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撰文:卡洛琳的伍肆參  劇照提供:車庫娛樂

本文授權自卡洛琳的伍肆參(此文非本人同意,請勿用任何形式轉載 、 翻攝、引用、 擷取 、 採用 、 轉貼,影劇影評合作請至卡洛琳的伍肆參臉書粉絲團私訊。)

【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導演:延相昊

類型:動作、恐怖、懸疑/驚悚

演員:AN Sohee(AN Sohee) 、 崔宇植(Choi Woo-shik) 、 孔劉(Gong Yoo) 、 馬東石 、 鄭裕美

上映日期:2016/09/02

發行公司:車庫娛樂

 

還沒看電影的請慎入
=====
=====
=====
=====
=====
=====
=====
=====
=====
=====
=====
=====
=====
=====
=====

【屍速列車】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看看以前在台灣上映的韓國片,票房很少反映這麼熱絡,想當初我看完覺得也頗不錯韓國片末日列車,根本身邊沒甚麼朋友看過,而這次占盡了天時地利人和的屍速列車,以明快的節奏及緊湊的劇情激起市場火花,劃位都劃不到是有沒有這麼誇張!

這部片不管明喻暗喻都超婊,人物性格也都刻劃的相當鮮明。

而且我最喜歡的點,是主角不是十項威能到可以領免死金牌的!

以前看英雄災難片最不爽的點就是,跟在主角身邊最可憐,因為都會死光光,但主角一家人都活得好好的,這部片男主角也變成喪屍,是我覺得蠻值得的地方。

【屍速列車】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但看完內心覺得,這部分對於我而言,帶出的最大的點,就是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說到底,這部片投射最多的,就是韓國階級社會、人民對政府及媒體的不信任、南韓掩蓋「MERS」疫情、韓國大男人文化等。

男主角飾演高階基金經理人,一開頭就用奧迪名車來驗證他的身分地位(韓國進口車貴),就是一個在金融圈打滾,賺很多錢,但可能為了賺錢,冷淡了家庭與小孩,對人性也處於不信任狀態。

男主角性格從一開始的冷漠,然後進化到懂得幫助人,最後懂得懺悔等,都是這部片很關鍵的重點,人生在世也是,孩童階段我們對人的想法很天真、很信賴,但經歷過一次次背叛、出賣、傷害後,原本溫暖的心也選擇封存,這道理是一樣的,每個狼心狗肺的人,或許都有一段對別人挖心掏肺的過去。

【屍速列車】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男主角女兒讓位給老太太的時候,男主角對女兒沒有讚許,反倒是跟她說「這時候先不用考慮別人,要先想到自己」,這在超級注重長幼有序的韓國來講,這句話根本超諷刺。

但男主角從電影裡一開始對世事不在乎,昏睡到女兒離開他視線他都沒不在乎,以及運用自己人脈跟實力,推薦幾檔好基金以換取情報,默默帶領女兒到安全的地方,完全不顧他人,一直到被遊民和胖大叔救了之後,性格開始轉變,那份柔情及溫暖開始又被釋放。

【屍速列車】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最明顯的差別,就是當男主角看見那因為看見同儕都變喪屍沒能活下來,因而自責而癱坐在階梯上的棒球隊少男,怒斥了他一句「你這傢伙給我打起精神來!」完全跟一開始教導女兒只需要想自己,不要關心他人死活的台詞有了明顯對比。

直到最後他發現,這一切的起源,竟是他跟同事聯手操控扶植的生技公司所惹出來,導演運用了電影裡懺悔最常見的手法「洗手」。

與下屬通完電話後,他掛上電話後,終於對著鏡子哭了,開始打開水龍頭放水,搓手洗掉自己手上的鮮血,這段也是明喻的超級清楚,就是一種自責、愧疚、反思的衝擊。

【屍速列車】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這些片段無疑證明男主角性格上的恢復及成長,鋼鐵般自私的心,也許到頭來,男主角還是會因為「愛」這件事情被感化,但有些人就是進化到自私後,就再也回不去了。

如同從頭自私到尾的,就屬反派營運長的角色,但我們能說他自私嗎?某部分在社會打滾,一路爬到自己想要的位置,不也是踩著別人的屍體往上爬的嗎?他只是從頭到尾堅守自己的性格,不像男主角有被啟蒙、被感化而回到人性最光輝的那一面罷了。

即使到最後一刻,列車長轉身下車去救了營運長,但這反派到底的傢伙,還是把別人當替死鬼往外推了,呵呵,當今社會不也是一堆人最愛把別人當替死鬼,尤其是越親的朋友,背叛起來那傷的痕跡,幾乎刀刀見骨,只是他到最後變成喪屍,也沒想過要自己死,硬是也是先來個柔情策略,回憶起家鄉跟母親,如幼兒般的眷戀,讓男主角終卸下心防後,再度狠狠的咬了男主角的手,完全就是,要死就大家一起死的概念。

【屍速列車】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相較於冷漠、自私的角色刻畫,屬於暖男、捨身救別人、慷慨激昂要拯救大家的,就屬「最猛男二」馬東錫飾演的胖大叔角色,完全就是一個堅持到最後還是選擇幫助別人的暖男,他從頭到尾,都毫不吝嗇的伸出自己的手,去幫助每一個他能幫的人,幫到最後還奉獻自己的生命,而到頭來,他卻還思思念念惦記自己未出世的女兒,跟老婆叮嚀他早就想好女兒的名字(這一幕是我鼻頭最酸之際。)

若說反派角色證明了人性最根本的醜陋,暖男胖大叔就是驗證了人性最純粹的美好,看起來雖魯莽,講起話來直接又好酸,比方說跟小女兒說「喔所以你爸爸職業是吸血鬼嗎」、「肚子這寶寶是我變出來的喔」。

暖男胖大叔就是你我身邊當中,那種講話很直接,你有點討厭他的直接跟幽默感,但你知道他永遠在關鍵時候會拉你一把的朋友、會力挺你到底,力挺到他可能連自己的權益都會受影響。

【屍速列車】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另外的角色包含反派營運長唾棄的遊民,這部分也是透漏韓國對教育的重視,因為電影一開始,反派營運長就指著遊民對小妹妹說「你以後不好好念書,將來就變這樣」。

諷刺韓國社會的青年,從小到大的競爭不斷,目的就是要念好書、進好的大學,找好的工作,才叫「成功」人士。
但這個被男主角、反派營運長最看不起的遊民,在火車翻覆、喪屍即將破窗湧入之際,卻挺身而出救了小女孩跟孕婦的命,即使是失去自己的性命也無所謂。

在社會階層底下打滾的這些平凡的人們,即使被金字塔頂端的人看不起,但性格上卻反而比這些吸血蟲更加溫暖及樸實,反倒是那些賺大錢、坐擁大位的人,遇到威脅到自己利益的事時,除了找人當墊背外,就是一副你千萬不要來影響跟破壞我權益的臉。

而這樣的自私自利,導演終究還是有稍微灑狗血的方式,老太婆的妹妹開門讓喪屍湧入,搭配「真是一群人渣」、「姊姊,妳平常做人處處為人著想,結果現在居然變這樣」這些話,讓他們嘗到自私過了頭,現實終究會反噬的結果。

【屍速列車】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暗喻部分,包含從首爾一路開到釜山,而釜山正好是當初韓戰時期,美國介入韓最後的據點,這火車開的順序,也正好跟當初韓戰時,南韓政府所撤退路線完全一致,這部分帶出了政治及歷史的反思。

其他的暗喻,就是新聞不斷的在訴說政府已經控制一切,請民眾不用擔心,但新聞畫面卻是災難不斷,溜滑板的少年被喪屍咬了的畫面,這部分應是要帶出當初外界認為南韓掩蓋「MERS」疫情做連結。

還有被咬了之後,人會被喚起內心最深層也連結最深的回憶,比方說男主角媽媽終於說出實話,認為媳婦是「婊子」;男主角想起自己抱著女兒剛出生時畫面、反派營運長想起了家中還有老母等著他回去。

另外整部片,最揮之不去的色彩,就是南韓大男人主義的核心價值,包含男生要好好保護女生、爸爸們本來就應該為家庭犧牲奉獻、女生們等著男生去拯救…等,都是大男人角度做出發聯想的劇情刻劃。

【屍速列車】觀後影評:不管最醜與最美,都是人性

看完覺得即使導演塞了不少價值觀在電影裡,但因為節奏快,劇情夠紮實,看完也不會認為說教意味濃厚,最後那帶出的小女孩唱歌部分,我個人解讀是小女孩內心深處搞不好會想說,都是我吵著要來釜山找媽媽,爸爸才會死…爸爸是我害死的。

所以最後她抱著孕婦阿姨時,卸下心房放聲一邊哭一邊唱歌,終於正視自己其實也很愛爸爸,不是只愛媽媽、只想去找媽媽,爸爸在她心裡的地位也是很重要,且這半天目睹爸爸為她的犧牲奉獻,才知道爸爸不像她說的,忙工作忙到根本不愛她了。

真的覺得韓國對於挑戰各種議題的電影都很敢拍攝,這部片除了在台灣掀起風潮外,在其他海外國家也賣得很好,只能說韓國軟實力影劇文化的輸出方式,完全不容小覷。

 

關於卡洛琳的伍肆參

喜歡看電影,看完也常常寫電影心得,每部電影當中,都能找出對生命或生活的啟發,入行跑過財經產業、消費、美食等路線,堪稱軟硬路線都碰過,新聞作品曾屢獲消費者權益報導獎。

這裡可以找到卡洛琳小姐

https://www.facebook.com/carolyntalking/

http://carolyn543.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