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手機看片優化 My Cloud Pro配備獨立轉碼處理器

根據儲存設備廠商的統計,貌似現在越來越多人喜歡用手機追劇、看電影,也因此新推出的NAS網路儲存設備,開始針對觀賞影片這件事優化,讓行動設備也能流暢觀看家裏珍藏的影片。

WD公布的全球流量消耗統計圖表
▲ 根據WD公布的圖表,在手機上消耗的網路流量逐年提升,而消耗的流量大都是用在看影片上,圖中橘色為手機消耗的流量(圖/Matt Kan攝)

WD新推出的My Cloud Pro NAS(Network Attached Storage,網路附加儲存)系統,特別配置一顆獨立硬體加速影片處理器,專門處理影片轉碼,讓播放更為流暢。其實影片有各種不同的格式,行動裝置不見得都認得,因此需要將這些影片轉碼,轉換成行動裝置認得的格式,才能在手機上播放。而轉碼的速度會影響手機看片的流暢度,因此WD安排了專屬處理器來做這件事。

另一方面,影片傳輸到手機上的時間也會影響看片流暢度。而手機螢幕的大小、解析度有限,想想看如果傳了一部超高畫質的影片到手機上,等於是白白浪費等待時間。因此也有必要先將影片的解析度,轉換成播放裝置適合的解析度再傳輸,才不會白等。My Cloud Pro這顆硬體加速影片處理器,也會自動偵測播放裝置的規格,傳送最適合的解析度,不浪費頻寬。

在My Cloud Pro發表會現場,M特派員親自測試了一下播放流暢度,的確在影片快轉、大跳躍的情況下,手機上的播放也相當順暢。據WD產品行銷經理表示,現場負責串流服務的My Cloud Pro放在他家中,播放的手機是Sony Xperia Z5,透過4G網路播放。


▲ My Cloud Pro手機播放流暢度測試(影/Matt Kan攝)

除了加強影片播放的能力之外,My Cloud Pro也有提供免費的監控系統,是與Milestone Arcus合作採用他們的監控軟體,攝影機授權也都免費。在Milestone Arcus網頁上有列出所有支援的攝影機清單(http://bit.ly/291EQfC)。WD建議與My Cloud Pro搭配最好不要超過20台攝影機,使用的攝影機等級也不要太差,以免拖慢NAS速度。另外,My Cloud Pro預設安裝的是WD特別為NAS設計的WD Red紅標硬碟,若要拿來做為監控系統,WD建議要改用WD Purple專為監控系統設計的紫標硬碟。

My Cloud Pro推出2-Bay、4-Bay兩種型號,2-Bay容量最高可達16TB,4-Bay容量最高可達32TB,機身提供備份鍵,可透過USB備份相機、記憶卡等其他裝置。搭載Intel Pentium N3710四核心1.6GHz處理器,獨立硬體加速影片處理器,4GB記憶體,4-Bay可擴充至16GB記憶體。機身上共提供2個Gigabit乙太網路連接埠、2個直流電源插頭,支援Link Aggregation網路聚合技術,2-Bay有2個USB 3.0,4-Bay有3個USB 3.0連接埠。

My Cloud Pro 2-Bay後方照片
▲ My Cloud Pro 2-Bay後方的連接埠(圖/Matt Kan攝)

My Cloud Pro系列NAS預計七月中上市,建議售價21,690元至59,590元不等,提供三年有限保固。WD還預告,在七月底時會發布軟體更新,屆時My Cloud Pro將可支援exFAT檔案系統,對於超過4GB大小的檔案可提供跨系統相容性。

史塔夫短評:影片轉碼真的很重要,辛苦下載的片子播不動就捶心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