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辦公並不難 Parallels就是個小而美的企業行動化方案

身處行動優先的時代,應該不少公司思考過讓員工也可以用手機、平板來提高作業時效性,卻基於安全性、技術門檻、預算等問題並未實行。其實隨著虛擬化技術的進展,目前一些較為平價、易用的企業行動化方案在使用體驗上有所改善,或許已到了可以評估的階段。

Parallels Remote Application Server在今年2月推出了最新V15版本,可讓員工在Mac、平板、手機等設備上操作Windows桌面和應用程式,甚至是企業自行開發的程式也行,提供了一個跨設備處理公務的途徑。

Parallels亞太區副總裁兼總經理黃大倫表示,他們的工具和市面上同質產品相比,較為簡單、便宜,也有特別針對行動設備優化操作體驗。一位資深工程師幾個小時內就可以架設好系統,適合千人以下規模的企業。

使用情境上,公司可在內部伺服器或雲端平台架設這套系統,技術人員將員工需要用到的各種應用程式在伺服器上發布;之後員工視自己的設備,下載安裝搭配的Parallels Client客戶端軟體,就可以連到公司伺服器使用各種工作上需要的Windows軟體了。

Parallels Client介面
▲ 在手機上安裝Parallels Client App,連到Parallels Remote Application Server上的樣子。Server端可將各種應用程式分類管理,便於員工瀏覽使用(圖/擷取自Parallels Client介面)

Parallels Client提供PC、Mac、Linux、Android、iOS、Windows Phone、ChromeOS及Raspberry Pi的版本,已涵蓋大部分常見的設備;並提供英文、義大利文、西班牙文、法文、俄文、葡萄牙文、日文、德文、韓文、繁體和簡體中文11種語言使用介面。伺服器支援HTML5,用瀏覽器也可連上使用。

由於採用的是虛擬化技術,行動設備上運行的Windows應用程式其實都是在伺服器上執行,因此不會對行動設備的效能造成太大衝擊,像AutoCAD、Photoshop等影像處理軟體也都可以運作,就看伺服器的資源可承受多少用戶。這套方案同時提供負載平衡功能,可藉連接多台主機來提升伺服器服務量。

手機上打開Photoshop的樣子
▲ 在手機上也可以執行Photoshop專業繪圖軟體(圖/擷取自Parallels Client介面)
Parallels Client的模擬滑鼠
▲ Parallels Client提供模擬滑鼠、鍵盤,拉動圖中的模擬滑鼠就可以移動滑鼠指標,再經由按下左、右鍵操作(圖/擷取自Parallels Client介面)
Parallels Client的模擬鍵盤
▲ Parallels Client的模擬鍵盤,這個鍵盤是在手機上執行,而不是遠端Server上;手機上的鍵盤用起來會比較順暢(圖/擷取自Parallels Client介面)

除了提供Windows應用程式跨平台使用的能力,伺服器還可將共用的周邊設備重新導向,例如印表機等,讓員工從行動設備也可以使用。另外,還提供各種報表如:用戶活動、用戶設備種類、用戶作業系統種類、伺服器健康狀態、應用程式使用統計等。可藉此觀察是否有內部異常狀態,降低受到外部惡意攻擊等風險。

Parallels Remote Application Server V15一位使用者的授權費為每年3,476元,包括全年24小時英文電話、電子郵件支援服務。諸如負載平衡、周邊設備定向、報表等功能並不額外收費,跟其他競品相比算是較平易近人。

史塔夫短評:一天不到10塊錢,有需要的人可以考慮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