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新思維 搭酒享好味!

攝影:CCFun

每到農曆新年,面對一整桌的年菜,是不是總覺得少了些什麼?沒錯!就是能夠搭配餐點一同享用(還有足以讓你茫茫⋯⋯)的各式佳釀。此次,Stuff特派員E特地潛入當前最火紅的時尚台菜餐廳參和院,以一場美食搭上好酒的精彩戲碼,重新詮釋且完美演繹當前最潮的年菜新思維!

白葡萄酒的開胃前奏

1.Cloudy BaySauvignon Blanc 2015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13.5% /容量-750ml

產品資訊:NT$ 1,250 /cloudybay.co.nz

會選它的原因是……

有紐西蘭國酒之稱的Cloudy Bay推出最新的白蘇維濃白酒 2015,清新的酒體展現葡萄柚與萊姆等熱帶水果風味,能夠與各式海鮮搭配,例如:生蠔、烤明蝦、螃蟹等。

搭起來的感覺是……

前中後味皆十分明顯,尾韻帶出些許酸味,而後轉為甜味,搭配九孔鮑十分開胃,整體口感的變化度極高。

Stuff短評:堪稱是百搭開胃款!

2.Trimbach Pinot Blanc 2010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12.35% /容量-750ml

產品資訊:NT$890 /facebook.com/pages/星坊酒業

會選它的原因是……

出自Trimbach廷巴克酒廠的Pinot Blanc其酒體展現十分清爽、鮮甜的風味,柔順中又帶點水果本身的酸度。適合佐海鮮、雞肉、貝殼類……等料理加以享用。

搭起來的感覺是……入口起初為酸澀感,爾後則是瞬間帶出海鮮的甜味,整體表現均衡、順口,尾韻透過食材油脂與酒液轉化為乳香調性,香氣四溢。

Stuff短評:尾韻所帶出的香醇乳脂味,令人齒頰留香。

3.LE RIGHE GAVI DOCG DEL COMMUNE DI GAVI 2013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12.5% /容量-750ml

產品資訊:NT$ 1,100 /seedman.com.tw

會選它的原因是……

釀製原料採用17世紀以來便生長於義大利的古老原生葡萄品種蔻蒂絲(Cortese),能夠帶出適度的酸味、輕盈的香氣,營造出適合搭配魚肉、貝類等食材的開胃酒款。

搭起來的感覺是……

初入喉時,九孔鮑與五味醬的香氣十分明顯,酒體將海鮮調性突顯出來,不會搶走料理本身的風采。整體而言口感清爽、尾韻優雅。

Stuff短評:是款喝了無負擔的小清新選擇。

搭配的佳餚首選

五味九孔鮑

餐點資訊:NT$ 87(標準)

當台式冷盤遇上西式沙拉,會是個什麼想像?這道「五味九孔鮑」替中西合璧做了最佳演繹,再搭配脆甜筒點綴,一口咬下,令人食指大開。

酒搭餐,年菜,參和院
▲Cloudy Bay Sauvignon Blanc 2015(左)、Trimbach Pinot Blanc 2010(中)、LE RIGHE GAVI DOCG DEL COMMUNE DI GAVI 2013(右)。

紅葡萄酒的甜香風味

1.Jacob’s Creek LAMOOM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12.8% /容量-750ml

產品資訊: NT$529(全家便利商店獨家販售) /jacobscreek.com

會選它的原因是……

首款專為泰式料理研發的紅葡萄酒(不是搭台式年菜?),由20款不同葡萄酒中,特選6個品種混合黃金比例,藉此打造適合佐口味較重的東方美食(懂了吧)。

搭起來的感覺是……

入口後帶出些許單寧的酸澀,爾後則是與餐點共同釋放出燒烤的煙燻香氣,能夠在口中營造出強烈的獨特氣息,但尾韻表現卻又十分柔順、協調。

Stuff短評:重口味餐點的最佳好朋友!

2.LUIS FELIPE EDWARDS RESERVA CABERNET SAUVIGNON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14% /容量-750ml

產品資訊:NT$ 680 /Seedman.com.tw

會選它的原因是……

來自智利Rapel谷南部的Colchagua谷地,葡萄於良好溫和的地中海型氣候中生長,因此塑造出豐富的水果香氣,以及尾韻適中的酒體。適合搭配紅肉與香料等料理。

搭起來的感覺是……

剛入口的瞬間,冒出些許酸澀感,約莫1~2秒後,則是轉化為水果的甜味,搭配菜色本身的檸檬醬汁,展現出均衡且協調的尾韻香氣。

Stuff短評:一口酒、一口菜,迸出酸甜好滋味!

3.Vina Errazuriz Cabernet Sauvignon Max Reserva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14% /容量-750ml

產品資訊:NT$980 /facebook.com/pages/星坊酒業

會選它的原因是……

酒液以66%法國橡木桶、34%美國橡木桶中各自熟成15個月的比例調製而成,營造出黑莓、櫻桃、菸草、肉桂等香氣,非常適合搭配烤羊排、丁骨、豬肉等料理。

搭起來的感覺是……

除了酸味及水果香氣外,還有一絲令人回味無窮的苦味做結尾,卻不影響整體口感,同時能夠與肉類油脂形成巧妙結合。

Stuff短評:喝上一口,酸甜苦等味覺效果都能一次滿足。

搭配的佳餚首選

參和炙塩豚

餐點資訊:NT$ 277(標準)

仿照原住民的三豬肉做法,運用烤至香酥的鹹豬肉,搭配參和院獨家的馬告醬汁,呈現出清爽不膩的創意口感!

酒搭餐,年菜,參和院
▲Jacob’s Creek LAMOOM(左)、LUIS FELIPE EDWARDS RESERVA CABERNET SAUVIGNON(中)、Vina Errazuriz Cabernet Sauvignon Max Reserva(右)。

威士忌的濃烈感受

1.Bruichladdich Scottish Barley The Classic Laddie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50% /容量-700ml

產品資訊: NT$1,500 /bruichladdich.com

會選它的原因是……

為艾雷島上少數不具備泥煤煙燻氣息的酒款,能夠藉此完整呈現酒廠的經典原味。同時,麥芽與水果等甜味,非常適合與同為麵粉調性的刈包做搭配。

搭起來的感覺是……

咬下一口後,花生糖跟酒液的麥芽香交互影響,產生豐富的甜味與口感,爾後則是帶出肉類的油脂氣息,讓唾液源源不絕產生。

Stuff短評:甜而不膩,是謂絕配!

2.Craigellachie 13 Year Old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46% /容量-700ml

產品資訊:NT$ 1,450 /craigellachie.com

會選它的原因是……

魁列奇所使用的釀酒麥芽全都來自於自家農場,同時經過專屬窯爐烘烤過,由於以油作為燃料,所以能夠賦予麥芽硫磺般的氣息,搭配烤蘋果、丁香等味道,能夠賦予酒體醇厚的香氣,適合搭配中菜飲用。

搭起來的感覺是……

剛入喉時,強烈且明顯的硫磺氣息瀰漫口腔,爾後轉變為花生粉與酒液本身麥芽等甜味,尾韻則是以略微的苦味作結。

Stuff短評:甜中帶苦,這就是人生……

3.The Naked Grouse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40% /容量-700ml

產品資訊:NT$ 1,150 /thefamousgrouse.com

會選它的原因是……

裸雀精選來自麥卡倫及高原騎士原酒,調和後置入於初次(First Fill)雪莉桶中熟陳三年,酒體擁有黑櫻桃、可可粉、水果、肉桂等香氣,能夠與肉類油脂相互平衡。

搭起來的感覺是……

首先感受到的是一股嗆辣滋味,隨後則轉化為麵粉的甜味,與酒液本身的麥芽甜十分Match,而梅干扣肉的油脂則和櫻桃、水果等香氣交互作用,讓口感更具有變化。

Stuff短評:變化多端,層次豐富。

搭配的佳餚首選

梅干扣肉+虎皮刈包

餐點資訊:NT$ 287(標準)/171片)

特選梅乾菜與優質豬五花,經過繁複的處理過程,塑造台菜的不敗經典款。搭配獨特的虎皮刈包,能夠同時感受五花豬肉加上麵粉、花生糖、酸菜…..

酒搭餐,年菜,參和院
▲Bruichladdich Scottish Barley The Classic Laddie(左)、Craigellachie 13 Year Old(中)、The Naked Grouse(右)。

啤酒的清新自在

1.Erdinger Dunkel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5.3% /容量-500ml

產品資訊:NT$120 /millenia.com.tw

會選它的原因是……

艾丁格小麥黑啤酒使用二度瓶內發酵,可擁有新鮮酵母與較高二氧化碳含量,藉此營造出獨特的香甜氣味以及馥郁口感,對於口味較重的中式餐點來說,則能進一步達到解膩的效果。

搭起來的感覺是……

同樣地,入口後明顯感受到黑啤所帶來的苦味,但不因此搶走食物本身風味,尾韻較短,適合喜歡沒有負擔的人飲用。

Stuff短評:輕鬆喝之餘,還能達到解膩功效!

2.Carlsberg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5% /容量-330ml

產品資訊:NT$60 /carlsberg-tw.com

會選它的原因是……

100%大麥麥芽釀造,酒體滑順濃郁、清爽易入口,能夠搭配較重口味的料理,像是:宮保雞丁、鹹酥雞、鳳梨蝦球……等,還可藉此緩解辣味以及炸物的油膩感。

搭起來的感覺是……

料理本身的花椒跟啤酒交互作用後,能夠減輕些許辣味,口中僅剩下麻的部分,可成功帶出食材口感及風味。

Stuff短評:清爽宜人,容易入口

3.Fuller’s London Porter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5.4% /容量-330ml

產品資訊:NT$200-250 /fullers.co.uk

會選它的原因是……

混合著棕色麥芽、焦糖麥芽與巧克力麥芽等三種麥芽,以及傳統Fuggles啤酒花釀造而成的London Porter,使酒體展現醇厚、馥郁口感,非常適合搭配各式重口味的肉類料理。

搭起來的感覺是……

入口是極具深度及沈穩的苦勁,能夠與椒麻香氣相互融合,巧克力、咖啡與奶油系等香氣,則可中和辣度。

Stuff短評:深度與厚度兼具,濃醇香代表。

搭配的佳餚首選

辣子跳跳雞

餐點資訊:NT$ 277(標準)

將新鮮雞腿肉炸至外皮酥脆,再搭配花椒調味,能夠讓你感受到辣度全開的刺激感,是嗜辣一族的最佳選擇。

酒搭餐,年菜,參和院
▲Erdinger Dunkel(左)、Carlsberg(中)、Fuller’s London Porter(右)。

蘋果酒的自然口感

1.Somersby

基本資訊: 酒精濃度– 4 . 5% / -330ml

產品資訊:NT$69 /somersbycider.com/tw

會選它的原因是……

來自北歐的Somersby,採用天然蘋果發酵釀製而成,過程中保留些許蘋果汁的糖分,同時,酒液中的蘋果汁含量更高達17.5%,非常適合不喜愛啤酒苦味的飲迷們。

搭起來的感覺是……

除了高含量蘋果汁所帶出的甜味外,口中還能隱約感受到些許酸澀氣息,倒是與中式的傳統醬料相得益彰。

Stuff短評:適合不愛吃苦的人……

2.Kopparberg Cider-Naked Apple

基本資訊: 酒精濃度– 4 . 5% / -330ml

產品資訊:NT$99 /millenia.com.tw

會選它的原因是……

1882年,36位釀酒師在瑞典的庫柏格小鎮上成立了庫柏格水果酒,傳承百年的蘋果與洋梨發酵工法,皆萃取天然原料,所釀製的水果酒香甜順口,能夠與各類料理輕鬆搭配!

搭起來的感覺是……

油炸雞蛋豆腐的油脂香氣,以及傳統醬汁的甜味,藉由口中散發的水果香氣,讓整體味覺更加柔和、清爽。

Stuff短評:果香濃郁,柔和淡雅。

3.Cornish Orchards Blush Cider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4% /容量-330ml

產品資訊: N T $ 2 2 0 – 2 5 0 /cornishorchards.co.uk

會選它的原因是……

酒體呈現繽紛的粉紅色系,以蘋果原粒與新鮮覆盆子釀製,是款口感細膩、風味清新的精釀蘋果酒。

搭起來的感覺是……

入口後,覆盆子的清香與醬料的甜味同時綻放,隨後的蘋果香氣能夠消除炸物油膩感。

Stuff短評:果香解膩,新鮮甘韻。

搭配的佳餚首選

新。參和金磚

餐點資訊:NT$ 227(標準)

將滑嫩的雞蛋豆腐裹上麵衣後炸至酥脆,再淋上店內調製的獨門醬汁,讓你能夠享受外酥內嫩的絕佳口感。

酒搭餐,年菜,參和院
▲Somersby(左)、Kopparberg Cider-Naked Apple(中)、Cornish Orchards Blush Cider(右)。

干邑的醇厚豐蘊

1.Hennessy X.O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40% /容量-700ml

產品資訊: NT$5,290 /hennessy.com/cn-asia

會選它的原因是……

由近百種產自「四大酒莊」的生命之水調製而成,其中,酒齡最老的已將近30年,因而塑造出辛辣濃烈且帶有橡木與黑胡椒等豐富香氣,剛入口的果香滋味,能夠與不同甜點交互揉和。

搭起來的感覺是……

果香甜味相當濃郁,起初稍微掩蓋了抹茶氣息,隨後則是帶出不同層次的甜味,像是:巧克力、香草……等。

Stuff短評:甜蜜滋味,只融你口!

2.Remy Martin 1738 ACCORD ROYAL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40% /容量-700ml

產品資訊:NT$ 1,680 /remymartin.com

會選它的原因是……

人頭馬1738在調和基因的部分,其中有65%來自大香檳區葡萄、35%來自小香檳區葡萄,因此替它塑造出富有薑、肉桂、巧克力等多層次香味,可巧妙地與各類甜點搭配。

搭起來的感覺是……

酒液本身的木質調所帶出的刺激感較為明顯,但卻與抹茶的香氣完整融合,營造出協調、均衡的口感。

Stuff短評:優雅的木質調性。

3.Martell Cordon Bleu

基本資訊:酒精濃度-40% /容量-700ml

產品資訊:NT$1,500 /martell.com

會選它的原因是……

馬爹利藍帶干邑屬馬爹利產品線中的「經典款」,整體口感十分均衡,香氣豐富醇厚,為日常搭餐的必備酒款之一。

搭起來的感覺是……

入口後瞬間出現濃郁的巧克力香氣,甜點的抹茶香氣則與酒液的甜共同作用,隨後香氣從鼻腔流瀉而出。

Stuff短評:香氣豐富,一聞便胃口大開!

搭配的佳餚首選

小綠科科抹茶包

餐點資訊:NT$ 167(標準)

獨門研發的中式甜點,外皮融合了抹茶、內餡則是包入了鹹蛋等食材,搭配俏皮的造型,成為店內的熱銷商品之一。

酒搭餐,年菜,參和院
▲Hennessy X.O(左)、Remy Martin 1738 ACCORD ROYAL(中)、Martell Cordon Bleu(右)。

快速崛起新勢力……

參和院,一個名稱聽似復古、卻蘊涵時尚內在的台式餐廳,傳統的外衣下,包裹的是許多創新的料理點子,也因為如此,它在短時間內受到許多潮流人士的喜愛,除了忠孝旗艦店外,更一口氣於2015年底及2016年初接連開設了兩家分店(微風南京店、大直形象店)。此次,特派員E也特別邀請到總店長-Aroma,來跟我們聊聊各家店的特色及經營模式,他表示:「在餐廳的定位方面,最大的忠孝旗艦店,主打客群鎖定在上班族,同時因為空間較寬敞,常會有尾牙、慶功宴……等不同活動舉辦;微風南京店設定為百貨店,主打逛街散客及外帶市場;而大直形象店則是未來後續分店開設時的基礎範本,消費群除了一般上班族外,也將目標擺放在周圍居民。」,不過,有趣的是,在消費分析方面,Aroma特別強調,來參和院的普遍以女性居多(這也算是女力崛起的一個表現……嗎),而來客的年齡層則分佈在25~45歲之間。開發台灣市場之餘,Aroma更透露:「參和院即將於2016春季前往米蘭開設新分店,預計開設三家,其中,第一家會與飯店業者合作,在菜色及室內設計等各方面,同樣會符合餐廳所標榜的時尚概念。」

酒搭餐,年菜,參和院
▲圖中人物為參和院餐廳集團總店長-Aroma Lee。

每道菜的定價有學問……

特派員E看了菜單發現,每道菜的尾數都是7結尾,這跟一般常見的9或者是0等狀況很不一樣,關於這點,Aroma則說:「因為具有7+3=10的概念,代表十全十美,同時,也想藉此讓店內氛圍與其他餐廳有所區隔,打造獨特性。」他還坦言:「當初為了設定及調整菜色價格著實費了不少功夫,因為得要符合既有成本,還得要讓價格落在合理範圍。」而在酒搭餐方面,每家店都有不同的經營模式,忠孝店以創意調酒的方式,展現不同的飲食思維;南京店運用特殊的啤酒品項,吸引顧客喜愛嚐鮮的潮流心態;大直店則是透過精緻的紅白酒,挑戰消費者的味蕾感受。

酒搭餐,年菜,參和院
▲空間中也特地秀出大大的參和院招牌。

 

酒搭餐,年菜,參和院
▲時尚的吧台讓顧客可以在此小酌一番。

 

酒搭餐,年菜,參和院
▲店內提供多種位置選擇,不管是家族聚餐還是同事慶生都沒問題。

參和院 忠孝旗艦店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10114

電話:02-2731-3833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30~0100(週五&六至0230

參和院大直形象店

地址:台北市樂群三路2992

電話:02-8501-2111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五 1130~1430 / 1730~2300

週六&1130~2300

參和院 微風南京店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三段337B2

電話:02-2713-3833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 1100~2200

快速前往官網:sanhoyan.com.tw/

快速前往粉絲頁:facebook.com/sanhoyan.com.tw/

史塔夫短評:過年就是要喝滿吃滿……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2月號。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