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CUV戰前分析

資料來源:車訊網

隨著車型不斷推陳出新,CUV小型跨界休旅車的話題性也不斷加溫。自9月起,台灣新車市場將陸續迎接3款CUV!其中包括Honda HR-V、Suzuki Vitara、Toyota C-HR等重量級新鮮貨,重點是這3款產品都是全新車型,不禁讓人相當期待。短兵交接下,誰能在市場上佔得一席之地,成為新世代CUV的霸主?讓我們一起認識未來的級距領導者吧!
文/賴宏旻
跨界休旅車CUV可說是本世代車壇當中最重要的產品之一,然而嚴格說起來,CUV其實卻是SUV運動休旅車的分支。從英文Crossover Utility Vehicle與Sport Utility Vehicle,就能發現兩種產品設計方向的差異。著重運動化的SUV,強調戶外活動的風格,地形跨越能力也具有一定的水準,不僅多半搭載了四輪驅動系統,針對地形能力設定的底盤也是傳統的特色之一。然而,為符合現代人都會通勤為主,戶外需求為輔的用車型態,SUV開始強調公路操控樂趣、適合都會的靈活身形以及更環保的燃油效益,並捨棄以往笨重又顛簸的分離式大樑底盤,當然越野能力也不再是主要訴求。這種設定下的SUV,雖然感覺就像被都會馴養、犧牲原有野性的產品,但也換來SUV在鋪裝道路上的舒適與操駕性能,並且因為揉合了都會與戶外、滿足了公路與非鋪裝等非單一面向的需求,而被稱作是CUV跨界休旅車。

 

Suzuki Vitara,9月
Suzuki Vitara,9月

難以輕忽的後起之秀
SUV休旅車擁有高挑視野,靈活空間機能,戶外運動造型,以及肌肉感十足的外觀設計。多元的性格讓產品深受不同族群消費者的青睞,近年來已經成為全球各市場當中,聲勢看漲的產品級距。這種背景下,汽車公司在開發充實產品線的時候,自然也不會忽略了SUV家族中帶有都會氣息的CUV跨界產品。為了打造年輕化與適合都會代步的產品,CUV身形愈來愈緊湊,這也是3位主角,Honda HR-V、Suzuki Vitara、Toyota C-HR尺碼設定都不到4.4m的原因。

 

Honda HR-V,10月
Honda HR-V,10月

雖然CUV確實是值得期待的市場新星,但小型跨界休旅車,卻在這兩年才陸續現身台灣市場。為了釐清CUV產品在國內的定位,看看台灣市場裡CUV的銷售現況。我們可以發現儘管SUV佔了整體車市約30%左右的市佔,但CUV在去年6月還只有2%的銷售佔比。然而,這種狀況到了今年6月,卻觀察到幅度不小的改變。儘管6月還未進入傳統的銷售旺季,但今年CUV單月銷量卻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63部,市場占有率也從2%攀昇至2.9%!
探究CUV產品銷量上有感成長的原因,筆者認為極可能是由2015年底台北車展全新導入的Mazda CX-3所貢獻。事實上,今年6月1066部CUV銷量當中,Mazda CX-3就賣出了364部,約佔級距3成的比例!這也說明,儘管也許CUV在消費者心中的印象仍不如傳統轎車或休旅車那樣鮮明,產品魅力卻能吸引一定的族群支持,只是仍需話題商品來為級距加溫。而磨刀霍霍準備在市場大顯身手的Honda HR-V、Suzuki Vitara、Toyota C-HR,似乎來得正是時候。究竟,這3款即將引爆級距戰爭的話題新秀,會拿出什麼看家本領讓消費者心甘情願地掏腰包?

Ellis Huang

喜歡科技、熱愛品飲,持續擁抱著在理性與感性中找到平衡點的跨界人生!如欲合作請Mail至:ellishuang2011@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