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中的香港風景(二)往南的逃脫@赤柱

每當我被香港的速度壓到喘不過氣時,總會想起港島南邊那片蔚藍海岸。記得第一次去赤柱,搭了很久很久的公車,吃了一個悠閒的午餐,但後來狼狽地搭的士去赤鱲角機場,感覺那是一個好遠好遠的地方,遠到讓我差點錯過班機。

後來再去赤柱,因為沒有時間壓力,感覺距離就沒那麼遠了。公車從高架道路一路往南行,經過連接跑馬地及黃竹坑的香港仔隧道,沒多久就看到海了,左側開始有高級住宅、高爾夫球場,雙層巴士在狹窄的山路間行駛,經常與路旁的樹枝擦身而過,彷彿在耳鬢廝磨。

香港照片
▲赤柱沿著海濱有不少異國情調的咖啡館與餐廳

赤柱的名字一點都不像這個地方那麼浪漫,有一說是因為過去這裡種了很多紅棉樹,盛開時就像無數赤紅的柱子;另一說則是因為這裡地處偏遠,過去曾經盜賊(廣東發音與赤柱相近)猖獗,我個人比較相信後者的說法。

沿著海岸往下走,可以看到這裡最具特色的維多利亞式建築–美利樓,擁有西式的圓柱及中式的瓦頂。這棟美利樓頗有歷史,原本位於中環,曾經作為英軍營房、日軍刑房及港英政府辦公室,後來因舊址要興建中銀大樓,就把這棟建築大卸成三千塊,全部搬遷到赤柱重建而成。

香港照片
▲美利樓是這裡最具特色的維多利亞式建築

除了美利樓之外,一旁的赤柱卜公碼頭也是歷史遺跡所改建的。卜公碼頭原本是位於中環的畢打碼頭,曾是香港總督及英國皇室上岸的碼頭,後來這類儀式改到皇后碼頭舉行,1993年卜公碼頭走入歷史,2007年其鐵鑄椼架被移往赤柱重置,頗具特色的斜頂造型正與美利樓相互輝映。

如果在傍晚時分來到赤柱,總會遇到許多攝影同好來此捕捉暮色,卜公碼頭是最好的取景地方,太陽雖從西邊的山頭隱沒了,但暮色還是照在赤柱大街的建築上,照著這些建築滿臉通紅,就像剛喝了紅酒一般。

當我沿著海濱長廊及小賣亭走回巴士總站時,向南走到底轉個彎,突然轉進一個村落,原來是水僊古廟及八間屋,這裡保留了傳統橫樑、疊瓦與杉木門,幾位居民悠閒在樹下乘涼聊天,我這個意外闖入的觀光客,只得趕快離開,以免打擾了住民的寧靜。

香港照片
▲卜公碼頭是拍攝夕陽的最佳場景

Trip tips

當我在美利樓靠海的一側稍事休息時,突然很想要come some up the music來搭配這裡的美景。手邊的HTC 10就是隨身音響,透過HTC BoomSound Hi-Fi前置雙揚聲器,讓Chet Baker的cool Jazz在暮色中悠揚,高低音都各自表現的恰如其分,正如這裡中西合璧的風情。

HTC 10是經過日本音響協會(Japan Audio Society)認證的高傳真音效手機,其中24 位元 DAC 及高效能耳機擴大器經過精心調整,可以傳達專業音響等級的音效品質。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7月號。

HTC 10照片
▲HTC 10就是隨身音響,透過HTC BoomSound Hi-Fi前置雙揚聲器,或搭配Hi-Res 高音質耳機,處處可享受悠揚的音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