癲狂蠻力 Mercedes-AMG C 63 SCoupe

正統的雙門跑車很老派?或許吧,但是在開過Mercedes-AMG C63 S Coupe之後,任何人都會覺得老派其實沒甚麼不好。

文 劉建宏 / 圖 顧宗濤

Mercedes-AMG C 63 SCoupe

●建議售價 548萬元

●平均油耗 11.6km/L

●上市時間 2016/03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狂猛癲狂的力量,誇張的外觀塗裝

●遺珠之憾 舒適性方面還能加強

試駕Mercedes-AMG C 63 S Coupe這樣的車款,免不了讓人回想起「開雙門跑車帥十倍的」的爛老哏,但其實無所謂老哏,駕駛這樣的車型確實會讓人心情愉快、喜上眉梢,帥十倍似乎也就理所當然的合理化了。不過C63 S Coupe帶給人的印象,並不僅止於帥而已,尤其我們試駕的這部車,華麗的配備堆砌早就已經超過了優雅的範疇,外觀上看來一點也不低調。AMG的空力套件看來已經十足誇張,再加上了Edition 1專屬的消光淺灰與鮮豔的黃色賽車條紋,這車根本一點都不優雅內斂啊!再加上20吋消光黑的輪圈跟陶瓷煞車與金色的卡鉗,別提什麼優雅了,這車根本超級張狂的!

行李廂蓋附上了小小鴨尾式擾流板,不像其他部分那麼浮誇。

車艙內部的安排也是如同外觀般的誇飾,一打開車門就會看到兩張外觀造型極為誇張的桶型座椅,這種座椅出現在超級跑車上當然合理,出現在C Coupe車上就顯得矯飾了,當然整個車艙的基本架構跟一般的C-Class是一樣的,但是用上了更誇張的材料,諸如麂皮方向盤、皮革縫製的儀錶檯上半、碳纖維飾板以及Burmester音響系統;是說4.0 V8引擎的排氣聲浪應該怎麼樣都比Burmester來得動人吧?

後下擾流的造型相當誇張,這該裝在量產車上嗎?

野性十足的力量

C63 S Coupe使用的引擎跟四門版本一樣是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S版本在AMG的刻意調校之下有著510hp/71.4kgm的動力輸出,0~100km/h加速僅需3.9秒,極速則為250km/h。

但其實光看數字不太容易體會這部車的力量,又或者該說是蠻力感。M.Benz的車輛通常都設有數個不同的駕駛模式,AMG又特別誇張,Comfort之上就是Sport、Sport+,這車還有更過度的Race模式。一開始我們用Comfort模式駕駛,但它卻讓人覺得太過溫吞而不耐,在進入郊區之後我們就開始使用Sport模式,在Sport模式下V8引擎像是被喚醒了一般,開始釋放出強大的力量,然而跟其他模式相比,Sport模式下的C63 S Coupe還是相當溫馴的。去年我們曾經在賽道上試駕C63 S房車,當時就對這車的蠻力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在切進Sport模式之後,就勾起了我對C63 S狂力的印象,不過此時還在Sport模式的C63 S Coupe,算是還留在半夢半醒之間的狀態。

車艙內部用賽車化的元素包裝,基本設計與一般的C-Class相同。

非道路用途

當然最強悍的模式非Race莫屬,不只動力反應最為敏銳,循跡控制系統與動態穩定系統的介入也最少,如果放膽地駕駛,也能做出漂亮而受控的側滑動作,但對於不熟悉這車蠻力的駕駛者來說,這樣的狀態並不容易控制,雖然還是有電子輔助系統的幫助,但C63 S Coupe所展現出來的癲狂之力,會讓人覺得即使有電子輔助系統也沒有辦法完全避開危險,但事實上這是一體兩面的事情,覺得過頭了,放慢速度就好,沒人逼著你開快,但是C63 S Coupe的狂力以及好聽的引擎聲浪,總會誘使人不斷地加重油門、提高速度。言歸正傳,這是一部很會吸引人享受它的蠻力的跑車,在駕駛之後回想起來,它的力量就像是荷馬史詩《奧德賽》中的賽蓮女妖一樣,用歌聲魅惑水手,只不過藏在C63 S Coupe引擎蓋底下的不是女妖的動人歌聲,而是AMG手工引擎的狂吼。

兩張賽車椅的造型十分誇張,但意外地保有不錯的舒適性。

試駕感言~平常該封印的賽道模式

雖然似乎不該這麼說,但C63 S Coupe的Race模式不應該在一般路上隨便開啟,除非你有十足的把握能控制這部車,也有足夠的理性確認自己不被C63 S的蠻力所魅惑;因為它著實狂野不羈,卻又充滿了魅力,任何人面對它都會想試試它的極限,但在癲狂狀態下的C63 S Coupe又不是人人都控制得了,所以別輕易嘗試它。

對向六活塞卡鉗配上陶磁碟盤,此車的狂力確實需要這些裝備。

V8雙渦輪增壓引擎力量雄厚,510hp的最大輸出其實保留不少。

別惹它,它的力量跟速度一般車輛絕對難以對抗。

Mercedes-AMG C63 S Coupe

引擎型式V8 DOHC 32V+Turbo

排氣量3982c.c.

缸徑×衝程83.0×92.0mm

壓縮比10.5:1

最大馬力510hp/5500~6250rpm

最大扭力71.4kgm/1750~4500rpm

懸吊系統前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前245/35/19、後265/35/19

驅動方式FR

變速系統七速自手排

Gear Ratio 1st~7th

4.38/2.86/1.92/1.37/1.00/0.82/0.73

終傳比2.82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750/1877/1402mm

軸距2840mm

輪距前1609、後1546mm

車重1800kg

0~100km/h3.9秒

極速250km/h

主動安全

Pre-Safe整合式安全防護、ESP動態穩定、ASR加速防滑、BAS煞車輔助、EBD煞車分配

被動安全

前雙氣囊、前側雙氣囊、頭部氣簾

配備重點

電動天窗、跑車座椅、專屬空力套件、陶瓷煞車

選用配備

舒適套件、AMG套件、夜色套件、COMAND Online、Burmester音響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