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Netflix台灣辦公室 原來是打造全球電視體驗的關鍵!

大家平常在Netflix上追劇追爽爽,是否好奇這家全球最大的網路電視如何運作?隨著Netflix在台業務發展,他們正式敞開台灣辦公室大門,讓大家了解台灣在全球扮演的角色。M特派員也趁此機會潛入,為大家揭開神祕面紗,解析Netflix的運作模式。

Netflix台灣辦公室內的裝潢十分素雅,像一般辦公室以隔板隔出員工的工作區域,最大特色就是牆壁上掛了各種影視海報,諸如夜魔俠、毒梟、臥虎藏龍2等。還有少見的漫威原創影集角色獨照,如潔西卡瓊斯、盧克凱奇、費斯克等。而他們的會議室,都是以某部影片的名字來命名。部分員工的桌上還擺著大電視,就是為了進行測試、除錯。

Netflix台灣辦公室室內景
▲ Netflix台灣辦公室牆上掛了漫威原創影集角色獨照(圖/Matt Kan攝)
Netflix辦公室牆上的海報
▲ 這邊是一些熱門片子的海報(圖/Matt Kan攝)
掛滿Netflix影片海報的牆壁
▲ Netflix影片海報牆(圖/Matt Kan攝)

Netflix台灣辦公室位於新竹,主要是工程師團隊,負責與系統單晶片(SoCs)、可連網電視、遊戲主機、機上盒及行動裝置等製造商一同測試設備,確保提供卓越的觀賞體驗。Netflix策略關係發展總監王弘羿表示,他們會收集觀眾回應不斷改善,而要將這些改善落實到電視上,需仰賴電視晶片商將功能做進去,再把晶片參考設計提供給電視機廠商,最後才會有改良的Netflix電視出現。

Netflix會議室門口
▲ Netflix台灣辦公室的會議室都是以影片名稱命名,這間的名字叫「亞人」,是一部好看的日本動畫(圖/Matt Kan攝)
Netflix會議室內佈置
▲ 會議室內長這樣(圖/Matt Kan攝)

經過他們認證的「Netflix推薦電視機」,在功能、效能、輕鬆存取三個方面,都有提供適合觀賞Netflix的設計。像Sony、Samsung、LG最近在台灣發表的2016新款電視系列中,都有取得認證標誌的機種。目前全球主要電視晶片廠都在台灣,台灣辦公室就是負責這些夥伴的關係及工程技術支援,設法把觀眾的需求轉換成實際可操作的功能,這也是為什麼將辦公室成立在新竹的原因。

各種Netflix佈置物
▲ 辦公室一角有著Netflix特製小物(圖/Matt Kan攝)

隨著台灣辦公室公開見客,Netflix串流與夥伴關係首席長格雷格·彼得斯(Greg Peters)也來台接受訪問。他表示過去一年以來,透過大尺寸電視觀賞Netflix漸漸成為主流,根據他們2015年一月的統計數據,有48%的會員使用電視觀看,26%使用電腦或筆電,16%使用手機,10%使用平板。因此他們若要持續打造最佳Netflix體驗,與聯發科技(MediaTek)、晨星(MStar)、瑞昱及聯詠(Novatek)等品牌的夥伴關係將會是重要關鍵。

Netflix員工咖啡廳吧台
▲ Netflix員工咖啡廳的小吧台(圖/Matt Kan攝)

由於Netflix以跨國方式協同運作,台灣辦公室負責與電視晶片廠間的合作,直接與總部Los Gatos報告。但台灣地區的內容推廣則是由新加坡辦公室負責;而與台灣內容供應商間的合作,則是由Netflix比佛利山莊辦公室處理。

史塔夫短評:用「Netflix推薦電視機」追劇一定很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