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改造推薦,主要流派可分三種,音質、音壓與影像

汽車音響改造在國內多年前就已蔚風潮,也自成一個成熟且獨立的改裝市場,這幾年因為原車音響已達一定水準,加上玩音響的風潮逐漸導向影音的區塊,使得國內玩發燒級音響改裝的族群似乎有冷卻的跡象,但這不代表音響改裝就沒有市場或玩家投入,只是大家變得比較低調,且消費者對音響改裝的知識日漸成熟,大家都會選擇重點改裝,讓投入的每一分錢都能產生效果,因此才會少見百萬級玩家的出現。

目前許多追求音質強化的玩家,都希望能在不破壞或增設內裝設計的情況下達成需求,因此愈來愈多喇叭或音響器材,是可以直接對應原車安裝位置,而這也考驗著店家的設計與搭配功力,才能拉開優勢。

而談到汽車音響改裝,歷經這麼多年的發展,主要可分成三種類別,分別為音質派、外場音壓派與娛樂影音派,我們就分別針對這三個派系,介紹適合的車款。首先是音質派的推薦車款,原則上此玩法的適用車款比較沒有限制,幾乎所有車輛都可以進行音質強化改造,差別只在於如果原車主機等級太高,例如走光纖系統,且須保留原車主機的話,就會增加後續升級的難度,因此如果買車時就打算升級音響系統,建議就不需選配高階音響系統,把錢留下來到專門音響店進行升級,音質效果會比原廠還要好,且更省錢。

音壓派廂型車較好

影音派電視為主軸

至於音壓派的車款,依據筆者過去採訪的經驗來看,多數店家都會建議以廂型車為基礎,來進行改造會比較理想,這是因為超低音的喇叭都很大顆,加上需要加裝擴大機、電容與電源供應器等周邊器材,考量安裝空間與車內裝潢的難度,使用廂型車會比較理想,且廂型車的車內空間比較方正,後續如果要進行音場相位設定,也會比較容易些。而所謂的廂型車,不一定要車體很大的車款,像Solio的小車也可以,要不然SUV亦可,例如Escape或CR-V,重點在行李廂空間的高度與方正度,如此一來即使安裝多顆大型超低音喇叭,也不用擔心空間會不夠。

汽車隔音工程幾乎是每部追求音質或音壓車款必做的內容。

至於最後的娛樂影音派的推薦車款,筆者認為適用車款就比較彈性,主要重點是在器材對應的部分,由於許多車輛在升級影音系統的時候,多半需要將沒有螢幕的原車主機,更換成有螢幕的音響主機,但由於目前很多新車的音響主機都整合在中控檯飾板內,若要換螢幕主機,就需連同飾板一起更換,目前坊間有廠商會針對特定車款開發整合大螢幕主機與中控台飾板的產品,因此若要玩影音風格,就須注意這部車有沒有專用的螢幕可選用。至於後續若需要加裝後座螢幕、數位電視、衛星導航或KTV等設備,在螢幕主機多數都有對應相關功能下,就不會是難事。

如果打算玩外場音壓車的話,建議可以考慮用廂型車或掀背車會比較適當。

目前很多新車的音響主機都整合在中控檯飾板內,若要換螢幕主機,就需連同飾板一起更換,目前坊間有廠商會針對特定車款開發整合大螢幕主機與中控台飾板的產品,因此若要玩影音風格,就須注意這部車有沒有專用的螢幕可選用。

換成螢幕主機後,後續若需要加裝後座螢幕、數位電視、衛星導航或KTV等設備,在螢幕主機多數都有對應相關功能下,就不會是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