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百回合之後…集評part7-為什麼一定要二選一

大型組

相較於以往的集評或捉對廝殺,勝分往往都可以由精確的數字給出優勝者,但此次集評《一手車訊》編輯部卻陷入了苦戰,由於每位參與集評的編輯喜好皆各有不同,加上Mazda 6 Wagon和Superb Combi的戰力相當、兩者各有所長的情況下,我們還是得忍痛割愛其中之一,這對所有愛車的男人來說,何嘗不是種最甜蜜的折磨。

Mazda 6 Wagon甫上市便引起不少討論,除了讓很多消費者等待許久之外,旅行車型縮短軸距此舉更是話題不斷,經由此次集評可以發現Mazda 6 Wagon不僅沒有喪失太多車內後座空間,坐進一位成人後也不會感到擁擠,反而讓行李廂空間得以發揮,再加上隔板設計比起Superb Combi來得更為貼心、好用,都讓Mazda 6 Wagon在車內空間機能上不會和對手相差太多。

雖說在後座空間上無法和Superb Combi匹敵,不過筆者認為單論車內空間,相信即使Mazda 6 Wagon沒有縮短軸距也不會是它的對手,所以縮短軸距更可看作是神來一筆,將改變花在刀口上,同時更在操控性上獲得空前的成功,使得Mazda 6 Wagon有著一般Wagon難以企及的車尾靈活性,加上標配19吋胎圈,不僅好看帥氣也在操控上扳回顏面。

Our Choice~Mazda 6 Wagon

Mazda 6 Wagon和Superb Combi可說是殺得難分難捨,在這種戰況膠著的情況下,不如放下那錙銖必較的數據比對,反而問問自己究竟喜歡何種風格;Superb Combi有著傲視同級車款最大的車內空間,動力選擇也相當多元,外觀上雖然更為洗鍊精緻,仍是給人一種成熟爸爸的好形象;反觀Mazda 6 Wagon雖然空間不佔優勢,但在操控、動力方面賺回一些分數,而且外觀除了帥氣更是沒有其他詞語可以形容,就足夠讓人心動,畢竟Wagon就是要帥氣啊!相信如果是喜愛旅行車的你,會知道我在說什麼。

中型組

Peugeot 308 SW是品牌最新世代的Wagon車型,車上導入了非常多最新的科技配備,從儀錶板、方向盤、中控檯、座椅、全景式玻璃天窗等都是在Octavia Combi上無法看到的高科技豪華配備,對於重視內裝的消費者而言吸引力絕對滿點,再加上優異的操控與充沛的動力,都讓308 SW的戰力超群、難以挑剔。不過汽車界常流傳一句話,法國車的對手永遠都只有自己,獨特的造車美學工藝確實讓人喜愛,但要享有這分殊榮就得花費極高的金額才能滿足,你的荷包是否會失血,就看你中毒的深淺來決定了!

至於308 SW的對手Octavia Combi則是和其截然不同的存在,造車思維便是從實用、划算的角度出發,因此在空間上和老大哥Superb Combi一樣完勝對手,而且差距比起大型組來得更大,即使要它跳級打怪也並非不能。除了空間之外,Octavia Combi最大的優勢便在於成本,消費者只要拿出兩者的規格表稍微比對一下便能了解差距,要怎麼選擇在於你自己啦!

Our Choice~Octavia Combi

選擇Octavia Combi的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相對便宜非常多的售價;單論產品競爭力來說,Octavia Combi確實不是308 SW的對手,但若要選擇308 SW似乎又有更多吸引人的其他的車型,如大型組的Mazda 6 Wagon與Superb Combi,都是相當具有競爭力的對手,到時會鹿死誰手那又不一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