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umn Tech Room:2016智慧型手機特色功能大盤點

撰文:Kisplay  圖片:官方提供

2016 年的智慧型手機大戰到 11 月也即將告一段落,各品牌旗艦手機中,僅剩傳言將在 11 月中舉行發布會的 Huawei Mate 9 還未見身影。今年的大戰中雖然有手機出了意外,也有些品牌失去創意的動力,但整體來說,還是相當精采。究竟在這一整年中,各家智慧型手機所推出的功能中,有那些比較有趣的特色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防水功能再度被重視

經歷過 Feature Phone 時代的朋友,相信對於金城武當年代言的防水手機 Ericsson R250 還有些印象吧!雖然防水防塵防震功能在當時成為顯學,但在智慧型手機開始後,僅有少數日系機種維持防水特色。不過在今年,Samsung 首先推出 Galaxy S7 系列,強調防水外,還可在靜止水域下進行拍照;接著 Apple 所推出的 iPhone 7 系列,也首次在自家產品中推出具有防水功能的智慧型手機,雖然只有 IP67,而且針對防水部分也沒有保固,但對於不小心淋到雨、波到飲料或是掉入馬桶時,可以有更好的防護。相信防水功能在 Apple 開始投入後,勢必引起各品牌跟進,所以 2017 年防水功能或許就是各大旗艦機必備的功能。

虹膜辨識正式在大品牌智慧型手機出現

Column Tech Room:2016智慧型手機特色功能大盤點

在眾多智慧型強調指紋辨識的深度與速度時,Samsung 將虹膜辨識技術實現在 Galaxy Note 7。虹膜之所以可用來辨識,是因為虹膜在在出生後的 18 個月時就會固定下來,沒有意外的話一輩子都不會改變。這技術在於許多防盜保全系統中,已經成熟的應用,這也不是第一次將虹膜技術放在智慧型手機上,不過卻是知名國際品牌首次出現。這比指紋辨識更難被仿製的虹膜辨識,相信對於資訊安全來說,一定會更為流行。當然虹膜辨識除了拿來做為智慧型手機解鎖使用外,也會像指紋辨識一般被應用在付款與其他需要個人辨識的系統中,就讓我們拭目以待他的普及。

模組化有開始也有結束

模組化智慧型手機這議題已經被討論很長的一段時間,在今年終於在市售機中看到實現,今年初推出的 LG G5 的模組抽換功能,他可依其需求來自行搭配功能模組,目前具有一般模組、專業相機模組與 Hi-Fi 模組。不過模組化最重要的關鍵,就是在模組的延續使用,如果在下一代 LG G6 無法繼續以同樣的設計來讓這些模組延續使用,這樣使用者可能不會買單吧!

Column Tech Room:2016智慧型手機特色功能大盤點

另外說到結束,原先令許多人期待的 Project Ara 模組化智慧型手機計畫,在九月時證實停止開發計畫,或許在多年後技術更進步時,這概念又會重新啟動吧?

高畫質後當然就是高音質

智慧型手機的各項功能中,最重要的一個就是影音娛樂,但以往都會以螢幕解析度與色彩飽和度的高畫質為優先,但近年在螢幕發展上到了瓶頸點,所以聲音的部分,總算有多出來的資源來開發。手機內建擴音系統,局限於智慧型手機要求輕薄的限制,無論是做成雙聲道或是四聲道,只要能接上喇叭,你絕對不會只想用手機來聽音樂。但耳機輸出這一塊,限制就沒那麼多,在這兩年間,如 Vivo Xplay5、LG G5、LG V20,都將 ESS Technology 專為專業播放器設計的音訊晶片內建在智慧型手機上,這樣的提升,可以讓你在利用耳機聽音樂時有真實的聲音還原,當然也要搭配具有高解析度的耳機,才能有最好的效果。雖然因為電力的限制,無法讓智慧型手機有著專業播放器搭配擴大器般的極致音色,但能夠帶著手機就聽到更好的聲音,的確對發燒友來說是一種幸福。

Column Tech Room:2016智慧型手機特色功能大盤點

USB Type-C 開始普及

USB Type-C 從2015 年開始慢慢被使用在筆電後,今年在智慧型手機上正式開始普及,無論是旗艦機種或是中階入門機種,都紛紛採用這可供應更大電壓電流、更低損耗、傳輸速度更快並支援影音傳輸的 Type-C。對於一般消費者來說,最顯著的差異就是無論正面反面都可以插、電腦與筆電可共用傳輸與充電線。雖然開始普及,但在轉換期間一定會有陣痛期,不過這好用的介面大家應該趕緊嘗試看看。

相機對焦技術正式應用在手機攝影

在智慧型手機的拍照功能發展到一定的程度後,一定會慢慢將專業單眼相機上的功能慢慢轉換應用在手機上,年初在 Galaxy S7 系列手機上所使用的Dual Pixel 對焦技術就是其中之一。Dual Pixel對焦概念最早是由 Canon 所提出,它的運作模式其實同樣架構在相位對焦上,但是直接在每一個像素點中加入2組二極體,在速度上相較於單組會更節省對焦時間,甚至在微光的環境之下也能較輕易對焦,在每一個像素上的兩組二極體能同時能提供成像與對焦功能,這樣的做法大幅增加了對焦範圍,相較於單一二極體受限制的對焦範圍與壓縮感光元件像素受光範圍,Dual Pixel 的技術反而讓像素的受光範圍變大,對焦範圍變廣,也會有更好的品質。

同樣是雙鏡頭 但功能用途不一樣

在上一期的專欄中,聊了一大篇的雙鏡頭功能,這也是今年智慧型手機功能中的一大特色。Huawei 年初開始推出以一組黑與一組彩色的感光元件的 Leica 雙鏡頭設計,並以即時合成方式來讓照片有更好的表現。另外還搭配距離感測器,讓景深照片可以有更好的成像。11月中推出的 Mate 9 也同樣具備 Leica 雙鏡頭設計,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另外一種雙鏡頭設計就像是 LG G5 與 iPhone 7 Plus 一樣,以兩種不同焦段的鏡頭,來讓拍遠拍近都有適合的鏡頭可使用。

Column Tech Room:2016智慧型手機特色功能大盤點

2017 年即將到來,這一年智慧型手機還會有什麼新發展嗎?預測在拍照部分一定會持續進步,另外在資訊安全防護、機身防護與觸控螢幕上的應用,應該都會有新發展,就讓我們等待明年初 MWC 的新發展吧!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11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