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愛你太浮誇M.Benz AMG CLA 45 4MATIC

M.Benz的CLA-Class在品牌車系中屬於非常年輕的代表,使用A-Class的架構出發,再導入Coupe的美型設計理念而生,就如同老大哥CLS一般,有著不同以往的外型框架,也是M.Benz品牌中唯二可以掛上Shooting Brake獵跑之名的車系,其獨特之處自然不需贅述,小改款後的CLA 45更是搭載了市面最強悍的2.0升引擎與四輪傳動系統,外表張狂、恣意妄為、身分不凡。

文 徐永先 攝影 廖子賢

M.Benz AMG CLA 45 4MATIC

●建議售價 309萬元

●平均油耗 14.3km/L

●上市時間 2016/9

●原廠保固 3年不限里程

●討喜之處 強悍動力及狂暴聲浪

●遺珠之憾 空間較為侷促

身為M.Benz品牌首款小型四門轎跑的CLA-Class自2013年正式發表後便受到消費者喜愛,原廠也於今年9月正式發表小改款車型上市的消息,小改款針對科技配備進行升級,全車系外觀標配LED頭燈、全新設計LED造型尾燈,其中本次試駕的AMG CLA 45 4MATIC更是擁有極為張狂的空力套件,包括帥氣十足的銀色雙柵式大型水箱護罩、前保桿定風翼、散熱孔、側裙、行李廂小鴨尾翼、後保桿擾流器、18 吋AMG十幅式鋁圈、等都是性能代表「45」的專屬配置。至於座艙CLA全車系升級KEYLESS-GO引擎啟動功能、豪華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含後座冷氣出風口),更針對Audio 20音響系統首度導入 Carplay 智慧型手機整合系統,從裡到外都有感升級。

CLA 45內裝使用了許多紅色因子點綴出熱血性能風味,對於喜愛張狂出眾的人來說絕對對味。

坐進車艙內,CLA 45的內裝鋪陳並未和現行車款有太多不同,大多仍維持現有的配置,不過還是充滿濃厚的性能熱血氣息,ARTICO/DINAMICA跑車式座椅使用類麂皮材質,包覆性頗具水準且防滑效果也相當出色,即便高速行駛也能讓駕駛者安穩地坐在椅中,中控檯使用AMG專屬的紅黑相間飾板,搭配AMG高性能方向盤及紅色安全帶,都讓筆者一坐進車內就進入了戰鬥姿態,按下Push Start發動引擎後,排氣尾管傳來的極其誇張的兇猛聲浪,都讓這部CLA 45高調到不行,筆者心想有需要這麼誇張嗎?但其實內心還滿喜歡這種AMG專門的「虛華」感!

ARTICO/DINAMICA跑車式座椅包覆性與支撐性都絕佳,但坐姿及內部空間都仍稍嫌侷促。

Special One 45

對於認識M.Benz AMG的人來說,位於車系後面的那兩位數字便代表著性能的最高象徵,數字愈大性能自然愈為猛爆,自A-Class車系推出45車型開始,45便是所有跟A-Class有關車型的最高規格,CLA 45 4MATIC當然也不例外,搭載了目前市售輸出功率最強的2.0升四缸引擎,輔以缸內直噴與渦輪增壓技術,可以壓榨出381hp/6000rpm最大馬力、48.4kgm/2250~5000rpm峰值扭力,在1A2B的小排量性能引擎比拚中拔得頭籌。對應如此強悍的動力規格,CLA 45搭配了AMG SPEEDSHIFT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擁有4.2秒就能從靜止加速至100km/h加速性能,安全極速則為250km/h。

AMG高性能方向盤採用平把與雙材質包覆設計,無論握感及轉向手感都非常優異。

有機會開到CLA 45 4MATIC這種等級的性能車款,筆者當然把Dynamic Select設定在Sport模式下操駕,踩下油門後動力傳遞毫不延遲,雙側四出尾管傳來彷彿是V6引擎的低沉聲浪,一個不留神車速便已超過限速,即便飆至180km/h也只是眨眼瞬間之事,而且在這種高速狀態下動力仍源源不絕的產出,極佳的高速延展性與穩定性都讓筆者有想再往下深探的衝動,因礙於安全考量而作罷,但在這短短幾秒之間就已經充分感受到CLA 45 4MATIC強悍的動力表現,不過在市區一般道路駕駛,油門的反應則稍嫌敏感了些,駕駛者還需多加注意。

儀錶板和小改款前並無差異,不過看到最高極速320km/h還是會讓人興奮不已。

CLA 45 4MATIC在加速性能上確實了得,即便車重高達1585kg也絲毫不顯笨重,仰賴著4MATIC四輪傳動系統、Direct Control加持,也讓CLA 45 4MATIC的操控更為精進。在激烈操駕時,Direct Control系統能隨時偵測方向盤轉動角度,進而改變可變轉向齒比設定,讓筆者無論在何種速度及路況下都能輕鬆的轉動方向盤,其指向性可以說是非常精準,沒有以往M.Benz房車給人較為模糊不清的感受,可以輕鬆的對準進彎點,是小改款前車型所無法比擬的。至於4MATIC四輪傳動系統,原廠將其設定為前後輪輸出設定為50:50,但究筆者駕駛過後的感覺是CLA 45 4MATIC動態反應仍然較接近前輪驅動的車型,較為沉重的車頭也容易因車速過快而產生轉向不足的現象,不過好在後軸的跟進速度相當快速,即便發生輕微的推頭也只需稍收油門便可輕鬆過彎,算是一部相當具有駕馭樂趣的車款。

小改款的內裝重點在於導入了Car Play系統,實用性相當高。

除了駕駛樂趣之外,其實45車型還有一個相當趣味的地方,正如筆者上述所提,AMG車款中後面的數字愈大便代表性能愈好(僅限二位數字),但在早些日子原廠推出了我們俗稱二軍的450車款,由於命名規則的關係自然不會影響45的地位,但隨後450便更名為43,同樣搭載3.0升V6雙渦輪增壓引擎,雖然在馬力上小輸45,但其扭力更為強大,而且用了品牌招牌的V型引擎,這樣究竟是45定位高一些,抑或是43喧賓奪主,各位讀者還是看看就好。

全車系導入了LED頭、尾燈,碩大的水箱護罩及下氣壩都不只是裝好看的而已。

雙側四出尾管、繞流器、小鴨尾翼都是AMG CLA 45的標準配備。

4.2秒加速破百,不用懷疑自己的眼睛。

此具2.0升引擎擁有381hp/48.4kgm最大動力輸出,為目前市面上最猛爆的2.0升引擎。

one man one engine,AMG車款高品質的象徵。

CLA 45 4MATIC搭載AMG SPEEDSHIFT DCT七速雙離合器變速箱,換檔速度可用迅雷不及掩耳來形容。

18吋輕量化鋁圈搭配235/40ZR18的馬牌CSC5輪胎,帥氣之餘還能提供完善的抓地力。

CLA 45 4MATIC動力確實了得,但那誇張到有點假掰的聲浪究竟是怎麼回事。

試駕感言~你很高調 我很喜歡

對於強悍到不行的動力表現筆者早已不想多談,對於喜歡性能車的駕駛者來說,除了永遠嫌不夠刺激的貼背感,高到無法想像的過彎極限之外,最重要的莫過於聲音了,引擎的嘶吼聲、排氣管的共鳴與聲浪,也都是決斷一部性能車是否「夠味」的標準,關於這點,CLA 45 4MATIC足夠誇張,但也充分滿足我那說不出口的「虛華」感。

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1991c.c.

缸徑×衝程83.0×92.0mm

壓縮比8.6:1

最大馬力381hp/6000rpm

最大扭力48.5kgm/2250~50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40/18

驅動方式4WD

變速系統七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7th3.86/2.43/1.54/1.05/0.78/0.60/0.48

終傳比4.13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640/1777/1432mm

軸距2699mm

輪距前1557、後1561mm

車重1585kg

0~100km/h4.2秒

極速250km/h

主動安全

Pre-Safe主動安全防護、ABS、BAS、ASR、EBD

被動安全

雙前氣囊、雙前側氣囊、雙前側氣簾、駕駛座膝部氣囊

配備重點

Dynamic Select、Carplay、自動停車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