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C HA-FW01評測:新一代木質耳機駕到

撰文:劉家豪 攝影:Tao Chen

NT$16,990 | tis-jvc.com.tw

對於耳機稍有研究的酷品迷,說到JVC特殊的木質振膜入耳耳機,特殊的音質實在是讓人印象深刻,最新的高階款HA-FW01有什麼進步之處?

JVC FW系列已經進入第四代,木質振膜從上一代的FX850的80µm的厚度,薄化40%至50µm,最高階的FW01在單體採用大直徑的11mm,另外在高效能磁力迴路更加進化,CCAW音圈也有助於加強輸入功率和擴大低音回應,這些進步讓FW01在中高音域的表現更加鮮明,低頻的表現也更加有層次,不管你喜歡聽哪一種音樂類型,FW01都能駕馭,讓音樂細節在耳中還原!

想在智慧型手機上面獲得好音質?首先你的智慧型手機必須要支援Hi-Res Audio高解析音樂格式,才能解放FW01的威力,當然最好還是搭配上現在很流行的耳機擴大機,才能真正展現出音樂的細節;耳機也最怕戴起來不舒服,就算是音質再好,恐怕也不會讓人喜歡,還好FW01重新設計耳筒的角度和位置,並且調整耳套的尺寸,減少耳道的受迫壓力,就算在辦公室戴一整天也沒問題。

JVC HA-FW01評測:新一代木質耳機駕到

音質更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FW01採用混合四種金屬結構,將木質、鋼材、銅材、鋁材等不同音響特質的金屬,組合成多元音質調和系統,能抑制多餘震動並且提升音質解析度,也全新設計聲學障板,在內部採用螺旋點設計,音質能更擴散分布均勻;要是不小心將耳機拆下來,也別擔心,因為FW01是採用L/R獨立可拆卸插頭,可提高左右聲道區隔,而線材採用高級編織材質,耳機線不容易纏繞,透過MMCX可換線接口設計,升級耳機時更加靈活,值得敗嗎?識貨的發燒友肯定買單!

木質聲壓穩定器

JVC HA-FW01評測:新一代木質耳機駕到
▲透過釋放聲音壓力的設計,讓單體背後的聲音流暢流向耳機內殼,得到更純粹與純淨的聲音。

可拆卸插頭&耳機線

JVC HA-FW01評測:新一代木質耳機駕到
▲L/R獨立可拆卸插頭設計,能夠提高左右聲道的區隔,而MMCX可換線接口設計,也能方便發燒友依照喜好升級器材。

皮革收納盒

JVC HA-FW01評測:新一代木質耳機駕到
▲內附一款質感不錯的皮革收納盒,外觀有著縫線設計,盒內採用的是酒紅色絨布設計,讓你更方便攜帶耳機。

直式插頭

JVC HA-FW01評測:新一代木質耳機駕到
▲接頭採用立體聲24K鍍金直式插頭,可方便用於連接耳機擴大機,接頭也更加耐用。

JVC HA-FW01技術規格
喇叭單體:φ11㎜木質振膜驅動單體
響應頻率:6Hz~50,000Hz
阻抗:16Ω
靈敏度:104dB/1mW
最大承受功率:200mW(IEC)
線長:1.2m(Y型)OFC
重量:14g(含線)
插頭:3.5mm 24K鍍金立體聲插頭
附件 :S/MS/M/ML/L五種尺寸螺旋點狀耳塞、S/M兩種尺寸記憶海綿耳塞、線夾、集線器、皮革便攜盒

史塔夫短評:咻一下又快到年底,有錢沒錢,買副好耳機好過年,旗艦版JVC HA-FW01音質真是好到無話可說,另外也提供了進階版FW02和標準版FW03的選擇,該買哪一副?由於結構與聆聽感受都不太相同,這我們無法給你肯定的答案,實際到耳機專賣店體驗,才知道哪一副最適合自己!

*本文節錄自Stuff史塔夫科技國際中文版2016年12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