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吃飯吧!到廚師家吃超高CP值的主廚私房料理

文 / 創夢市集蔡宜倪 圖 / DearChef

因為愛吃,讓五個大男孩催生了DearChef平台

DearChefDearChef 是從 2015 年底組成的新團隊,以推薦巷弄間的神秘主廚並邀請消費者到廚師家享用私房料理為主要服務。5位共同創辦人都是男生,平均年齡在31歲至35歲之間,雖然都非餐飲背景,但都很愛吃。DearChef目前的團隊組合有3位程式設計師、1位PM+UI設計師、1位品牌行銷(也是本次的受訪者昭翰)。完備的技術、設計、行銷是該團隊很大的特色!

DearChef網站自今年 9 月至今開站兩個月,已累計超過700位會員!已上架的私廚約20人,準備上架的私廚約30人。DearChef樂意和任何手藝好、有故事的廚師合作。現階段,優先協助獨立廚師及小型料理工作室。

DearChef想要整合亞洲的廚師市場,第一階段的目標是先幫助大家「重新認識吃飯」這件事,他們認為:外食的消費者常有許多考量,價格、衛生、服務…等,也由於食安意識抬頭許多消費者開始擔心吃到不營養、不健康的食物。這些都是 DearChef想要改善的事。

一起吃飯吧!DearChef平台實現到廚師家吃超高CP值的主廚私房料理

一起吃飯吧!DearChef平台實現到廚師家吃超高CP值的主廚私房料理

▲DearChef團隊由5位共同創辦人組成,左起(前)前端工程師林育全(Jeremy)、品牌行銷李昭翰(Ethan)、後端工程師許宏瑋(James)、前端工程師吳明樵(JoJo)、PM+UI設計師賴柏榕(Prolong)。

新型態的消費模式,渴望獲得更多的理解和認同

Dearchef認為每一個私廚都是個人品牌,會以個人品牌的角度幫助廚師經營。包括:寫文章、拍照、粉絲頁經營…等凸顯其特點都是DearChef協助私廚在做的事。也因此DearChef的行銷策略不走一窩蜂、財團式、有很大行銷預算,而是透過內容的經營、FB行銷,深耕經營。

消費者消費習慣保守,廚師的來源也還不夠穩定,是DearChef目前最需要突破的困境。但也有一批用戶十分擁護 DearChef,一旦有很棒的用餐體驗,就會樂意和朋友分享!

現階段DearChef主推的還是到廚師家用餐,因此廚師需要自己提供空間。讓消費者到廚師家用餐,不只可以享用美食還可以體驗廚師的生活型態,廚師也能與消費者互動交流。未來也擬規劃外燴、廚藝教室……等功能讓這些職人有更多揮灑的空間。

一起吃飯吧!DearChef平台實現到廚師家吃超高CP值的主廚私房料理
▲DearChef也為私廚提供攝影服務,有時DearChef自己來拍,也有外部合作的料理攝影師,會兩邊一起進行!

面對Eatwith,DearChef更有自信深耕東亞市場

DearChef 前最大的學習對象是EatWith,EatWith是該產業龍頭,廣度很夠。但EatWith的主要市場還是以歐美為主,大中華、東南亞、日本、台灣為輔,地區不同、在地深度也不同。目前在台北已有20位私廚與之配合,未來會持續擴及其它縣市。今年底,英文版的DearChef會上線,計畫開發在地私房料理與自助旅行市場,並嘗試往新加坡、港澳等國家擴張。

就DearChef上的私房宴內容,目前賣比較好的是平均客單價NT$1,000 以下,四道以上的料理。像是公寓長桌,有來自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的特色料理,也有推出下午茶餐點,加上本身環境溫馨,在選擇多元且具餐點魅力的情況下,備受市場肯定。

私廚基本上都是藝術家,對於料理有些獨特的偏執。DearChef團隊的每一位成員,都非常認真看待與廚師的關係經營,花許多時間與廚師相處。即使在專案開發上,常常遇到各式各樣的難題必須克服,團隊依然十分堅定,擁抱各式各樣的挑戰!

一起吃飯吧!DearChef平台實現到廚師家吃超高CP值的主廚私房料理
▲DearChef的廚師基本上都是藝術家,對於料理有些獨特的偏執!

與創投的親密接觸讓DearChef開啟國際合作視野

有次DearChef在Innovex的攤位參展,認識了位跨香港、新加坡等地跨國集團,做創投、電信業的主席,對方表示很喜歡DearChef的服務,希望有機會可以合作國際。後來也受到對方邀請,前去新加坡參展,但因為當時DearChef產品不夠成熟,進度上無法契合最終沒有達成協議。

關於記者問到DearChef對中國類似服務「回家吃飯」的想法。據他們了解,「回家吃飯」目前還是免費服務並沒有開始獲利,龐大的會員量也增加了廚師的審核難度。DearChef架上的餐點,團隊幾乎都試吃過。DearChef還有一個很大的意義是關於食安教育的社會議題,未來也有導入營養師的計劃和想法!

東南亞是 DearChef極欲開發的潛力市場,如:新馬、港澳、及泰國。中國的市場目前並非團隊優先考量的地區。

一起吃飯吧!DearChef平台實現到廚師家吃超高CP值的主廚私房料理
▲未來,私廚也有導入營養師的計劃和想法!

小結:找到對的商業模式並真心為廚師的需求著想

台灣一年有4,200億的餐飲市場,DearChef預估私廚一年有約兩億的市場。私廚是新的餐飲模式非既有市場, DearChef期待在台灣創造這樣的市場。目前,DearChef收取10%~15% 的交易手續費,也與第三方支付平台合作,保障交易雙方的權益,提供更便捷、安全的簽帳服務。

一起吃飯吧!DearChef平台實現到廚師家吃超高CP值的主廚私房料理
▲歡迎任何手藝好、有故事的廚師與DearChef合作!

原文出處:http://www.ditstartup.com/archives/3859

史塔夫短評:這服務實在是太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