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九號平衡車測試:腳下風火輪

攝影:CCFun

RMB$1,999(約合NT$10,000)/mi.com

一想到周末要到戶外去踏青就嫌累?你大概是缺乏運動,來!跟著我們每天晚上慢跑一小時,持之以恆跑下去就不會有這樣的念頭,光聽到又嫌累?或者是有另外一個偷懶的好方法,帶著小米九號平衡車放在後車廂,到達目的地就騎著它四處遨遊……
在10月的小米發表會當中,出現了一樣令人相當驚奇的產品,是什麼?床墊?鞋子?小米筆電?嗯……這些產品未來都有可能會發表,不過先緩緩,我們介紹的這一款產品,保證你看到的時候,也會和我們一樣覺得很想擁有!那就是小米九號平衡車!Stuff也拿到了這個超火燙的雙輪電動車,並且一路從借測的地點騎回公司……好啦!出發前是有點過於理想化,其實剛開始還不上手,會有點擔心在外面「仆街」 ,所以我們還是先帶著它搭捷運回公司比較保險!

初次見到小米九號平衡車時,這體積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小,正要進行學習駕駛的時候,最需要克服的就是心理恐懼,深怕一站上去會不會立刻向前行駛?一開始站上去還會有點鐘擺傾斜,大概是壓力太大了……不過稍微玩了一會兒,過了15分鐘之後就相當熟練了!經過任何障礙都難不倒,想騎去家裡附近買杯飲料都易如反掌!只是有次挑戰斜坡差點跌倒,還是要仔細注意路況,不能太過得意忘形!

與九號平衡車相處的一天

普通:1分鐘 九號平衡車比想像中的還要小。

很好:3分鐘 開啟九號平衡車電源會自動平衡站立!超酷的!

糟糕:4分鐘 到了要試騎的階段……怎麼感覺有點怕怕的?

很好:5分鐘 好不容易站上去之後,居然會有點前後擺盪……

普通:10分鐘 開始進行了一段時間的方向練習……

很好:30分鐘 經過了20分鐘之後,想操控任何方向都能隨心所欲了!

很好:40分鐘 上手後真興奮,開始想要去挑戰不同的路況……

糟糕:1小時 從平地經過一個斜坡……不太注意路況差點跌倒……

糟糕:1.5小時 被一位路過的阿伯搭訕說:過癮嗎?如果是正妹會更好……

很好:3.5小時 開始試看看藍牙無線操控……原來尾燈還滿美的!

普通:4小時 肚子有點餓……騎去附近吃小火鍋,利用App鎖車直接丟在店門口……

普通:5小時 一直在擔心平衡車會不會被偷走……但是被移動是會警告的!

很好:5.5小時 再騎去附近買飲料,完全就是路人矚目的焦點!

糟糕:7小時 在人潮眾多的街道不太適合騎,遇到台階要下車有點麻煩……

很好:8小時 根本就是完美的懶人走路法,讓我來查查怎麼運一台進來……

 
克服心理障礙
雖然小米九號平衡車標榜說3分鐘就能學會,但是從來沒玩過平衡車的人,最好需要旁人輔助上車,否則自己一個人要上車,恐怕會內心掙扎許久,深怕一不小心就會向前摔跤,不過這些都是過於擔心,其實駕駛上車只要像踏上階梯,太過猶豫或是要上不上,反而會讓感應器有誤判動作的可能,所以就勇敢地踏上去吧!

感應超靈敏
你一定會很好奇怎麼操控小米九號平衡車,簡單說就是集合了黑科技於一身,由於九號平衡車內配備了多種感應器,會不斷地捕捉身體的微小動作,只要身體稍微向前傾就會往前進,透過腿控方向桿就能控制方向,原地360度旋轉也沒問題,想要停下來、或是後退,也只要壓一下腳跟就能控制,當你對它愈來愈熟悉的時候,騎著它就好像溜冰般順暢!

小障礙也難不倒
當我們對於小米九號平衡車愈來愈熟悉,一般的平路我們已經可以操控得宜,開始想要去挑戰一些小障礙,除了1公分的高低差不要冒險挑戰之外,像是磁磚、斜坡道、沙石、濕地等狀況,都難不倒小米九號平衡車,平衡車還會自動根據路況動態調整瞬間功率,難怪騎上斜坡會這麼順暢,如果下小雨別太擔心,IP54防塵防水等級一路騎回家躲雨不是太大問題!

距離不是問題
千萬不要誤會小米九號平衡車和某些酷玩意一樣,剛看到會讓人讚嘆發出「哇」的聲音,但是續航力卻只能發出「唉」來表達失望,小米九號平衡車充飽電可以行駛長達22km,在我們測試期間去過小巨蛋、大稻埕碼頭以及公園,的確見識到小米平衡車的超長續航力,有沒有用到完全沒電過?我們通常一回來就充電,可不想出去玩小米平衡車的時候沒電讓人感到很掃興!

和手機連結
如果你是忠實米粉,你大概會覺得好像少了些什麼,嗯……沒錯!小米的系列產品沒和手機連結怎麼可以?Ninebot App支援Android和iOS兩種版本,透過藍牙和小米九號平衡車連結之後,手機螢幕就是儀表盤,可以顯示當前車速以及車頭行駛方位,還具備藍牙遙控無人駕駛功能,利用它來傳送物品或是嚇嚇貓狗都是不錯的選擇,不過要小心控制速度,若一下子讓平衡車跑太快,煞車不住擦撞出傷痕就悲劇了……

技術規格
最高車速:16km/h
里程續航力:約22km
適用地形:15°以下爬坡道,不高於1cm台階,不超過3cm溝道
適用身高:120-200cm
最大載重:85kg
防水等級:IP54
總輸出功率:700W
瞬間輸出功率:2000W
電池:4,300mAh
尺寸:260×548×595 mm
重量:12.8kg

走路的新方式

設定車鑰匙

小米九號平衡車
▲在Ninebot App有個非常實用的功能,那就是可以設定車鑰匙,用手機鎖車之後,如果有人想要移動平衡車,平衡車和手機都會發出警告,告訴小偷平衡車即將爆炸……別太認真,最後這句話是我們開玩笑的!

車燈系統

小米九號平衡車
▲在小米九號平衡車前方有自動行車燈,會按照外在光線自動調整亮度,方便使用者了解路況,而後方的LED尾燈,在行駛時、減速和轉向都有不同的燈號顯示,行駛時實在非常帥氣,要是不喜歡預設的LED燈號,也能夠從Ninebot App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1,600萬種會不會也太多了?

史塔夫短評:我們在上手小米九號平衡車之後,就完全愛上這種超懶人的走路法(獲得史塔夫科技團隊的一致稱讚),上手之後完全來去自如,不過在台灣這類型的電動車騎在人行道、騎樓和車道會被開罰,只能夠在開放的空間行駛,想要直接在台灣小米官網買到小米九號平衡車可能不是那麼容易,暫時只能透過代購之類的方式購買了……

不管遇到任何路況小米九號平衡車都相當平穩,就算是小斜坡也都能輕鬆克服,走在路上的時候仔細注意一下,或許你身邊就有人騎著它出現!

史塔夫科技試玩影片

小米九號平衡車QR Code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