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Laren上演逼宮大戲

帶領McLaren走過36個年頭的董事長兼執行長Ron Dennis,於11月15日遭到董事會解任、即時生效。Dennis原本和McLaren的合約到明年1月期滿,由於董事會認為他的行事風格不利於車隊未來的發展,因此決定不再續約,於是他集資標購集團股權(McLaren現時持股比例:Dennis佔25%,沙烏地出生的法國商人、TAG集團執行長Mansour Ojjeh佔25%,巴林皇室控股基金Mumtalakat佔50%),其標購行動遭到董事會告上法院且敗訴、並即時解任,但仍能保有25%持股以及董事席位。

1947年出生的Dennis於18歲進入F1業界,先後擔任Cooper和Brabham車隊的車手個人專屬技師,後來組隊參賽F2和F3取得成功。1980年介入McLaren車隊營運,1981年取得完全主導權,自此將創立於1966年的McLaren打造成F1史上第二成功的車隊,帶領該隊拿下隊史20個冠軍中的17個(10個車手冠軍、七個車隊冠軍)以及隊史182勝中的158勝。

除了車隊戰績之外,Dennis最大的貢獻是開啟McLaren集團多角化經營,跨足跑車製造、電子軟體、媒體行銷、車用材料等,並且成功讓McLaren在超級跑車市場站穩腳步,為集團帶來龐大的營利。

然而,近年來遭逢一連串重大打擊,車隊高層陷入人事紛爭、戰績不振、與合作達20年的Mercedes拆夥、重新迎來Honda之後沒有起色、長年贊助商紛紛離開(甚至淪落到沒有冠名贊助商的窘境)、去年創下McLaren隊史最差賽季成績……這些都累積了董事會對他的不滿,終於演出這場逼宮。

Dennis是F1的傳奇人物,不但因其成就而獲得大英帝國司令勳章(CBE),其商業經營頭腦更曾被公認是F1商業主席Bernie Ecclestone呼聲最高的接班人,也是英國政府商業大使。他的一些個人特色亦為業界津津樂道,包括對潔癖的苛求(聽說McLaren廠房的乾淨程度可比醫院手術室)、「Ron式語錄」(Ron speak:習慣將簡單的稱呼複雜化,例如稱玻璃窗為「垂直採光介面」)等。Red Bull領隊Christian Horner為Dennis下了一句註腳:「有時他甚至會堅持一些對自己車隊不利、但對整體F1有利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