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類型的硬碟差在哪? 選對了才能常保安康

大家平常買硬碟是怎麼選呢,是不是從價格、容量、穩定度三者間取捨?不過專家告訴我們,隨著現代應用情境的多元發展,硬碟也分成了很多類型,還要選擇適合的類型才能擁有最高性價比。

希捷科技最近推出全新Guardian系列10TB硬碟,在產品技術說明會上,資深業務工程經理朱秋男提到了這個議題。他指出早期硬碟僅簡單分成個人用、企業用兩種,但隨著各種主流用途的發展,現在大約可分為:個人、遊戲、雲端、NAS、交易、監控、高效運算、歸檔等等的類型。

今昔硬碟類型比較圖
▲ 今昔硬碟類型的改變(圖/希捷科技提供)

希捷的產品線是以BarraCuda、IronWolf、SkyHawk三種硬碟來涵蓋上述需求。BarraCuda適用於PC及All-in-One應用、家用伺服器、創作運算系統以及初階DAS(Direct-Attached Storage)系統;IronWolf是NAS(Network-Attached Storage)專用,適用於家庭/SOHO NAS或中小企業、列印和檔案伺服器、虛擬化應用環境等;SkyHawk是監控系統專用硬碟,專為需要大型儲存解決方案的DVR(Digital Video Recorder)和NVR(Network Video Recorder)而設計。

希捷科技BarraCuda、IronWolf、SkyHawk三種硬碟
▲ 針對各種不同的儲存需求,希捷科技推出BarraCuda、IronWolf、SkyHawk三種硬碟來應對(圖/希捷科技提供)

不同類型的硬碟差異在哪呢?以BarraCuda為例,是針對一般家用設計,可承受一週5天每天8小時,每年55TB的工作負荷量(Workload Rate Limit);針對比較進階的使用者或中小企業用途,有更進階的BarraCuda Pro等級,就可承受一週7天每天24小時,每年300TB的工作負荷量。

像NAS專用的IronWolf硬碟,可能是很多顆併排在機架上同時使用的情況,就會考量到降低旋轉震動、阻尼震動的損耗,以及RAID優化、減少噪音、錯誤恢復、電源管理等等。而監控系統專用的SkyHawk硬碟,因為可能是安裝在戶外,需要能抵抗惡劣環境的強固設計、針對長時間寫入串流影像優化、從睡眠狀態快速啟動的特性等等。

朱秋男表示希捷所主張的「Right Drive, Right Application」,就是想以量身打造的方式,針對不同用途提供適合的硬碟。使用者應針對其需求選擇,才是最佳方案。

史塔夫短評:硬碟這玩意兒,平常感覺不到它的存在,一出問題就悲劇了,千萬要做好備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