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的影片更受歡迎 YouTube網紅經營秘訣大公開

網際網路是自由、開放的世界,讓許多人可發揮專長、表達自己,在YouTube上就有不少素人一躍成為影音紅人。其實這些素人成功的背後,YouTube也扮演著重要推手,「YouTube創作者社群(YouTube Creator Community)」就是其中之一,在上面蘊藏著許多影片創作的心得與訣竅。而這個社群平台近日也有了繁體中文版,讓中文用戶更易於交流分享,也匯聚不少台灣影音紅人出沒。

YouTube創作者社群是數個討論區的集合,包括:新手報到、一般討論、訣竅和秘訣、合作角落、活動中心、社群意見回饋、社群新聞等。在上面可以分享自己的心情、尋求合作對象、掌握官方第一手消息、接收活動資訊等。當然還有許多寶貴的創作心得,例如阿滴英文告訴你如何對影片標題SEO優化,兔頭談到直播時如何讓聊天室去背並顯示在畫面上等。YouTube社群PM也會以官方角度提出建議,教你如何拓展影片全球觸擊率等技巧。

YouTube創作者社群首頁
▲ YouTube創作者社群正式推出繁體中文版(圖/網站截圖)

其實YouTube創作者社群屬於「YouTube創作者中心(YouTube Creator Hub)」的一部分,YouTube在今年的VidCon大會中首度發表YouTube創作者中心,當時YouTube創作者社群就一併推出了,只是沒有繁體中文版。在YouTube創作者中心有更廣泛的資源,包括不同等級的創作者專區、CreatorSpotlight全球網紅花絮、創作者學院、創作者月刊、創作者網誌、YouTube Spaces、創作者獎勵、服務供應商名錄等。

YouTube自2012年起展開YouTube合作夥伴計劃(YouTube Partner Program),協助創作者透過YouTube營利,至今已累積豐富的經驗與資源,是很成熟的影音創作平台,超過十萬訂閱人數的台灣頻道現已超過200個,其中6個還達到百萬訂閱人數。台灣YouTube上最受歡迎的影片類型為:音樂、電視劇、遊戲、美妝、影評及喜劇,想進入這個市場的創作者可參考參考。

近兩年台灣YouTube似乎又有一批創作者崛起,例如阿滴英文雅勻SelinaBeauty靠杯星球超粒方電影法蘭克等等。以阿滴英文為例,他2015年才開始經營YouTube,現在已經有30萬訂閱人數,是YouTube最高等級白銀級的創作者;雅勻SelinaBeauty在2010年便有YouTube頻道,但是去年一月起步步飆升,目前累計13萬訂閱,也是白銀級創作者;靠杯星球從2014年開始經營,擁有23萬訂閱;超粒方2015年初開始做YouTube,至今超過43萬訂閱;電影法蘭克2015年七月開始,至今累積21萬訂閱。

根據YouTube提供的數據,去年台灣用戶上傳YouTube影片時數增加了75%,顯示有越來越多的人分享影音內容。從今年初開始,台灣每個月都有6位創作者得到白銀級獎勵(10萬訂閱),而在過去半年得到白銀級獎勵的數量,比去年整年還多。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竄升呢?我們與YouTube、創作者討論研判,可能是因為近兩年在手機、網路、直播上的發展,讓越來越多人更易於接觸影音內容,一方面也可能是YouTube長期協助創作者的能量,在這兩年顯現出效果。而從未來5G、VR虛擬實境的發展趨勢來看,這股影音浪潮可能方興未艾。

史塔夫短評:風騷莫等閒,想紅趁現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