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車椅採購要領,取得FIA認證最重要

可調椅比較舒適

桶椅專為賽事開發

賽車椅的種類,主要可分成椅背可調與不可調兩種,前者主要適用於高性能車款上,例如超跑,能提供較一般房車更好的包覆性與支撐性,讓車主於激烈駕駛時,更能專注於操控車輛上,也由於椅背具有可調整傾斜角度的功能,因此乘坐起來會比後者來得舒適許多,不過若真正要運用在賽車場上的話,還是許選擇後者才能應付更為激烈的駕駛環境,而且也才能符合FIA的認證規範。

有些超跑車上的座椅也被稱作賽車椅,是屬於椅背可調整的設計,相對於不可調的桶型賽車椅,該類型的產品兼顧些基本的舒適性,但相對包覆與止滑等功能性項目就沒這麼強,也不能使用於正規的比賽車上。

椅背不可調賽車椅又名「桶型賽車椅」,乘坐起來像坐在一個桶子內,身體會緊緊地被賽車椅包覆著,「坐進去像跌進去、要出來只能用爬的」,如此在左右搖晃激烈的賽車裡,車手身體才不會滑來滑去,手忙腳亂,而為增強止滑效果,有些高檔賽車椅面還會使用麂皮材質。

有些高檔的賽車椅為追求最徹底的保護性,會特別將椅背頂部向前延伸出一棒狀結構,用意在限制車手頭部左右甩動的幅度,以保護車手頸部於側撞或翻滾時不會受傷。

除了乘載車手,並提供足夠的包覆效果外,賽道用的賽車椅還須特別強化對車手的保護性,尤其是來自於車側、車尾的撞擊與車輛不慎翻滾時的意外狀況,因此符合FIA規範的桶型賽車椅,才會特別強調整組賽車椅的剛性與強度,如此才能應付不可預期的意外事故發生,而保護車手全身而退。

對於賽車椅的檢驗,FIA立下的8855-1999的認証規範與更新的8862-2009認證規範,兩個規範都是針對賽車椅所訂立的檢驗標準,差異只在於後者是屬於較新的規定,因此檢驗的內容更細膩,不過檢驗的重點倒是差異不大,其檢查的項目主要可分成擠壓與撞擊兩種,擠壓的方向可分成正面與右側面,透過油壓機台持續施加不同牛頓米的力量於賽車椅的上中下位置達5秒,測試後賽車椅的變形量需保持在規定的範圍內才算合格;至於撞擊測試則是同樣透過油壓機台瞬間施加30000牛噸米的力量於賽車椅肩部兩側,之後同樣再檢視其變形量,小於檢驗標準才能合格。

椅面的布料如果採用麂皮材質的話,可獲得比較好的止滑效果,是等級較高的賽車椅才會採用的設計。

上述這些測試方式都是FIA模擬實際比賽時,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而訂定的檢驗標準,所測試的都是賽車椅背的強度與韌性,如此才能在激烈撞擊的瞬間,包護車手於賽車椅中不會受到二次傷害,因此正式比賽場上使用FIA認證通過的賽車椅確實有其必要性,不只是為驗車,更是為保護自身安全。

為達到FIA要求的椅背強度並兼顧輕量化效果,有些品牌會透過使用碳纖維材質來達成,雖然美觀但價格也高檔。

許多人最容易忽略掉固定賽車椅的L版、滑槽與腳架的強度,這三者FIA同樣立下檢驗的規範,前者需與賽車椅一同送審因此品質較易確保,但有認證的滑槽卻不多,因此有些國外比賽車乾脆不裝滑槽,省卻驗車不過的困擾。

此為FIA針對賽車椅進行的測試方式,主要可分成擠壓與撞擊兩種,施加的力量都相當強,如此才能確保賽車椅能承受身體數倍重量而不變形斷裂。

FIA認證通過的賽車椅背上,會貼有如圖中的貼紙,其上表示著通過的規範號碼、品牌、型號與FIA提供的查詢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