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千葉的萬種風情(四):千葉の幽境 日劇迷不可錯過的露天博物館

如果你想回到150年前的江戶時代,一個方法是靠哆啦A夢的時光機,另一個方法就是去「房總之村」。距離成田車站只有半小時路程的房總之村,復刻了房總地區過去的村莊、農家與武士住家等場景,除了重現傳統日本的鄉村景致與房舍外,最特別的是提供350種見習與體驗活動,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體驗式博物館。

千葉旅遊照片
▲房總之村有種質樸的美感,吸引很多日劇來此取景

相較於特派員D去過的日光江戶村,房總之村的規模小很多,但反倒有種質樸的樂趣,而且門票才收300元日幣,實在是佛心來著,很多日劇都會來這裡取景,如果你看過「仁醫」,一定會發現這裡有些場景似曾相識。

千葉旅遊照片
▲房總之村提供350種見習與體驗活動,是一個不折不扣的戶外體驗式博物館

進入大門後的左側,是主要的商店街,這裡就有很多體驗活動可以付費參加,像是烤仙貝、穿武士服或和服、學習茶道、水田種稻、製作和果子、彩繪不倒翁、製作紙蠟燭、浮士繪藍染、琥珀球、和風手藝品等,因為主要目的是為了讓大家更瞭解傳統日本技藝與文化,所以費用都很便宜,許多親子與民眾都在這裡玩得不亦樂乎。

千葉旅遊照片
▲商店街有很多體驗活動可以參加,像是烤仙貝、製作手藝品、穿武士服或和服等

如果你想進一步瞭解江戶時代的歷史,不妨親臨千葉地區的佐倉、成田、佐原及銚子,這幾個地方保留很具代表性的歷史街景區,今年四月剛以「北總四都市江戶紀行」列入日本遺產,他們都與江戶有著相當緊密的連結,其中佐倉的順天堂紀念館是日本近代醫學的發源地,成田山新勝寺是香火鼎盛的信仰中心,佐原的水鄉與老街散發高濃度的江戶風情,銚子則是充滿海味的美麗漁港。

千葉旅遊照片
▲房總之村復刻了當地過去的村莊、農家與武士住家等場景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10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