩,更有生命力

正如Simone所言,在創意教育中,彩色原本就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如果缺少了彩色,就像是缺了一個腳。相較於其他創客空間的3D列印機,僅能做出單色或混色的作品,這裡引進了最先進的彩色粉末3D列印機,所以創客的創作世界全是彩色的,創作靈感也因此更繽紛多元。

3D如水同樂會是由鼎創達集團旗下的加我科技所經營,而加我科技本身就是3D列印設備的廠商,還是全球唯二可以提供彩色3D列印技術的供應商,為了讓更多人可以接觸到彩色3D列印,發揮自己的創意與熱情,所以打造了這樣一個空間,可以說是名正言順啦!

3D如水同樂會照片
▲從雷射切割機、彩色噴墨式3D列印機、FDM列印機一應俱全,只要願意留下3D設計圖檔,就可免費使用

Simone表示,現在不管是藝術設計科技的學生,或者理工背景的年輕人,大家都覺得自己跟3D列印有關,這裡吸引了各種背景的創客,來這裡製作建築模型、人偶公仔、美術設計與3D照相等作品,透過不斷的實作與分享,他們每天都在進步,也讓我們的3D彩色列印機一直進步。

3D如水同樂會照片
▲單色與彩色的3D列印作品感覺差很大

3D如水同樂會在2015年2月成立,還是一個非常年輕的空間,但因為交通便利,且大方的提供免費使用3D列印的機會,很快就累積了一群同好。這裡經常舉辦各種有趣的講座、工作坊及活動,從動漫、工業設計、建築、藝術創作、美術教育到金工等主題,創意毫無設限,有時是討論如何製作鋼鐵人聯盟,有時是計畫舉辦面具客的秘密聚會。

3D如水同樂會
▲Simone期待有愈來愈多的社群朋友加入,與3D彩色列印機建立情感,並且回饋使用體驗

Simone強調,現在經營品牌與過去截然不同,我們期待有愈來愈多的用戶,能夠建立與這些機器的情感,每個人的使用體驗,包括顏色、材質、強度、韌度等,都是給我們的直接回饋,也是最寶貴的東西。

在3D如水的社群朋友協助貢獻之下,加我科技在9月正式推出了彩色粉末成形3D列印機Addwii X1,這台產品是除了美國3DSystems以外唯一的彩色3D列印機,而且全部都是由台灣團隊一手打造,這都要感謝同一集團的研能科技投入二十多年的先進噴頭技術啦,而且這台彩色3D列印機的價格只要3D Systems六分之一,解析度還達到1200dpi,難怪許多創客、設計師、藝術家與工作室都已經摩拳擦掌了。

3D如水同樂會照片
▲這裡有台灣唯一自製的彩色3D列印機,可以揮灑五顏六色、多元繽紛的創意

最特別的是,這台3D列印機還可以採用多元粉末,除了可以使用軟陶土複合粉末外,還可以用陶瓷粉做出陶瓷作品,現在也在嘗試玻璃粉末、食物粉末與其他高分子粉末的可行性。

不難想像,當3D列印機的素材愈來愈多樣化,會有愈來愈多類型的創客加入這個行列,廚師會來這裡大展廚藝,列印出不可思議的分子料理,服裝設計師來這裡裁減出潮流前端的時尚服飾。我彷彿可以預見,點滴的涓流即將匯流成大江,正如水的力量。

3D如水同樂會照片
▲3D如水同樂會希望像水一樣形式多變,而且能學習上善如水的精神

INFO:

關於addwii 3D列印同樂會

addwii同樂會由台灣彩色3D列印技術領導廠商鼎創達集團旗下的加我科技所經營,這是一個免費體驗3D列印服務的創意空間與社群平台,可以將創意實現、設計輸出成立體成品的空間,主要目標是提供世界頂尖的彩色3D列印技術交流分享,更希望能讓台灣文創的生命力、熱情與創意,透過網路社群的力量,將夢想推向國際舞台!

地址: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4段51號3樓之9

電話:02-7715-8588 分機3350

官方網站:http://www.addwii.com/zh-Hant

官方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3disshui/?fref=ts

史塔夫短評:看完彩色的3D列印真得很難再回到黑白世界了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5年10月號。

*編按:3D如水同樂會在2016年調整營運模式,以addwii 3D列印同樂會繼續經營,但原本位於復興北路的空間搬至土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