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蘇Hasselblad進入手機市場 攜手Moto推相機模組

照相是手機非常重要的一項功能,近年來旗艦機種高下之分,不乏見到由照相品質分勝負的情況;也曾有品牌將光學鏡頭做在手機上,或是以外掛形式整合,嘗試開闢新市場。在今年的IFA柏林消費電子展中,Motorola則是選擇攜手相機名牌哈蘇Hasselblad,推出專屬相機模組,藉由大廠的影像技術,讓手機拍照品質更上一層樓。

Lenovo併購Motorola手機部門之後,在今年六月的Tech World大會正式推出旗艦機Moto Z系列,最大賣點就是具有模組擴充能力,而且十分簡單,模組直接以磁力吸附在手機背面,不需中斷手機運作即可變換各種功能。這些模組稱為Moto Mods,Hasselblad True Zoom便是在今年IFA推出的明星模組。

Hasselblad執行長Perry Oosting
▲ Hasselblad執行長Perry Oosting受Lenovo邀請,在IFA 2016對Hasselblad True Zoom模組做介紹(圖/Matt Kan攝)

Hasselblad True Zoom模組裝上Moto Z系列手機之後,即取代相機原本的背部主鏡頭,提供1200萬畫素、1.55um大像素感光元件、10倍光學變焦、f3.5-6.5光圈、光學防手震、拍攝RAW檔的能力,同時還有氙氣閃光燈、實體快門鍵、變焦鍵。從規格數字來看,與現今頂級旗艦手機相較並不會突出,比較令人期待的是Hasselblad在光學領域的經驗與技術,會帶來什麼出色的照片。以及在實體按鍵的加持下,應該也會有較佳的拍攝體驗。

Hasselblad True Zoom和Moto Z手機結合
▲ Hasselblad True Zoom和Moto Z手機結合(圖/Matt Kan攝)
Hasselblad True Zoom和Moto Z手機結合
▲ Hasselblad True Zoom和Moto Z手機結合(圖/Matt Kan攝)

Moto Z系列手機背部具有電子接點及磁力,各種Moto Mods只要貼上即會吸合並可立即使用。除了這次發表的Hasselblad True Zoom模組之外,六月中的Lenovo Tech World大會時已推出Moto Insta-Share Projector模組,提供可投射最大70吋影像的投影機能力;JBL SoundBoost模組,提供兩個額外3W立體聲喇叭、整合支架、額外1000mAh電池容量;Power Pack電池擴充模組,提供額外2220mAh電池容量;以及各種不同材質、用來變換風格的Moto Style Shell背蓋。

Moto Z Play
▲ Moto Z系列手機背部有電子接點,並且具有磁性(圖/Matt Kan攝)
Moto Insta-Share Projector
▲ Moto Insta-Share Projector(圖/Matt Kan攝)
JBL SoundBoost
▲ JBL SoundBoost(圖/Matt Kan攝)
Power Pack
▲ Power Pack(圖/Matt Kan攝)
各種Moto Style Shell
▲ Moto Style Shell(圖/Matt Kan攝)

雖然Motorola手機目前並未進入台灣市場,但在今年IFA大展中,M特派員採訪到Lenovo亞太區總裁黃建恆,他明確表示Motorola在今年下半年確定會登台,但是什麼型號尚未確定。台灣高階手機一向受到歡迎,身為旗艦機的Moto Z系列若在台開賣,相信屆時大家就有機會玩玩看Moto Mods各種有趣的模組了。

Hasselblad True Zoom相機模組這個月起全球陸續上市,歐洲市場零售價為299歐元,約10,744元台幣。

Hasselblad True Zoom規格表
▲ Hasselblad True Zoom規格表(表/Lenovo提供)

史塔夫短評:傳奇相機品牌進入手機市場,會帶來什麼樣驚豔的效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