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novo Yoga Book上手玩 極致輕薄之美

Lenovo在今年柏林IFA消費電子展推出的Yoga Book十分令人驚豔,小小一台看起來真的就像一本筆記本。但厲害的地方在於創新Halo Keyboard,將數位板及軟體鍵盤合而為一,既是鍵盤又是數位板。到底好不好用?我們特別針對打字及手寫的部份做了體驗。

原本應該是傳統筆電鍵盤的部分,Yoga Book卻是一塊大數位板,經由切換會在數位板上以背光的方式浮現鍵盤布局,於是這塊數位板不僅可用數位筆手寫、繪畫,同時也可打字。Lenovo將數位板模式稱之為Create Pad,鍵盤模式稱為Halo Keyboard。

Yoga Book的Halo Keyboard
▲ Yoga Book的鍵盤同時身兼數位板,所謂「鍵盤」是顯示在數位板平面上的按鍵結構(圖/Matt Kan攝)

Halo Keyboard不像一般螢幕上的觸控鍵盤,由於擁有專屬硬體面積,鍵盤間距可以做得與實體鍵盤相當;Lenovo還在Halo Keyboard內部裝了馬達,按到正確的鍵位會有震動回饋,盡量模擬真實的打字體驗。另外,軟體鍵盤背後導入人工智慧技術,用得越久越能學到使用者的打字習慣,Lenovo表示久了之後即使沒有打得很準也能正確輸入。

M特派員以英打指法盲打的方式測試,在靠近鍵盤中央的字母沒有什麼問題,但在較靠外圍,如鍵盤上方數字鍵、左右下角的Shift、Ctrl鍵等就比較容易失敗。由於使用時間不長,人工智慧的效果無法確認,不過相信下功夫熟悉鍵盤布局,久了之後,就算沒有人工智慧也能降低失誤率。當然整個打字體驗不會有實體鍵盤那麼好,例如打字時手指必須懸空,不能放在固定按鍵上定位,但相較螢幕上的軟體鍵盤的確比較好打。

Yoga Book隨機器附送一支Real Pen數位筆,這支Real Pen大有來頭,是與專業數位筆品牌Wacom所合作,採用EMR電磁技術,不需充電。而且使用時也不需碰到數位板,只要在數位板上方10mm左右即可感應。因此可在Create Pad上墊著紙本筆記書寫,圖文會立刻轉換成螢幕上的數位筆跡,這也是Yoga Book一大賣點。

Yoga Book和Real Pen
▲ Yoga Book隨附的Real Pen可更換筆芯,變成可書寫的原子筆(圖/Matt Kan攝)
Yoga Book筆記書寫數位化情境
▲ 在數位板上墊著筆記寫字,會完整數位化到螢幕上,要記得對準位置(圖/Matt Kan攝)
Yoga Book隨機附送的筆記本
▲ Yoga Book隨機附送一本紙本筆記,大小與數位板相同(圖/Matt Kan攝)

M特派員測試的是Yoga Book Windows版本,開啟系統內建的Microsoft OneNote來使用,效果非常好!辨識完全沒有問題,寫得快筆跡也不會中斷,對於手寫辨識的能力可說是給滿分。不過,Yoga Book的螢幕也有觸控功能,但與數位板上的技術不同,想在螢幕上書寫簡直是場災難,很難有完整的字寫出來。螢幕觸控的部份應該是設計給手指操作用,並非用來寫字,如果想把Yoga Book拿在手上,當成筆記本直接在螢幕上書寫,就別想了。

Yoga Book搭載的是Intel Atom x5-Z8550四核心處理器,屬於著重續航力的機種,並不強調效能。不過M特派員在開著Microsoft Word、Microsoft Edge瀏覽器、Google Chrome瀏覽器、Line、檔案總管的情況下,再開啟Adobe Photoshop修圖,都還是可以正常運作。

Yoga Book比較大的致命傷應該是機身連接埠,僅提供一個microUSB接口、一個microHDMI接口、一個microSD卡插槽、一個3.5mm耳機孔而已。要和手機傳輸檔案,還得加裝一個microUSB轉USB Type-A的轉接頭。microUSB接口是可以加裝最多一轉二的USB OTG Hub,讓接口再多一個,但USB OTG Hub必須外接電源才行。

Yoga Book左側
▲ Yoga Book左側連接埠(圖/Matt Kan攝)
Yoga Book右側
▲ Yoga Book右側連接埠(圖/Matt Kan攝)

目前Yoga Book在台灣僅推出Wi-Fi版,還沒有可裝SIM卡的4G LTE版,在外上網還是得找Wi-Fi熱點或透過手機無線基地台。內建儲存空間只有64GB,勢必要自行購買microSD記憶卡來擴充容量。另外,螢幕解析度為Full HD 1920×1200,以「電腦」螢幕解析度而言是有點小,開啟如Photoshop等介面複雜的應用程式時,某些視窗會佔滿整個螢幕,甚至連確認鍵都被擋住,需要提醒大家一下。

測試過程中,M特派員身旁的友人看到Yoga Book都相當驚艷,一致認為外型傑出,訝異於筆電可以做到這麼薄。一位攝影師朋友還認真考慮想買,他表示平常在外不太會用電腦,但偶爾會需要針對一兩張圖片為客戶修圖,輕便是他的優先考量,他也不需要打字,重點在使用數位筆修圖,因此看起來頗符合需求。

Yoga Book與雜誌相比大小
▲ Yoga Book的輕薄易攜頗受好評(圖/Matt Kan攝)

Lenovo Yoga Book Windows版推出碳黑色一種顏色,建議售價19,990元;Android版推出碳黑色、金屬灰、香檳金三種顏色,建議售價17,990元。

Lenovo Yoga Book Windows版規格:
處理器:Intel Atom x5-Z8550四核心,頻寬最高至2.4GHz
記憶體:4GB RAM/64GB ROM
記憶卡:最高支援至128GB microSD卡
螢幕:10.1吋 FHD(1920×1200) IPS觸控面板
相機:背部主相機800萬畫素,前相機200萬畫素
連線能力:Wi-Fi 802.11 a/b/g/n/ac 雙通道
音效:Dolby Atmos全景聲
USB:microUSB 2.0充電及數據,支援OTG
電池:8500mAh,Wondows約可使用13小時
尺寸:170.8×256.6×9.6mm
重量:690克起

史塔夫短評:極致輕薄、功能多元,是一台會願意帶著到處跑的筆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