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回合之後…集評part5-Peugeot 308 SW vs Skoda Octavia Combi-動態篇

跟前一組大尺寸的旅行車不太相同,這兩部中尺寸的旅行車,雖然看來體型跟空間稍小,但也相對得到一些大尺寸旅行車所沒有的優勢,主要在於整體的靈活與操控性方面。

Allure+的18吋圈胎除了視覺效果外,也提供了更好的抓地力。

308 SW跟Octavia Combi兩部車之間的差異極大,這些差異不僅出現於內外的造型設計上,就連駕駛感都有著明顯的對比,捷克系車款(或該說是德系?)的硬派沉穩對上法系的靈活精巧,總會讓人覺得兩者間的落差非常巨大。

雖然這兩部車都是掛上車尾、增加車長的旅行車,但其實它們的駕駛與回饋感都還是很接近掀背車的,除非刻意的激烈操駕,否則平常不太容易察覺到它們車尾所帶來的慣性。

六速手自排檔位選擇積極,換檔過程亦是相當滑順。

308 SW刻意突出的儀錶檯與小尺寸方向盤的搭配,帶來了非常反傳統的視覺感,但這樣的設計對駕駛感卻有著相當正面的幫助,雖然造型奇特,但駕駛時卻有著讓人覺得意外的靈活感,而且小直徑的方向盤總讓人聯想到工廠賽車;事實上除了小直徑方向盤,308 SW位於中扶手上的Sport按鍵,則是一項讓308 SW獲取更高評價的秘密武器。這套名為Dynamic Pack的配備連動了方向盤、變速箱、儀錶板與排氣系統,在按下按鈕之後車艙內的聲浪會變得更為渾厚,動力反應與轉向回饋也變得更敏銳一些,讓整體熱血氣氛瞬間爆錶,雖然是旅行車,但熱血度可不輸小鋼砲。

小排量柴油引擎有著天生扭力優勢,也為此車帶來了衝刺力。

相比於308 SW的熱血與激情,Octavia Combi在動力操控方面的表現顯然相對規矩許多,它不像308 SW那般刁鑽熱血,但是也不至於讓人覺得無趣或是缺乏回饋,只是在308 SW唱作俱佳的表演之後,Octavia Combi的平穩表現,相形之下顯得有些太過穩重沉悶。

穩健的動態與偏向舒適性的設定,讓Octavia Combi的動態相對保守。

但是撇開聲光享樂的部分,Octavia Combi在操控方面的表現其實不賴,車輛回饋感充足,動態反應則是屬於沉著穩定的一派,對於駕駛者來說是可以輕鬆駕馭的車款;當然,跟講究駕駛樂趣的308 SW相比,Octavia Combi乘坐感是相對舒適一點,動態的側傾與俯仰無可避免地較為明顯,但整體來說Octavia Combi的表現是比較偏向舒適性設定。

經濟型的16吋圈胎配置顯示出此車的設定取向。

Winner~308 SW

雖然這兩部車在動力操控方面的表現都在水準以上,但顯然308 SW誇張表演的聲光效果比Octavia Combi來得迷人許多,事實上它在操控方面的表現十足強悍,不只靈活容易駕駛,更為駕駛者準備了充分的樂趣,因此在這個項目上,308 SW贏得輕鬆漂亮。

七速DSG也夠積極敏銳,相當能壓榨引擎動力。

雖然數據上沒太大優勢,但整體流暢線性的動力特色也頗為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