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Y愛車美容術-打蠟真功夫,體力、順序很重要

將愛車確實洗淨並擦乾之後,緊接著就是俗稱「魔王關卡」的打蠟了,打蠟對於自助洗車的車主來說,確實不是項簡單的任務,主要還是因為打蠟耗時費工之外,有時打到精疲力盡成效卻仍然不如預期,那究竟有沒有什麼辦法讓打蠟可以順利進行,讓愛車閃亮動人呢?快跟著《一手車訊》洗車達人偷學幾招吧!

在正式進入打蠟之前,我們得先了解一下打蠟的用途為何,還有車蠟的種類以及選擇方式。打蠟最重要的功能便在於保護車身烤漆,首先車蠟具有防水性,可以防止酸雨侵蝕車漆,正確的上蠟會使車身的水滴附著量減低,效果十分明顯,能達到50~90%;其次是防高溫和紫外線,天氣炎熱時,汽車常年在外行駛或存放很容易因光照而導致車漆老化褪色,而打蠟形成的薄膜可以將部分光線反射,有效避免車漆老化;再者就是車蠟可以防靜電與灰塵,汽車在行駛時與空氣摩擦?生靜電,而車蠟則可以有效地隔斷車身與空氣、塵埃的摩擦,都可以保護車漆不受到傷害。隨著科技進步,車蠟的效果品質與種類也愈來愈多樣化,市面上可以找到的車蠟產品,除了具有保護功能之外,多半也會帶有增亮的效果,讓愛車更顯透亮光澤,久而久之則變成了大家打蠟的主要原因。

市場上車蠟種類繁多,慎選適合自己愛車的蠟款。

正確的打蠟程序,其實分為修補瑕疵和保護烤漆兩個步驟,如果車身烤漆沒有瑕疵(新車),直接使用美容蠟作保護即可,若有如刮痕等瑕疵,則該先使用粗蠟修復、再用美容蠟保護。粗蠟內含有研磨成分、主要功能是去除傷痕、頑垢等作用,讀者在購買時可注意一下產品標示,若成分註明具研磨成分,或是具有去除太陽紋、刮痕、去鏽、去氧化物等,便是我們所說的粗蠟。

將蠟均勻抹在海綿之上,可用劃圓或是井字型方式上蠟。

至於美容蠟市場上種類繁多,大致分為水蠟、乳蠟、固蠟、棕櫚蠟、釉蠟、鍍膜等不同型態種類,其特性訴求也有所不同,消費者可依自身習慣與喜好來選擇蠟品。由於各種車蠟的功能不同,其作用效果也不一樣,所以在選用時必須要慎重,選擇不當不僅不能保護車體,反而使車漆變色。一般情況下,應根據車蠟的作用特點、車輛的新舊程度、車漆顏色及行駛環境等因素綜合考慮。對於車漆狀況良好的車款,可以選擇提昇光澤度的蠟款;至於車身烤漆狀況不算太好,甚至有些褪色的話,則建議使用增豔能力較強的車蠟,雖說光澤度較差但卻比較容易修復褪色受損的烤漆,才會達到煥然一新的效果。

待車身均勻上完蠟後,便用專用的下蠟布將車蠟擦去。

務必將蠟完全擦至有光澤才算完成下蠟動作。

達人妙招=

秘訣:可將車輛分為左側、右側、中間(中間引擎蓋溫度較高,最後處理)三個區塊打蠟,做完一區再做下一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