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包得住火!戶外神器實現你的行動廚房夢

文/創夢市集 蔡宜倪   圖/Smart paper智能紙團隊

如果你想帶著廚具去登山、露營,但又不想增加太多重量,你一定會為這個突破性的產品而歡呼!這個以防火的智能紙(Smart paper)開發出來的戶外紙鍋,紙鍋加上紙蓋只有62公克,不僅可以折疊收納,還能重複使用,無論在高山或溪谷,都可以大展廚藝,吃到熱騰騰的美食。

戶外紙鍋

事實上,類似這樣的戶外紙鍋在市面上已有販售,但因為單價偏高、只能使用一次,因此市場接受度並不高。由Smart paper團隊開發的戶外紙鍋,沒有任何化學塗層,而且可以反覆使用5-8次,讓消費者在使用時可以更為安心;相較於過去中秋烤肉時使用鋁箔烹煮容易產生文明病,戶外紙鍋可避免產生毒素吃進體內。

戶外紙鍋Smart paper是由迅揚實業(SUNRISE)力推的戶外樂活新品牌,主要目標是運用科技帶給人們幸福生活。迅揚是美國防火紙材台灣區唯一總代理,此一材料已經應用超過40年,過去常被用在電子業,但較少用於民生需求,這次用來開發紙鍋是很大的突破。目前這款戶外紙鍋已取得台灣、日本、歐盟、中國大陸、韓國、美國等地的新型專利,也獲得包括歐洲、美國、日本、英國、法國等地的最高防火要求檢測與認證,至少可安全使用5-8次,如果不用大火烹煮,更可重複使用10-15次。

迅揚在投入戶外紙鍋研發之前,是蘋果(Apple)重要的零組件供應商。迅揚總經理黃啓翔原本擔任蘋果的專案主持人,因為與客戶建立良好默契與合作關係,品質與交期都獲得極高的滿意度,同時協助尋找適合的加工廠,讓iPad電子零件順利量產;後來在客戶引薦下,他在2011年成立迅揚,以專案方式承接iPad2訂單。

戶外紙鍋

黃啓翔表示,迅揚希望持續支持產品創新,幫助發明家實現量產;會先觀察消費者生活上的需求,再從中延伸產品的創新,最重要的是從市場性、特殊性的角度評估,避免惡性競爭,如果產品不符合以上價值,就不會考慮量產研發。

戶外紙鍋

由於黃啓翔過去七年在電子業服務,對電子零組件和材料不陌生,在搜尋供應商及跨行業人脈已建立不錯基礎,尤其特別擅長供應鏈的管理,他強調,「不論在生產製造或資料蒐集上,只要有很棒的想法或做不出的產品,都可以找他幫忙!」

戶外紙鍋

除了戶外紙鍋外,迅揚還計畫推出一款殺手級的「戶外免電式濾水產品」。有別於需將汙水倒入瓶中再用手動加壓濾水的方式,迅揚改良此一濾水產品,從室內使用的濾水器,變成可在戶外使用的濾水器,透過水槍抽水設計放入濾心的方式,就能將水過濾乾淨。

「沒有乾淨的水,身上就容易產生疾病。」黃啓翔指出,這款濾水器讓使用者不會直接與汙水接觸,也能透過將價格降低,也是盡一份回饋社會的心力。目前這類產品所費不貲,在瑞士售價要新台幣1萬8,000元,在中國大陸也要9,000元,在台灣製造則只要1,000元。

未來迅揚期待能與各個NPO組織廣泛合作,將產品銷往偏遠、窮困和不易取得乾淨水資源的地區,讓社會上每個地區都有乾淨水源飲用。

戶外紙鍋BOX:防火紙材的奧秘

紙質,實際上是透過長短纖維交織而成。因為是用纖維堆疊的專利技術,故製造成型非常不容易。舉例來說,高達1cm厚的紙,要反覆壓延才有辦法製成。換言之,防火材質的紙的密度非常高,讓它做到沒有毛細孔的狀態。生產紙的設備自然也是造價很高,這類防火紙在美國原廠,且紙的生產製程本身也有專利。純天然的紙、加上無化學塗佈的保證,讓這款防火紙被行家視為紙中之巔。

史塔夫短評:原來紙的用途這麼多元,除了紙箱王、紙飛機、紙教堂、紙牌屋之外,還能做成紙廚具啊!

原文出處http://www.ditstartup.com/archives/36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