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影評正熱 超粒方+電影法蘭克解密超級英雄!

超級英雄電影近幾年來大受歡迎,故事線延伸已跳脫續集電影範疇,橫跨到電視影集、網路影集,英雄們甚至在彼此的故事中交錯出現,對於半途接觸的人實在難以一窺全貌。其實在YouTube上,有一群熱愛美漫、電影的創作者,鍾情於對這些超級英雄故事做導覽、講解,讓觀眾了解到「啊,原來是這麼回事!」。其中,超粒方和電影法蘭克便是兩位高人氣的創作者。

超粒方的作品《【彩蛋解析&劇情解說】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彩蛋分析&笑點解說】死侍 Deadpool》,均創下超過1,500,000萬點閱人次的佳績,另外《【彩蛋&劇情解析】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Marvel電影+影集 劇情回顧》系列、《【漫畫角色介紹】逆閃-閃電俠的最大敵人 Reverse Flash》等,也都有不錯的表現。

超粒方照片
▲ 超粒方本尊現身(圖/CCFun攝)

這些作品中可以看到電影隱藏的彩蛋,例如酷寒戰士的洗腦詞其實有弦外之音,黑寡婦和他的對話暗示他們在漫畫中的關係;死侍的創作者居然在電影中有出現;場景中的道具、角色的台詞暗藏對其他超級英雄片的揶揄。有點想不起來前幾集的劇情?進電影院前可以先看看劇情回顧介紹,迅速重溫舊夢。


▲ 《【彩蛋分析&笑點解說】死侍 Deadpool 》是超粒方最受歡迎的作品,截至目前為止已有超過1,586,933個觀看次數

電影法蘭克比較專攻美漫介紹,讓大家欣賞電影之餘,也有機會接觸漫畫原創內容,了解電影和漫畫的差異。《★【法蘭克】★【美國隊長之死】Marvel漫畫完整故事!》《★【法蘭克】★【內戰Civil War】Marvel漫畫完整故事》系列,還有黑豹小丑女Deadpool奇異博士等Marvel/DC角色介紹系列都擁有不少觀看次數。近期上傳的《★法蘭克★漫威活死人》系列也受到網友好評,想不到這些超級英雄也會變成殭屍吧?許多人都期待他能儘快再出續集,告訴大家後來的發展。

電影法蘭克照片
▲ 電影法蘭克(圖/CCFun攝)


▲ 《★【法蘭克】★【美國隊長之死】Marvel漫畫完整故事!》是電影法蘭克觀看次數最高的作品,已超過962,533次

綜觀他們的創作,大致分成:電影預告分析、點評、彩蛋解析,漫畫故事介紹、角色介紹等類型,除了超級英雄類作品,也有針對一般電影、遊戲的介紹。在看電影之前,不妨先上YouTube看看他們的預告分析,體驗嘗鮮的滋味;看過電影之後,再來觀賞他們的點評、彩蛋解析、角色介紹等,就可以知道更多細節,延伸觀影的樂趣。

台灣YouTube影評人臥虎藏龍
其實這樣的影評文化正悄悄在YouTube上蔓延,例如除了超粒方、電影法蘭克之外,還有他們雙雙推薦的囧星人也是位厲害角色。囧星人已有10年影評經驗,自2013年起在YouTube發表口說評論,但她的作品不限影評,也包含生活體驗分享型態的脫口秀。超粒方相當喜歡囧星人的創作,覺得帶有個人故事、想法,有感情、有人性。YouTube官方也表示發現越來越多人投入影評創作,像:誰不重要Joker不專業影評半瓶醋等都是近來崛起的角色,雖然他們才加入不久,但如半瓶醋也已經有十幾年影評經驗。

素人到紅人之路
超粒方和電影法蘭克又是什麼背景,可擁有這麼高的人氣呢?你可能不相信,超粒方只是位外文系大二升大三的學生,法蘭克則是剛從高中畢業正要上大學。他們的作品這麼受歡迎,但超粒方是從去年初才開始做YouTube,法蘭克時間更短,去年七、八月左右才開始,到現在約一年資歷。他們都是利用課餘時間自學、創作,並非專業工作者。

超粒方告訴我們,他從高中開始會在Facebook上寫影評給朋友看,並常常在YouTube上看各類影片,看到美國常常有這種電影評論節目,上大學之後就想自己做做看。起初是基於好玩,後來發現有人會看,就認真做了。法蘭克國小畢業後曾出國留學兩年,在國外常常看美國漫畫,回國之後發現台灣人喜歡看超級英雄電影卻不太懂美漫,就想以漫畫角度做介紹、影評。

超粒方YouTube頻道截圖
▲ 超粒方的YouTube頻道(圖/電腦螢幕截圖)

兩位YouTuber都不是基於營利開始創作,但對未來的發展有不同選擇。超粒方考慮當專職YouTuber,畢業後開工作室,不只影評,也打算往影視新聞等方向多角化發展;法蘭克則很肯定YouTube創作只是他的興趣,他喜歡跟人互動,也當成訓練自己的方式,但未來會以學業為主,若沒有時間經營就會放著。

電影法蘭克YouTube頻道截圖
▲ 電影法蘭克的YouTube頻道(圖/電腦螢幕截圖)

YouTube影評創作入門須知
對於YouTube上的影評類創作市場,他們一致認為空間還很大,歡迎創作者加入,也大方的分享一些經驗。「一開始要累積觀眾,要做大眾喜歡的題材,等累積一定數量的粉絲,再做自己想做的作品;最大的重點還是要有自己的特色,不然觀眾看過可能會不記得你。」超粒方這麼說。

超粒方照片
▲ 超粒方認為YouTube創作最重要是找出自己的特色(圖/CCFun攝)

法蘭克則提供了三點建議:「一開始要謙虛,看到別人的影片特效不錯可以請教,學起來就是自己的,作品品質越好對觀眾而言就是越棒的回饋。」「成名後不要太自負,有人建議還是要聽。」「不要跟粉絲變成好朋友,有些小孩子會想滲透你的生活,有些粉絲會催你趕快做影片。這很重要!」看來法蘭克應該是從粉絲那吃了一些苦頭。

電影法蘭克照片
▲ 電影法蘭克覺得不要跟粉絲走太近比較保險(圖/CCFun攝)

史塔夫短評:好作品值得細細品味,不妨跟著影評達人欣賞更深的層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