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Trips最強後盾 全球Local Guides大募集(一)

如果你是正牌的旅人,你一定用過TripAdvisor查看別人對某個景點、餐廳或旅店的評價,不過,你或許還沒注意到,服務範圍包山包海的Google,也推出了Google Local Guides的在地嚮導服務,讓所有人可以透過強大的Google Maps分享照片、景點資訊與評價,而且加入方法相當快速簡單,只要一秒鐘你就可以從旅人變成嚮導,而這個龐大的資料庫,堪稱Google近期正式推出的Google Trips服務最強後盾。

雖然競爭者不在少數,但Google Maps至今在地圖服務市場還是遙遙領先,畢竟它的功能實在太完整與精準了。小編D到陌生的國度旅行時,絕對不會忘了先下載當地的圖資,或者查詢旅店的Google Street View街景照片,還有查詢大眾運輸系統的車班與時間,必要時還可查詢一下即時路況是擁擠還是順暢,這些都是拜Google Maps之賜啊!

Google Local Guides照片
▲許多旅人都加入了Google Local Guides計畫,在地圖上分享自己推薦的景點與評價

正因Google Maps如此之威,所以當Google在9月用Google Maps、Gmail、Google Now及其他服務串起各種與旅遊相關的資訊,推出整合式的Google Trips服務,一點都不令人意外。現在我們經常會驚喜地(有時是驚嚇)發現,我們的機票與住宿資料會自動與行事曆及Google Now整合(當然有時它也會白癡地把朋友的航班資訊誤認為自己的),也會發現Google可以精準地掌握我們每天的時間軸(我怎麼出賣了自己的隱私權),如今Google Trips正式推出後,可聰明地推薦目的地的觀光景點、餐廳與住宿,未來甚至可提供即時的訂房、訂票、訂行程服務,你可以想見TripAdvisor、Skyscanner、Airbnb、Agoda這些網站已經剉在等了。

且慢,這一天還沒那麼快來臨,不管你期待也好、擔心也罷,Google Trips還需要一段時間來完善各種資訊與平台,所以現在Google還是得多花點力氣來推廣Google Local Guides,要透過眾人之力,把各地的景點資訊變得更正確更完整,盡可能蒐集大家的評價,才能逐步邁向全功能的旅遊小百科與旅遊好幫手(但我猜測你還是不會把能夠提升旅人形象的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丟掉啦)。

Google Local Guides照片
▲Google希望透過眾人之力,把各地的景點資訊蒐集的更完善,為Google Trips鋪路

事實上,Google最近1年來開始積極推廣Local Guides,除了在各個城市舉辦在地嚮導社群專屬活動外,成員也可以自行規劃及參加各地的聯誼會或活動,隨便打開行事曆,可以看到紐奧爾良(New Orleans)舉辦了一場徒步旅行聚會,馬德里(Madrid)舉行了一場拍照旅行聚會,斯洛伐克(Slovakia)舉辦了第一場Google Local Guides的聯誼會。

當然,各種社群都非常活躍的台灣,也沒有錯過這波熱潮,7月底台北的在地嚮導也組織了一場Google Local Guides活動,小編D獲得主辦者Travel2Local執行長大大Jack的熱情邀約,全程參加這場知性與感性兼具、誠意與創意十足的活動,不僅感受到在地嚮導的博學、才藝與活力,也更加認識台北城的歷史與文化,同時見識到新型態旅行模式的崛起。

Google Local Guides照片
▲Google Local Guides社群在世界各地都經常自發性舉辦活動,台北社群也不落人後

Info:Google Local Guides計畫

為了提高大家的參與感,在地嚮導採用積分制度與獎勵機制,只要在Google地圖上的任何地點發表評論、上傳相片、新增或修正資訊、回答問題或者新增地點,就能獲得1分,每個地點最多可得5分,按照累計積分給予不同等級,並有不同的福利。

第一級(0分以上):獲得每月出刊的電子報,參加 Google 主辦的研討會,參加特定國家與地區的專屬競賽

第二級(5 分以上):搶先體驗 Google 新產品和新功能,於「在地導覽」日曆上宣傳自己的聯誼會

第三級(50 分以上):在Google 地圖上秀出「在地響導」勳章,接受私人社群的訓練和宣傳,受邀參加特定城市的Google活動

第四級(200 分以上):免費獲得 Google 雲端硬碟儲存空間100GB,使用期限一年,有機會登上「在地嚮導」官方線上頻道

第五級(500分以上):有望獲得「推薦試用」機會,搶先體驗尚未正式發佈的Google產品或功能,申請參加第五級「在地嚮導」高峰會

詳細規定請參考下列網址:

https://support.google.com/local-guides/answer/6225851?hl=zh-Hant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