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肆來Bar!南部特輯-2:舊公寓 古樸風酒吧

攝影:CCFun

推開門後,迎面而來的是懷舊磚牆……營造一種意想不到的悠然自得。

舊公寓,Bar
店內的牆上鋪滿了紅磚,散發出濃濃古樸風味。

入店裡約莫晚餐時刻,店內昏黃的燈光照映在磚牆上,無意間,流瀉出些許古樸氣息,這是舊公寓給人的第一印象。嗯,至少是個人如其名、表裡如一的美好開端。

開店的緣起……

談及為何會開店這件事,舊公寓的老闆兼吧台小胖嘴角不禁露出微笑:「其實,起初要開Bar的人根本不是我,一心只想要純當股東投資而已,雖然本身早年曾經在北部學過調酒,但因為家中觀念比較傳統,所以從事的是科技相關產業。」既然如此,為什麼到最後反而變成老闆?小胖聳了聳肩:「原本這家店包括我共有三個股東,開幕時沒看日子就算了,還特地選在農曆七月前一天,沒想到,當天結算後發現收入還不錯,但可怕的事接踵而來,後面大概接連兩個月時間,居然一個客人都沒有。」沒收入!那是怎麼支撐下來的?小胖苦笑著說:「之後大概一年左右,都是過著被錢追的日子,一下要付房租及廠商貨款、一下又得繳水費和電費,原本打算關門大吉,但剛好遇到父親心肌梗塞離世,顧及到他先前也有投資,所以便想繼續下去,遂吃下其他股東的股份。期間也做過許多調整,進而讓顧客漸漸喜歡這邊的餐點口味以及調酒價位,運用自己的方式,建立起店內的經營模式。」

舊公寓,Bar
圖片中人物為舊公寓的老闆-小胖。

店內的氛圍……

除了顧及餐點和調酒品質外,舊公寓想要塑造的精神是?小胖認為:「由於南部的資訊和資源沒有北部多,為了讓顧客能夠享受到最棒的調酒品質,我常常藉由上網找資料或是觀賞影片等方式,來學習更多相關知識,或者是獲得更多想法。舉例來說,經典調酒與創意調酒,常常成為許多Bartender討論的議題,但對我而言,只想將最好的呈現在顧客眼前,做出對方喜歡的調酒,因為酒精往往會放大情緒,如果因為無謂的堅持而導致對方不滿意,那就是有誤差的服務。」來這邊的顧客大多是?小胖說:「來店內的客群以女性居多,所以我期望能夠營造一種溫馨且安全的氛圍,讓她們可以在此盡情享受調酒所帶來的放鬆時光。此外,禁菸這件事可以讓很多人無所顧忌、自在聊天,不需要遭到二手菸荼毒,且店內空間不大,藉此還可促使客人到外面抽菸、活動活動。」目前舊公寓已經營業約5年,想要感受一下小胖獨到調酒哲學的人,不妨放假時可來這坐坐、喝杯專屬特調。

舊公寓,Bar
店外掛著大大的舊公寓招牌。

店內特調推薦:

調酒名稱:苦盡甘來

發想來源:這杯調酒展現甜中帶苦的滋味,恰巧呼應了這幾年經營舊公寓的心得,算是有感而發之作。

調酒材料:

1.Bastille法國調和威士忌45ml、加入5克茉莉花茶、直火加熱

2.Campari一吧匙

3.Massenez Williams Pear Brandy 15ml

4.青蘋果利口酒30ml

5.現榨蘋果汁30ml

6.蜂蜜15ml

調製步驟:

1.加熱後以乾冰快速冷卻,加入前述2~6之材料後倒入雪克杯。

2.加入冰塊搖盪均勻後倒入酒杯。

3.以焦糖柳橙片、柳橙皮與酒漬櫻桃作為裝飾物即完成。

舊公寓,Bar
這杯調酒-苦盡甘來展現甜中帶苦的滋味,恰巧呼應了這幾年經營舊公寓的心得。

調酒名稱:Lady First

發想來源:由於店內很多女性顧客,但許多人都不敢喝以琴酒為底的特調,所以才想設計一杯能夠輕鬆享用的調酒。

調酒材料:

1.Bluecoat American Dry Gin 60ml加入玫瑰茶葉、蘋果茶葉與蜜桃茶葉後直火加熱,再以乾冰冷卻。

2.費氏大黃根苦精2 Dash

3.3顆櫻桃並加入些許Bacardi Blanco後搗碎

4.柳橙苦精2 Dash

5.檸檬汁30ml

6.蜂蜜15ml

調製步驟:

1.將以上材料放入雪克杯中加入冰塊搖盪均勻,倒入酒杯。

2.再以無花果乾裝飾。

3.另外以葡萄柚皮噴灑精油,再與甜菊葉片一起裝飾即可完成。

舊公寓,Bar
由於店內很多女性顧客,但許多人都不敢喝以琴酒為底的特調,所以才有此之作!

關於舊公寓⋯⋯

店址:台南市北區長北街206

電話:0983-249-992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日-2100~0200(週三公休、週五及週六延長至0300

粉絲專頁:facebook.com/OldApartmentTavern

史塔夫短評:是個激勵青年向上的港人故事……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5年12月號。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