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廠幫你「P」一下 Volvo V60 T6 R-Design Polestar

Volvo旗下首款性能旗艦V60 Polestar甫推出便銷售一空,優異的性能表現與實用性深受好評,但畢竟現實是殘酷的,國內只有10部的配額並非人人都能買到,而其售價高達333萬元也並非每位消費者都可以買單,對於我們這些喜歡正品卻又買不到(買不起)的人來說,往往只能尋求平行輸入或是A貨的幫助,來滿足一下自己小小的虛榮心,不過沒關係,瑞典人早就知道大家的心情,提供全套Polestar改裝套件,別說只有BMW的335i可以假裝M3,我們的「P貨」可還是正廠出品呢!

換上Polestar套件後外觀上最引人注目之處便是尾翼、排氣尾管及腳下那19吋的Polestar專屬鋁圈。

文 徐永先 攝影 廖子賢

Volvo V60 T6 R-Design Polestar

●建議售價 284萬元

●平均油耗 13.2km/L

●上市時間 2016/11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操控有感提昇

●遺珠之憾 動力可以再更激進一些

相信自從上個月Volvo V60 Polestar在大鵬灣舉辦賽道體驗後,大家都已經看過Polestar的英姿了,原廠也正希望用此打響Polestar性能子品牌的名聲,創造出如同AMG、RS、M Power等消費者趨之若鶩的效果,也在V60 Polestar限量十部早已售罄的情況下,推出原廠Polestar改裝套件,從外觀部品到引擎優化應有盡有,滿足那些絕大多數只能向隅的消費者,正如同今天的主角──Volvo V60 T6 R-Design Polestar。本次試駕的V60 T6 R-Design Polestar並非常規車款,而是選配了全套Polestar升級套件的V60 T6車型,包括了動力優化軟體(全系列Drive-E引擎,T3、T4除外)、進/排氣系統、底盤、鋁圈胎組、外觀內裝套件,而除了V60之外,Polestar套件也支援S60、V40、XC60等車型進行升級改裝,盡可能滿足大多數的車主。

Polestar性能套件

適用車型:V40、S60、V60、XC60

動力優化

進氣/排氣

底盤

輪圈

內外觀套件

動力優化軟體

空氣流量濾芯

後擾流飾板

Polestar排氣系統組

引擎室拉桿

彈簧組

前後避震器

Polestar專屬鋁圈19"~21"

性能胎

後視鏡外蓋

車門下裝飾條擾流尾翼

排檔桿頭

跑車踏板

車門迎賓飾板

焉能辨我是雌雄

既然已經感受過V60 Polestar有多猛驍勇善戰,也駕駛過V60 T6 R-Design帶來的安心感受,那為什麼還要再試一次「只是」裝上Polestar套件的車型呢?主要的原因當然是因為V60 Polestar身手確實了得,但試駕的時間實在太少,而且並沒有在一般道路上駕駛,總是讓人覺得意猶未盡,所以此次找來V60 T6 R-Design Polestar來過過乾癮,最重要的則是感受一下「正品」與「P貨」之間的差距究竟有多少,到底是247萬元的T6就夠用了,還是284萬元(Polestar全套約37.6萬元)的套件車超值,抑或是333萬元的正品實在,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我們熟知的V60 T6搭載了一具2.0升機械+渦輪雙增壓引擎,擁有306hp/5700rpm最大馬力,40.8kgm峰值扭力則於引擎轉速2100~4800rpm間爆發,在安裝了Polestar動力優化軟體與進、排氣套件後,擁有更為敏捷的油門反應,最大動力來到了310hp/43.9kgm,可千萬別小看這4hp/3.1kgm的提昇,搭配Polestar調校優化後的變速箱,換檔速度更為迅速,讓V60 T6 R-Design Polestar開起來沒有那種Volvo一貫悶悶沉沉的感覺,動力輸出較以往更為直接暢快,讓筆者感受更為深刻的猛力踩下油門後的貼背感,絕對比一般T6車型來得明顯許多,不過前提得將檔位切換至運動化的S檔,正常的D檔模式仍保持非常舒適的駕駛感受。至於性能車款最重要的排氣聲浪,裝上專屬尾管後的V60 T6 R-Design Polestar聲音確實大上了一點,降檔時也會有轟、轟的回火聲響,不過還是比不上正牌V60 Polestar那低沉渾厚的引擎聲浪來得悅耳動聽。

除了車身烤漆之外,你分得出誰是Polestar嗎?

感官享受提昇過後,接下來則是最實際的操控性能,V60 T6 R-Design Polestar增加了引擎室拉桿,將原廠的避震器及彈簧組都更換為Ohlins代工的Polestar部品,在山路操駕時可以明顯感受到車身動態比一般車型來得硬朗,避震器的支撐力道足夠,不會像以前一樣常常發生軟腳的情況。同時在道路上駕駛時的路感回饋都更為直接,對於路面狀況的掌握也更為清楚,但相對的在處理坑洞及顛簸路面時不如以往來的舒適,有趣的是定位更為激進的V60 Polestar卻在這兩方面都處理得非常得宜,無論舒適性與彎道支撐性都更為優異,雖說同為採用Ohlins避震器沒錯,畢竟等級有差距啊!

對於跨足性能品牌資歷尚淺的Volvo而言,要在強敵環伺下替Polestar殺出重圍自然是困難重重,但也並非不可能的任務,當務之急便是讓國內消費者徹底認識Polestar及它的強悍實力,因此筆者非常認可它們在正Polestar車款之下,推出許多原廠的改裝升級部品,讓大家可以較輕易地接觸到「P Power」。最重要的是,升級Polestar套件後確實相當有感,真的可以和一般車型做出區別,但又不至於蓋過王牌的風采,因此如果你可以負擔正廠改裝套件,筆者真心建議你嘗試一下,說不定還可以達到以假亂真的效果。

V60 T6 R-Design Polestar動態雖然還是不能和正品相比,但較一般車型更為精準、硬派。

試駕感言~定位完美

一直以來筆者對於這種加裝配備推出的車款都沒有太大的好感,常常都以為是車廠用來促銷的手法之一,不過此次V60 T6 R-Design Polestar確實讓人改觀,升級全套Polestar套件相當有感,無論動力、操控都有相當的提昇,真的可以稍微滿足熱血武鬥派的車主,讓喜愛Volvo的消費者有更多的選擇,但又不會撼動到正品的地位,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二軍」。

安裝動力優化軟體後動力雖然只小漲了4hp/3.1kgm,但其實相當有感。

內裝和一般車型無異,即便選配內裝套件也得花點心思才能找出Polestar的影子

重新調校後的變速箱換檔速度更快,升降檔的邏輯也較以往更為準確。

沒有限量得殘酷,大家都能享受到Polestar特有的性能表現。

V60 T6 R-Design Polestar

引擎型式L4 DOHC 16V+Turbo+Supercharge

排氣量1969c.c.

壓縮比10.3:1

最大馬力310hp/5700rpm

最大扭力43.1kgm/2250~50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多連桿

輪胎規格235/40/19

驅動方式4WD

變速系統八速手自排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635/1865/1484mm

軸距2776mm

輪距前1578、後1575mm

車重1795kg

0~100km/h6.0秒

極速250km/h

主動安全

City Safety、RAB、DAC、LKA、BLIS

被動安全

雙前氣囊、雙前側氣囊、雙前側氣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