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發表全新手機Pixel 人工智慧為核心

Google今日(5)於舊金山舉辦產品發表會,推出軟硬體皆為自有品牌的手機Pixel及Pixel XL,為首支內建Google Assistant人工智慧、支援Google Daydream VR平台的手機。在相機表現方面得到DxOMark Mobile 89分高分,Google並搭配贈送可無限儲存完整解析度的Google相簿雲端空間。

Google Pixel為5吋、Pixel XL為5.5吋,皆搭載高通最新Snapdragon 821處理器,4GB記憶體,容量分32GB及128GB兩種,以鋁合金一體成型機身製作,背部具備指紋感應器,除了解鎖之外,向下滑可顯示快速通知,配備USB Type-C連接埠,仍保留了3.5mm耳機孔。5吋的Pixel搭配FHD AMOLED螢幕,解析度441ppi;5.5吋的Pixel XL則是QHD AMOLED螢幕,解析度534ppi。

Google Pixel手機的五大重點
▲ Google Pixel手機的特色在人工智慧、相機、雲端相簿、通訊及虛擬實境五個方面(圖/取自Google線上發表會)
Google Pixel手機桌面
▲ Google Pixel的手機桌面,從下往上滑會顯示所有應用程式(圖/取自Google線上發表會)

Google自今年I/O大會推出Google Assistant人工智慧助理,如今正式內建在Pixel手機之內,算是這支手機的核心精神。使用者長按Home鍵可呼叫出助理,用語音請助理達成搜尋照片、查詢藝文活動、播放YouTube、傳送即時通訊、查詢地圖路線、餐廳訂位等事情。在助理畫面從螢幕下方往上滑,可叫出與目前螢幕顯示內容相關的資訊卡片,在與助理的互動中,助理也會依據當下螢幕的畫面內容來提供相關回應。

Google Assistant畫面
▲ Google Assistant會依據螢幕內容顯示關聯資訊(圖/取自Google線上發表會)

Google表示Pixel的相機獲得DxOMark Mobile 89分高分,比Apple iPhone 7的86分還要高。主相機1230萬畫素,每顆畫素大小為1.55um大尺寸,f/2.0光圈,具有相位+雷射對焦技術;前相機800萬畫素,畫素尺寸1.4um,f/2.4光圈,錄影的部份最高可錄30fps 4K影片。

Google與Apple歷來各手機相機分數比較
▲ Google表示Pixel的相機獲得DxOMark Mobile 89分高分(圖/取自Google線上發表會)

拍攝功能方面具有Smartburst快拍,拍攝動態物體時會連續拍攝多張以便選取最佳者;HDR+功能在拍攝明暗差異太大的場景時,會以連續短曝光讓畫面的亮部與暗部皆能清晰呈現;也具備以軟體技術達成的防手震效果。看來Pixel相機主要的競爭力不在規格,而在Google本身的軟體技術能力,是否真的那麼出色,就得實際用用看才知道了。Google並宣布Pixel手機皆可在Google相簿雲端空間上,無限儲存相片、影片的完整解析度原始檔。

Pixel是首支支援Google Daydream VR虛擬實境平台的手機,可搭配同場推出的Daydream View頭戴式虛擬實境裝置使用,享受內容合作夥伴或是Google自家提供的高品質VR內容。Daydream View搭配一支遙控器販售,可用來與VR內容互動或玩遊戲。

Daydream View照片
▲ Pixel可安裝在Daydream View裏面觀賞高品質虛擬實境內容(圖/取自Google網站)

Google I/O大會時推出的Duo視訊通話功能也內建在Pixel中,可全螢幕顯示來電者的即時影像,並可以與iOS通話。Pixel具有快充功能,充電15分鐘可維持使用達7小時。當未來最新版的Android Nougat推出時,Pixel可第一時間獲得自動更新。Pixel內建換機時資料轉換功能,附有轉接線,如果是iPhone的話也可以直接連接,會自動將聯絡人、相片、影片、音樂、簡訊、行事曆、iMessages一同轉移過來。Google並在Pixel中內建24小時全天候客服功能,用戶可選擇以語音或即時通訊來取得支援。

從iPhone將資料轉移至Pixel的畫面
▲ Pixel附送連接線可快速從iPhone將資料轉移過來(圖/取自Google線上發表會)

Google Pixel、Pixel XL推出Very Black、Quite Silver和Really Blue三種顏色,以及各式各樣的手機殼,售價649美元(約20,517元台幣)起,美國、澳洲、加拿大、德國、英國即日起接受預購。

各種Pixel手機殼
▲ Google同時為Pixel推出多種手機殼(圖/取自Google線上發表會)
Pixel三種顏色
▲ Pixel/Pixel XL推出Very Black、Quite Silver和Really Blue三種顏色(圖/取自Google線上發表會)

Google Pixel規格
螢幕:5吋FHD AMOLED 441ppi
電池:2770mAh

Google Pixel XL規格
螢幕:5.5吋QHD AMOLED 534ppi
電池:3450mAh

共同規格
處理器:Snapdragon 821 1.6GHz四核心
記憶體:4GB
儲存空間:32GB或128GB
主相機:1230萬畫素,畫素尺寸1.55um,f/2.0光圈,PDAF+LDAF
前相機:800萬畫素,畫素尺寸1.4um,f/2.4光圈
連線能力:4G LTE Cat.11(下載600Mbps/上傳75Mbps),3CA載波聚合,NFC,WiFi 802.11ac 2×2 MIMO,BT 4.2

史塔夫短評:看來人工智慧是Pixel的核心價值,對於中文是否也能那麼聰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