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你不累Bridgestone Playz

普利司通全新推出的Playz,強調濕地與磨耗表現,除此之外最大特色還能減輕駕駛疲勞,究竟是何種設計能有如此表現呢?

文 彭郁儒 / 圖 廖子賢

輪胎是車輛唯一接觸地面的零件,但卻扮演著安全的幕後功臣,尤其在下雨天更突顯出輪胎的重要性,普利司通日前所推出的全新Playz,便是針對濕地操控/抓地力的產品,同時運用Silica粒子微小化,強化聚合的結合,減少Silica分子間的磨擦,壽命也比自家Nextry更加出色,此外還能減輕駕駛開車的疲勞。

胎紋中央採加寬處理,溝槽也採用花紋與圓弧形狀組合,以提昇濕地的抓地力與煞車表現。

不對稱形狀與胎紋建功

Playz胎壁採用不對稱狀設計,由於車輛Camber外傾角為負值設定,透過不對稱形狀能在行駛時讓輪胎接觸面積呈現規則方形,因此能減少因路面所導致的拉扯晃動,進而降低駕駛須不斷修正方盤而造成的疲勞,另外胎紋中央採加寬處理,溝槽也採用花紋與圓弧形狀組合,進而提昇濕地的抓地力與煞車表現。

利用不對稱形狀讓接觸面積呈現方形,進而降低方向盤拉扯頻率,減少駕駛因修正方向盤所產生的疲勞。

濕地/繞錐/變換車道展實力

為了體驗Playz的表現,普利司通用Altis做測試車款,於ARTC安排濕地繞周與乾地變換車道、繞錐等關卡,並安排國產Maxxis Mectora 3做為比較。首先濕地繞周部分、也是本次Playz主要訴求項目,原廠人員強調在彎道必須以時速40km/h通過,否則便會產生打滑。我們先以Mectora 3體驗,於彎中果不其然已能感受到有些微漂浮,車尾滑移的感受,隨著持續向彎中前進更可發現輪胎抓地力已明顯降低、也開始有側滑情況。反觀使用Playz以同樣速度通過,不僅沒有Mectora 3的漂浮感,於彎中也有較為穩定的循跡表現,甚至可以用再高的速度通過,不過在累積一定慣性之後仍會產生些微的推頭情況,至於煞停部分因無法累積速度所以無法感受兩者差異。

C牌輪胎在濕地會明顯感受到漂浮感,同時也容易產生側滑情況。

而乾地方面,在約90km/h的速度進行變換車道,Mectora 3輪胎仍保有抓地力與穩定的循跡性,繞錐也能維持一定轉向表現。至於Playz在乾地表現與Mectora 3並無明顯差異,只有在轉動方向盤當下可以感受到稍微更好的黏著感;繞錐則以60km/h持續繞行,因Altis車輛本身的特性,在產生鐘擺慣性之後便會開始失去抓地力,不過只要稍收油門便能回復至既定路線。在經過濕地與乾地測試後,Playz皆有著令人滿意的表現,雖然無法應付激烈操駕,但以普羅大眾的市場定位來看,其整體表現足以應付消費者一般日常的駕駛方式與需求。

Playz因有較佳抓地力,因此在同樣彎道可以用更高速度通過。

乾地部分C牌與Playz有著相近的水準表現,不過仍可感受Playz有著較為突出的抓地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