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毛停車術-part1-停車基本法-路邊停車,想學嗎?我教你啊!

正所謂兵貴神速,在地狹人稠、寸土寸金的台灣開車找車位更是如此,畢竟車位難找數量更是僧多粥少,好不容易找到停車位後如果還停不進去,那可真是掉漆掉滿地,坐在身旁的女友生氣,其他路人卻在看好戲,不過從今天起你不用再擔心,《一手車訊》的「龜毛停車術」正式開班授課,讓你以後不管路邊停車還是倒車入庫都能一次OK!除了傳授強大的龜毛停車術之外,我們還會教你認識「停車盲點」、「車位選擇法」等實用小秘訣,學成之後保證晉昇停車達人。

責任編輯 徐永先 / 圖 廖子賢

停車基本法

最常見的停車位通常可區分為兩種──路邊停車、倒車入庫,熟練這兩項技巧包準能讓魅力直上升50點,如果更能夠一次停好車,相信邁向人生勝利組之路已經不遠。

當你找到停車位時,請記得按下雙黃燈警示前後方車輛,以免發生擦撞危險。並和車位前方車輛(以下簡稱前車)保持約50~70cm車距,切勿貼得太近或太遠,以免無法準確停進格中。

將自己的車輛B柱與前車A柱對齊後便將方向盤右打到底(視停車格在左方或右方),準備倒進停車格中,請切記在停車過程中把車速放慢,使用煞車來控制速度。

由於方向盤右打倒車,此時車頭會向路面外側轉移,駕駛者要注意後方是否有來車經過,當車輛後視鏡對齊前車左側尾燈時,便要將方向盤反打到底繼續倒車,倘若各位在第一步驟有確實和前車保持正確車距,理論上在倒車進車格內時車頭和前車不會發生碰撞,但還是需多加注意小心為上。

大多數的路邊停車格距離都不算太大,因此不太可能一次就將車頭完全停正,當我們倒車時只要注意後視鏡或倒車顯影中與後車之距離(或聽倒車雷達判斷),將車輛盡可能靠近後車,再往前開修正車身角度,若是停車格內側有人行道或突起物也需特別注意,以免碰撞或擦傷輪圈。

由於上個步驟時車頭角度仍向路面偏出,所以我們只需將方向盤再度右打並向前行駛,直至車身與地上格線平行後便可將方向盤回正,圓滿達成路邊停車任務,此時需要注意的地方則是盡可能將前後車的距離保持一樣,減低他們要駛出停車格時的困難,也能保障自己的愛車安全,另外在修正車身角度時盡量使用後視鏡對齊格線而非前車,畢竟沒有人可以保證它們的停車角度是否夠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