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城的城中旅行   特色Hostel巡禮

我要衷心的感謝Google Local Guides台北場活動,讓我重溫了對青年旅館(Hostel)的許多記憶。以前我曾是個標準的背包客,在歐洲、美國、亞洲、澳洲很多國家都住過Hostel,只是後來旅行模式改變了,比較常住民宿與平價商旅,Hostel就離我愈來愈遠了。這次有機會參觀台北城中區最有特色的幾家Hostel,讓我大大改觀,原來台北Hostel的水準已經超越國外,甚至成為許多國外背包客來台住宿的首選,以後三不五時應該來這裡體驗一下,不出城也像在旅行的感覺。

Google Local Guides照片對某些旅人來說,Hostel的最大賣點在於經濟實惠,不管在貴森森的歐美或者日本,通常每個晚上只要幾百元到一千多元就能有一個床位,不過Hostel最引人入勝的絕不僅有價格,否則你不會甘願忍受室友的打鼾聲及汗臭味,以及到公共浴室洗澡的麻煩,更別說你可能還要自己帶毛巾與備品,還要祈禱室友都是正人君子。

Hostel通常沒有氣派的裝潢,但很多旅人還是趨之若鶩,因為這裡有星級飯店沒有的特色,最重要的是人與人之間交流的溫度。如果說住星級飯店就像是吃連鎖速食一樣,可以獲得最安全但標準化的產品與服務,那麼住Hostel就像是吃當地的小吃一樣,總有意想不到的驚喜,雖然也可能踩到地雷,但出來旅行不就是要冒險嗎,願意承擔風險才可能有終身難忘的回憶啊!

現在,就讓小編D帶大家來一趟台北城中區Hostel的巡禮吧~~~

米尼旅店(Mini Inn)

今年初才開張的米尼旅店,一進門看到櫃臺,感覺就跟名字一樣有點迷你,但沒想到旅店裡頭可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二樓櫃臺旁邊的區域,是餐廳兼交誼廳,這裡有非常美好的陽光,一邊用餐一邊看著下面忠孝西路的車水馬龍,別有一番樂趣;其實,早餐Buffet正是米尼的招牌,不僅菜色豐富,且有星級飯店的水準,聽說很多旅客一再回到這裡入住,很大關鍵就是想念美味的早餐呢,也難怪可以拿到九分以上的超讚評價啦!

Hostel照片米尼的地點非常方便,就位於捷運台北車站M7出口附近,而且距離火車站、高鐵站、客運巴士站也都只有幾分鐘之遙,房間有女生宿舍、男生宿舍、混合式房型與家庭間,雖然床位的空間不大,但都有拉簾可以確保隱私與安寧,枕頭與棉被就放在床位底下的櫃子裡,這個櫃子也可以放行李箱;很多Hostel都捨不得提供插座,對於有一堆3C產品要充電的旅人實在很不方便,米尼每個床位都提供三個個人插座,還有閱讀燈可以使用,從種種貼心的設計來看,米尼可說是把小而美的優勢發揮得挺透徹呢!

Hostel照片米尼旅店官方網址:http://www.miniinn.com.tw/

米尼旅店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p.miniinn/

Hostel照片龍蝦先生的秘密巢穴設計青旅

說這裡是秘密巢穴,還真是名符其實。龍蝦先生位於重慶北路與華陰街口附近的一棟大樓九樓,只有不太起眼的招牌及看板,地點其實還挺隱密的,但這家旅店一點都無須擔心這個問題,因為來住過的國內外旅客都給予極高的評價,讓龍蝦先生的住房率始終居高不下,許多背包客不管這裡有多秘密,就是要想辦法入住體驗一番。

其實,龍蝦先生的主人,本身就是一個非常有故事的旅人。他認為整座城市就像是大海,每個人都是獨立且勇敢的海底生物,喜歡到處發現新世界,有一天龍蝦先生終於成功離家出走,帶著一包行囊與一本地圖,展開自己的世界冒險之旅;在初識台北海洋的那一刻,他就深深愛上這裡,即使經歷一趟精彩的環球之旅,他仍無法忘懷屬於這座城市的歷史、可親與多樣的魅力,終於他選擇在台北靠岸,打造一個平易近人的旅人藏匿處,如此,他跟所有旅人,都可以永遠棲息在台北的溫暖懷抱中。

Hostel照片
▲龍蝦先生背後有個美麗的故事,旅店主人有天選擇在台北靠岸,決定打造一個平易近人的旅人藏匿處

知道這個動人故事後,就不難理解,為何龍蝦先生旅店內部處處充滿用心的設計。整個旅店呈現工業風,但又處處緊扣海洋的主題,兩個交誼廳都有很棒的視野與舒適的氣氛,可以躺在沙灘躺椅享受日光浴,也可以在料理台準備自己的宵夜,這裡的住客幾乎都是國外旅客,晚上最適合在這裡開一場「聯合國」大會。

房間的樣式非常多元,除了有工業風之外,還有蒂芬妮藍鄉村風、經典威爾士、極簡黑白、老火車鋪系列,幾乎每個房間都有超好的採光,晚上窗外則有非常迷人的夜景,保證讓你笑著入眠。

Hostel照片
▲龍蝦先生的房間樣式非常多元,包括工業風、蒂芬妮藍鄉村風、經典威爾士等,每個房間都有超好的採光

龍蝦先生官方網址:http://www.mrlobstersecret.com/

龍蝦先生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LobstersSecretDen/

Hostel照片
▲龍蝦先生雖然地點有些隱密,但旅店內部處處充滿用心的設計

奧斯金旅店(Oxygen Hostel)

晚上經過這家運動酒吧時,很難不被其精緻的裝潢與氣氛所吸引,但如果你覺得它只是一家bar,那就大錯特錯了。這一棟奧斯金旅店除了一樓是咖啡館兼酒吧之外,二樓到四樓都是Hostel,五樓則是交誼廳,希望旅人可以在此吸飽充足的氧氣(Oxygen),然後精神奕奕地上路。

Hostel結合咖啡廳/酒吧的營運型態愈來愈流行了,除了可以幫旅店的形象加分之外,也有擴展客源與營收的效果。Oxygen Bar的白天與夜晚各有不同風貌,白天是可以吃早餐、喝咖啡的文青咖啡館,晚上則搖身一變為浪漫小酒館,有各國啤酒與鮮釀啤酒可供選擇,帥到沒朋友的調酒師會熱心幫你推薦,有很多新奇的口味可以試試,三五好友可以在此聊天、射飛鏢、為自己喜歡的球隊加油,週三晚上還有Martin的Live演唱炒熱氣氛。

Hostel照片
▲奧斯金旅店採複合式經營,一樓是咖啡館兼酒吧,二樓到四樓都是Hostel,五樓則是交誼廳

每個樓層的空間雖不大,但經過巧妙的設計,床位毫無壓迫感,也有拉簾可以隔出自己的獨立小世界,衛浴空間不但乾淨到不可思議,而且明亮又有設計感;五樓的榻榻米交誼廳大到可以翻筋斗好幾圈,容納一、二十個人都不是問題,如果不想把酒言歡的話,可以躲到旁邊的小房間裝孤僻,總之,每個人都可以在此找得到自己的氧氣。

Hostel照片
▲Oxygen Bar的白天與夜晚各有不同風貌,白天是可以吃早餐、喝咖啡的文青咖啡館,晚上則搖身一變為浪漫小酒館

官方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Oxygen-Hostel-562625257226529/

Hostel照片
▲這裡有各國啤酒與鮮釀啤酒可選擇,三五好友可以在此聊天、射飛鏢,週三晚上還有Martin的Live演唱炒熱氣氛

璞邸城市膠囊旅店(Bouti City Capsule Inn)

大多數Hostel都因為空間有限而沒有接待大廳,但璞邸例外,如果你拉著行李經過這裡時,一定很難相信這是一家平價的旅店。璞邸的正門與側面全是乾淨俐落的落地窗,可以清楚看到一樓的格局,這裡不僅有挑高兩層樓的大廳,而且有明亮寬敞的交誼廳與分享料理區,因為這裡的空間實在太舒適了,所以晚上總會有講著各種語言的旅人,在這裡吃泡麵、喝啤酒、談天說地,那是最有溫度的交流站。

Hostel照片
▲璞邸有兩層樓挑高的大廳,走過路過都會忍不住駐足打量一番

二樓靠近重慶南路的一側,還設有慵懶沙龍區,躺在圓弧木及軟墊製成的個人沙發上,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潮與車潮,或看書或冥想,或者規劃自己的旅程,這是屬於自己的慢活時光。

璞邸的用心當然不只在公共環境,房間的規劃與各種細節都頗具巧思,除了用自然採光與人工燈光營造活潑的氣息外,也用金屬元素帶出旅人的冒險精神,連牆上的指示牌都很有設計感,每個床位都有獨立的床簾、閱讀燈與插座,而且床墊軟硬適中足以撫慰旅人疲憊的身心。不過,如果你入住這裡,恐怕會盡情享受公共空間並與其他旅人互動,絕對捨不得那麼快洗洗睡啦!

Hostel照片
▲璞邸一樓有配備齊全的分享料理區,每天晚上都有很多旅客在此吃飯喝酒聊天交流

璞邸官方網站:http://bouti.com.tw/

璞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boutihostel

太空艙青年旅舍(Space Inn)

旅行原本就像是冒險,如果不只能在地球上旅行,還能搭太空艙到外太空探險,那就更酷了。太空艙青年旅舍(Space Inn)就是要來實現你的夢想,當你搭乘電扶梯下樓時,可能還感覺不出什麼特別之處,但當穿著飛行服的工作人員,引領你走進艙門的那一刻,你會發現神奇太空之旅就要展開。

Hostel照片
▲太空艙位於B1,搭電扶梯下樓時,會有穿著飛行服的工作人員熱情迎接

這家位於衡陽路一棟大樓B1的青年旅舍,在2014年8月開張,整個空間都是以太空為主題進行設計,冷調的LED藍光營造出科幻氣氛,房間也設計得跟船艙一樣,連房號都是用投影的方式呈現。全館有43間艙房,提供4~12人的各種房型,每個床位都有獨立電源、閱讀燈及USB接口,你可以想像自己深處太空艙的某個角落,享受遺世獨立的樂趣。

Hostel照片
▲走進太空艙的艙門,可以看到夜店風的交誼廳

當然,在這裡離群索居太浪費了,應該要走出自己的私人空間,到Lounge擁抱人群,這裡有來自各星球的達人,可以交流寶貴的太空旅遊心得,分享獨特的異次元文化,哪管你講的是火星文,或從亞利安星球來的都沒關係;明天一早醒來,當你發現自己已經降落在另一個星球,請把好奇心與勇敢帶著,然後繼續探索吧!

Hostel照片
▲太空艙整個空間都是以太空為主題來設計,冷調的LED藍光營造出科幻氣氛

太空艙官方網站:http://www.spaceinn.com.tw

太空艙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spaceinnhy/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