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回合之後…集評part4-Peugeot 308 SW vs Skoda Octavia Combi-靜態篇

靜態篇

休旅車的設定加上Peugeot與Skoda在空間上的規劃,讓308 SW與Octavia Combi有著超越同級的空間水準。

308 SW

Peugeot向來給人頗具樂趣的操控表現,但308 SW不僅保有這項特性,在空間方面更有著出乎意料的表現。首先行李廂方正的格局空間與對手Octavia Combi相當,但其中308 SW僅柴油車型配置的雙滑槽固定座,讓在置物時比Octavia Combi來得更具機能性,6/4分離式座椅加上快速傾倒裝置,替整體使用表現加分不少,另外略低的下緣離地高度,讓提取重物更為輕鬆。唯一美中不足之處則是未能配置隔網,且行李廂高度也略低,在這部分Octavia Combi便顯得較具優勢。

配置於柴油車型的滑槽固定座能防止行李箱因行進間而滑動,讓308 SW在使用上更為便利。

至於乘坐方面,308 SW與Octavia Combi座椅皆採布紋,其中308整體座椅設定較硬,加上椅背角度略艇及椅墊深度等規劃,雖對乘坐姿勢與支撐性稍有影響,但充裕的膝部空間則仍給予一定程度的舒適性,此外,全景式玻璃車頂除能提供視覺觀賞外,也能減少頭部壓迫感受。308 SW車系在配備編制上差異不大,其中柴油Allure車型為頂級車型,與1.2升汽油車型除引擎外,便僅有行李廂滑槽固定座這項配備差異,而柴油Active+車型則擔任入門車型,因此少了LED頭燈、倒車顯影等配備,另外9.7吋多媒體系統更是308最大特色,除提供多種功能選項外,全觸控設計也讓中控按鍵得以全數整合至系統,進而帶來極為簡約的座艙風格。

後座整體空間表現頗為出色,椅背略挺與椅墊深度稍微影響乘坐感受,全景天窗能有效降低頭部壓迫感。

9.7吋多媒體系統除具有多種功能外,更將多數按鍵全數整合,並改以觸控方式操作。

Skoda Octavia Combi

與308同樣身為中型車的Octavia,但在空間運用方面似乎更有一套。其中行李廂不論寬度或深度皆與308旗鼓相當,讓兩者在置物有著相近的實力表現。Octavia雖少了滑槽設計,在機能上稍不及308,但在底板下層額外規劃出比308更加豐富的置物環境。在同樣採方正的空間格局下,Octavia左右兩側的置物空間也較308來得更大更實用,至此為止308與Octavia兩者表現各有千秋。不同於308,Octavia配置行李廂隔網,能有效阻隔物品掉落至座艙,但由於隔網安裝於後座椅背,因此在傾倒時6/4分離座椅僅有單獨倒放小的椅背或全倒兩種選項,在使用上顯得較為不便。後座部分可以明顯感受到Octavia的優勢,越級的膝部空間與後座出風口營造出相當舒適的乘坐感受,此外頭部空間也比308更為充裕,相對減少乘坐時的壓迫感。至於配備方面,Octavia Combi在所編制的車型當中,彼此間除引擎規格是最大不同外,其餘配備差異便僅有變速系統、輪圈尺寸與四輪驅動系統等。相較於308座艙設計與中控螢幕,Octavia的中控系統造型與座艙,在視覺上採較為中規中矩設計,但實際使用時車輛資訊、外接音源、藍牙通訊等功能,提供一定的實用便利性。另外不同於308,Octavia的新式Isofix設計也方便安裝兒童安全座椅。

Octavia Combi與308 SW行李廂空間規劃相當,放置兩個行李箱綽綽有餘。

Winner~Octavia Combi

若單純以置物角度來看,在整體置物空間相同情況下,308 SW有著較Octavia Combi更具機能便利的表現,且乘坐表現也屬上乘,但Octavia Combi也有著相近表現,另外,後座出風口、稍加舒適的乘坐空間與新式Isofix等對於有置物同時有家庭乘載需求來說會較能滿足需求。

與對手308 SW比較,Octavia Combi則有配置隔網,但因隔網安裝於後座椅背,因此放倒時僅有單獨傾倒小的椅背或全倒兩種選項。

Octavia Combi後座明顯比308 SW寬敞許多,加上後座出風口與座墊深度設計,整體有著較為舒適的感受。

中控螢幕設計不如308 SW來得花俏,但仍具有藍牙、外接音源等功能。

車型Peugeot 308 SWSkoda Octavia Combi前座頭部9899前座膝部8576前座寬149148後座頭部9297後座膝部7381後座寬143146行李廂深 /最深106/187106/186行李廂寬110110行李廂高7385行李廂開口9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