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明神武豹子頭The Art of Performance

英倫品牌向來給人充滿古典低調的紳士氣息,身為英國代表車廠的Jaguar自然如此,不過從品牌LOGO上那隻躍動的黑豹,就不難看出它藏在骨子裡的競速因子,正因如此,Jaguar原廠特別在台中舉辦了「Jaguar The Art of Performance」原廠極致駕馭體驗活動,展現Jaguar蘊含於DNA的獵豹本色。

文 徐永先 攝影 廖子賢

今年11月Jaguar & Land Rover釋出了品牌全車系大幅降價的消息,不禁震撼了業界及廣大消費者,也讓本來就相當火熱的銷售成績更上層樓,能夠提供如此強而有力的促銷活動原因在於台灣市場由原先的大中華區,正式改為亞太區管轄,國內總代理可以爭取更多的車輛數量以壓低售價回饋給消費者。為了更增添Jaguar & Land Rover在國內市場的品牌形象,原廠也特別在台中舉辦了The Art of Performance極致駕馭體驗活動,聘請亞太區原廠教練及技師來台,展示品牌車型強大的運動本領。

本次活動共有三種不同的體驗項目,分別為Twin Terrapod Station、Dynamic Station動態駕駛,以及DSC Station動態穩定控制關卡,其實原廠本來還有另一項重頭戲Smart Cone智慧型三角錐活動,將從歐洲直接空運來台進行活動體驗,但礙於近期電子產品的空安疑慮,因此無法順利運送至國內,台灣消費者暫時還無法一親芳澤,不過原廠人員也表示日後仍會積極爭取Smart Cone來台體驗,就讓我們敬請期待。

Twin Terrapod Station

駕駛車型:Land Rover Discovery Sport、Range Rover Evoque

Twin Terrapod關卡主要目的在於體驗Land Rover強悍的動力表現,以及HDC陡坡緩降系統的作動原理及方式,而整項活動體驗皆由教練全程駕駛車輛並解說系統原理,因此不會有任何安全疑慮,不過現場看到Twin Terrapod旱地拔蔥的昇起還是相當震撼,坐在車內更是有種說不出的奇怪滋味。教練將Discovery Sport的駕駛模式切換至Mud and Ruts,此時車上的HDC系統將會自動啟動,之後便將車輛緩緩地駛上43度的陡坡,在上坡的過程中教練都是輕踩油門,我們幾乎感覺不到任何的無力感,車輛早已輕巧平順地矗立於坡道之上,待Twin Terrapod升至最高點,教練鬆開煞車後HDC立刻介入作動,並以時速3~30km/h(可自行設定)間緩緩地駛下坡道,讓駕駛者可以專心操控方向盤,讓車輛保持在最佳的路徑。

等待Twin Terrapod升起時彷彿坐在雲霄飛車之中,不過HDC介入非常即時,駛下43度陡坡也完全不會讓人有緊張感。

Dynamic Station動態駕駛

駕駛車型:Jaguar F-Type Coupe、F-Pace

Dynamic Station動態駕駛分為繞錐與煞停變線兩個部分,可分別駕駛F-Type、F-Pace各進行兩圈體驗,感受兩車不同的駕駛調性,筆者率先駕駛標榜運動跑旅的F-Pace 35t AWD車型進行繞錐,教練要求我們在繞錐時盡可能維持一定的油門開度,才能徹底感受到F-Pace的動態反應與兩車差異。F-Pace 35t AWD搭載3.0升V6機械增壓引擎,擁有340hp/45.9kgm最大動力,踩下油門便可感受到充沛的動力湧現,左右轉動方向盤繞行錐筒F-Pace確實極具運動能力,四輪傳動系統加上優異的懸吊設定可以牢牢穩住車身,即使車速不慢的情況下依舊優雅受控。接著轉換至F-Type Coupe進行測試,搭載同具引擎的加速力道卻截然不同,全油門加速後輪會稍微空轉後猛力衝出,但轉向反應及速度都更為精準、迅速,更別提這只是Normal駕駛模式,切換至Sport模式後懸吊變得更為硬朗,也可以使用更快的速度通過錐筒。至於煞停變線則是全油門加速後聽從教練指令急煞,觀察ABS的作動情形,兩款車型都有相當傑出的表現。

F-Type Coupe和F-Pace煞停變線表現都極具水準,不過動態反應上還是F-Type Coupe更為犀利,但F-Pace也絕對是部運動能力極佳的SUV車型。

DSC Station動態穩定控制關卡

駕駛車型:Jaguar XF

至於DSC動態穩定控制關卡則是讓大家了解DSC的作動時機與功能,原廠利用塑膠材質布料加上泡沫水打造出極為濕滑的路面,教練也表示其濕滑程度和冰面不相上下,用此來示範DSC對於現代車款而言究竟有多重要。首先筆者駕駛DSC系統關閉的XF在濕滑路面上進行全油門加速,但由於後輪幾乎沒有抓地力,車輛可以說是用飄移的方式前進,此時就算細心修正方向盤也很難控制車身動態;了解輪胎無限打滑的情況之後,教練便將DSC系統開啟,當系統發現輪胎出現打滑的現象後便會立刻作動,抑制動力的輸出讓車輛盡可能受控,筆者也能順利駛出國內僅有的一處「結冰」路面,也徹底認識到DSC的重要性及安全性。

DSC Off時XF位於極度濕滑的路面上驅動輪幾乎在無限空轉,但在系統開啟的情況下卻能如履乾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