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終站見分曉衛冕冠軍盡最後人事

儘管大半賽季厄運連連,但靠著本期這波三連勝,Hamilton總算把今年的爭冠懸念拖到閉幕站,即便最後給隊友封王,至少也確保不是提前封王,起碼這點顏面對於衛冕者來說很重要……

雖然當你看到這期的時候已經見了分曉,但我寫的時候還沒有,也不知道Lewis Hamilton這波三連勝會否連到閉幕站、成為他本季第二波的四連勝。自從7月底的德國站以來,他已歷經五場比賽沒有拿到勝績,眼看隊友Nico Rosberg把積分差距又拉到33分,在最後四場比賽拿下的這三連勝,已經是他盡了最大的人事、不能再好了,但在來到閉幕站阿布達比之前,還有12分要追。

Hamilton在巴西站的安全帽又用了巴西特殊塗裝:除了巴西國旗,這回還有聖保羅地標耶穌山以及偶像Senna基金會標誌,在多重加持之下,終於讓他償願。

只能等待奇蹟

無論Hamilton在閉幕站的成績如何,只要Rosberg有上頒獎台,後者就篤定是2016年世界冠軍!算到這裡,更驚覺Hamilton在馬來西亞站爆缸的損失有多大:若非如此,他當時就可以一口氣把積分拉回28分(自己加25分、隊友減3分),也就是他將以積分倒贏16分的狀態來到閉幕站,亦即他不但可以不用上頒獎台,甚至只要跑回個第5名,就可以達成三連冠兼第四冠!但這就是命運對他的考驗。

「嘿嘿…來一杯──喔不──來一鞋…」美國站頒獎台上,連好萊塢影星Butler也遭了Ricciardo的殃。

不過,在兩人各種相對名次的排列組合下,仍然存在年終同分的可能性,而兩人今年到閉幕賽之前都拿了九勝,因此能確保在閉幕站取勝的關鍵非常重要;前面提到Rosberg只要拿到第3名就能封王,也就是說,Hamilton光是在閉幕站搶到本季第10勝都不夠,還要確保隊友的名次上不了頒獎台才行!以Mercedes賽車的戰力而言,我們都知道這種可能性實在太低了,因此Hamilton需要的是「奇蹟」──什麼樣的奇蹟?大家心照不宣。

墨西哥站真正是一波「三」折:Vettel睽違四站後登上的頒獎台,結果也是假的。

連續三場的竿位加優勝,再次驗證Hamilton在壓力之下的爆發力,尤其在巴西站從起跑一路完全領先到終點,不但確保隊友無法提前封王,也為他自己寫下多項里程碑:首次在他偶像Ayrton Senna的家鄉獲勝(假如Senna還在世,應該會幫他揮旗吧!),今年美洲四站(加拿大、美國、墨西哥、巴西)全勝,總共在F1贏過24條不同的賽道、超越Michael Schumacher成為史上單獨第一,個人F1通算52勝、超越Alain Prost成為史上單獨第二。

墨西哥站第3名的獎盃,最終還是落到了Ricciardo的手上,讓Red Bull包辦第3、4名。

爭冠外的高潮

冠軍的爭奪,恐怕也沒更多可談的了,就在賽季進入許多人所謂的「垃圾時間」、只等消化完剩餘賽站的時候,話題轉向了爭奪車隊亞軍的Ferrari和Red Bull:其實這兩支車隊打從開季就一路糾纏,車手方面則是Sebastien Vettel / Kimi Raikkonen和Daniel Ricciardo的糾纏,但到了暑休前後,Ricciardo在積分榜上就單獨拉開了,如今他已經確定拿下個人第二次的年度季軍,可說是當今場上除了Mercedes雙雄之外的最強者。

為了終止墨西哥站的爭議,F1裁判長Whiting(前排白髮者)特別出席巴西站賽前車手記者會說明。後排三位即是當事者。

而自西班牙站從Toro Rosso升格至Red Bull的Max Verstappen,不但在升格的第一場比賽就獲得自己F1首次的頒獎台及優勝,高調的表現一路在積分榜上狂追,當學長隊友Ricciardo甩開Ferrari雙雄之後(我都不知道對他們用「雄」這個字到底合不合適了),便由Verstappen接棒、在積分榜上對他倆造成威脅,甚至從日本站開始已經正式介入兩人的積分之間,儘管Red Bull已確定獲得年度亞軍(亦即Ferrari只得年度季軍),「牛馬鬥」已經底定,但火爆場面有增無減。

面對Verstappen的狂攻,不擅溼地的Rosberg選擇不跟他硬拚,以穩定確保更重要的爭冠積分。

墨西哥站終盤,Verstappen和Ricciardo形成兩牛前後包夾一馬Vettel的局面:前面的Verstappen已不求快,而是專心壓制住Vettel,等待原本落後較遠的Ricciardo追上來,讓Vettel陷入兩面作戰的險境,當Verstappen以一次切西瓜守住原本可能被超越的位置之後,Vettel開始氣急敗壞,在一次防守Ricciardo時於煞車區兩度變線,這個行為正由於以往Verstappen的行徑而遭到明令禁止,結果之後第一個觸犯的竟是對前者最感冒的Vettel!

巴西車手Nasr在祖國之戰打破了Sauber今年可能整季掛零的局面,一口氣為車隊賺進上千萬美元的分紅。

名次兩度更改

賽後準備頒獎時,Verstappen因為切西瓜行為遭加罰5秒,因此被請出頒獎台休息室、由Vettel補上,後者站上睽違四站的頒獎台,正當他自認為正義得以伸張的沒多久後,自己又因為在煞車區兩度變線遭加罰10秒:Verstappen進出休息室、Vettel站上頒獎台,最後帶回這個第3名獎盃的變成Ricciardo!而Vettel更因為賽中辱罵裁判長而有下一站遭禁賽之虞,但在他事後寫了悔過書之後,FIA決定不予懲處(不愧是Ferrari啊~)。

Hamilton:「你以為能提前封王?看我不噴死你…」Rosberg要到閉幕站才能確定是否如願了。

巴西站的大雨,則是讓世人真正完全心服口服肯定Verstappen駕車技巧的時刻:安全車帶領緩行時,只見他左右突進,表面上看是要對前車造成心理壓力,其實他是在測試比標準行車線更有抓地力的路線,當比賽放行時,只見他屢屢由外側超越對手,一次自己打滑時竟然能在撞牆前將車子救回,而在比賽終盤更上演17圈內超越11部車的美技大戲,簡直是前雨神Senna上身,令人回想到1993年歐洲站Senna在第1圈就超越四部車的光景,證實他不單有勇、而且有謀。

此刻已經沒有人會懷疑Verstappen是未來世界冠軍的料,有人覺得他的比賽時的行徑簡直是賽場上的亂源,但我們看賽車難道不想看車手好勇鬥狠?如果只想看車子好不好,那Mercedes跑成這樣為何還有人說不好?如果想看各隊車子性能並駕齊驅,捫心自問也知道是不可能的事,除非去看統一規格賽;而有了Verstappen這樣的車手,在各隊性能差距底定的環境下還能多一些變數、在爭冠大局底定的前提下更能多一些看頭,這難道不好?王以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