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劇也有策略性 看看狼吞虎嚥和細細品味的差異

「追劇(bringe)」已成為現代人流行的興趣及話題,但你是不是只會一股腦兒窮追呢?其實就像美食、品酒,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體驗一部劇集不同的層次與面向!

服務版圖擴及全球的網路電視服務Netflix,分析了橫跨世界190個國家會員、超過100部影集的觀影記錄,發現會員們追劇時,平均會在一週內追完一季,每天觀賞時間約2小時10分鐘。以這個時間為基準,有的劇集會吸引人一直看下去而在較短時間內追完,屬於「欲罷不能」型,有的反而會拉長追完時間,屬於「細細品味」型,Netflix依此做出了一份「追劇熱度量表」,列出一些知名劇集的熱度分布。

Netflix全球「追劇熱度量表」
▲ Netflix全球範圍「追劇熱度量表」(表/Netflix提供)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兩極化現象呢?從Netflix原創內容副總裁仙蒂·何蘭(Cindy Holland)的訪談中,我們可以看出一些有趣的觀點。「我們發現戲劇的種類會影響觀影行為往量表的兩端移動。一開始時,我們覺得“戲謔喜劇讓人細細品味”這個發現有點奇怪,但當我們仔細去分析,發現這類劇充滿密集的笑梗或細微、黑暗的細節,那的確是需要細細體會,於是就說得通了。」

她表示像《陰屍路》、《英國恐怖故事》這類驚悚片,到處充滿腎上腺素和刺激感,會讓人忍不住想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主角們會發生什麼事?而《打不倒的金咪》或《紙牌屋》這類喜劇或政治劇,裏面有許多隱藏版笑點,或是政客、罪犯背後的動機,會讓人覺得”喔,我需要停一下、想一想“。

《超能少年》(Misfits)劇照
▲ 台灣香港觀眾目前追最快的劇是《超能少年》(Misfits)(圖/Netflix提供)

漫威英雄片情況又不太一樣

仙蒂提到漫威英雄片又是不太一樣的情況:「漫威的故事,總是充滿戲劇性與神話感,會讓人傾向於“細細品味”,但漫威本身品牌中那輕巧的幽默感,又會把劇集往“欲罷不能”那端拉過去。」

《漫威潔西卡瓊斯》海報
▲ 漫威英雄片擁有較為多元的屬性,視觀眾感受會有不同的追劇行為,圖為《漫威潔西卡瓊斯》(圖/Netflix提供)

死忠影迷會一追再追!

對於死忠的影迷,即便劇集不只一季也是會一看再看。例如《勁爆女子監獄》,全球有超過一半(53%)觀眾都曾重複看過至少一整季!重看的原因包括:找出過往劇情埋下的伏筆(25%),再次與心愛角色共度追劇時光(29%),就是喜歡怎麼看都不會膩(25%)等。不意外的,這部劇集重看高峰是在每年六月,亦即新一季上線前夕。

《勁爆女子監獄》海報
▲ 《勁爆女子監獄》的粉絲有一半重複看過一季(圖/Netflix提供)

「追劇」行為還在繼續演化中

仙蒂認為自觀眾開始掌握觀賞時間控制權後,「追劇」行為就不斷演化進步,對於如何追劇,越來越有策略性以及投入感。「大致上來說,我們觀察到比起前一(幾)季節目,續集會讓人越看越快。這倒不是因為節目本身有什麼改變,而是因為粉絲的狂熱/熱情被累積起來,他們想要比之前更快看到新一集的內容。」

從仙蒂的對談中,我們發現幾個關鍵概念:「懸疑」、「好奇」、「刺激」,與「弦外之音」、「線索」、「動機」、「伏筆」等,是在追劇量表兩端常常出現的共同特徵。對於內容創作者而言,不失為可加入作品的調味料;對於觀眾而言,追劇時不妨多看幾眼,也從這幾個角度觀察觀察,或許可以體驗到更多更豐富的內涵。

史塔夫短評:用心創作的好作品,狼吞虎嚥和細嚼慢嚥都有不同的風味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