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頂架採購要領,不同車頂種類各異

4種橫管固定方式

扁平管噪音較低

隨著戶外旅遊的風氣愈來愈盛行,為了增壓載物量,同時保有車內足夠舒適的乘坐空間,在車頂上加裝車頂架、行李盤與行李箱的需求也愈來多,該如何挑選才能讓錢花在刀口上,變成了許多車主想知道的問題,關於車頂架的挑選,筆者在此簡單做個介紹。

不論是想要加裝行李盤、行車箱或腳踏車架,都需先加裝車頂架才能實現上述這些目的,因此選擇一組好用的車頂橫桿,是首要課題。

第一步:橫桿固定種類

想要加裝行李盤或行李架,就需先在車頂上安裝車頂橫桿,也就是所謂的車頂架,而因應不同的車頂設計與形狀,目前橫桿的固定方式主要可分成四種:首先是「標準屋頂」固定座,指的是原廠沒有預設任何固定方式,所以會將塔架鉤在門邊固定,這種方式也是目前占比最大的一種,許多四門房車都是歸類於此固定方式,例如Civic、Focus、Fit等,安裝方式相當成熟,不用擔心會刮傷車體烤漆。「原廠側欄」固定座,就是一般旅行車或是休旅車原車就已標配的直桿,對應此類型車款的橫桿,只要橫向固定上去即可。

「螺絲孔」固定座,多用於一般歐系房車,這種車型雖然沒有原廠直桿,但是原廠留有螺絲固定點,可以鎖上螺絲並提供一定程度的乘載重量。最後一種「雨槽式」固定座,則是針對老車所開發的,像是速利車系,或是經典老Mini車頂邊緣都有一條雨槽設計,只要固定上去即可。目前95%的橫桿安裝方式都包含於這四種類中,基本上任何車種都可找到可以用的橫桿來加裝,不用擔心無法安裝。

第二步:選購橫桿形狀

搞定橫桿的固定種類後,接下來就是選擇橫桿造型,主要可分成圓管、方管與扁管,不同的斷面形狀會影響價格與風切聲,以常見的黑色圓桿「Yakima BomberBar」來說,圓身造型可以輕易安裝籃子、導風板、單車架等配件,雖然風切聲稍大,不過搭配導風板就能解決又可在上面貼上幾張個性貼紙,更重要的是價格便宜老味十足。如果想要靜音型的橫管,就可選擇「Yakima Whispbar」與「Thule Wingbar」等造型的產品,其扁平的水滴狀橫切面,即使不用導風板也能有有低風阻與噪音的表現,搭配上旅行箱絕對是新世代歐系車的絕妙選擇,缺點則是價格略高。

此為標準屋頂用的固定座,指的是原廠沒有預設任何固定方式,會將塔架鉤在門邊固定,這種方式也是目前占比最大的一種,由於有橡膠軟墊保護,不傷車體且十分牢固,並不需要擔心。

原廠側欄固定座,就是一般旅行車或是休旅車原車就已標配的直桿,對應此類型車款的橫桿,只要橫向固定上去即可。

「螺絲孔」固定座,多用於一般歐系房車,這種車型雖然沒有原廠直桿,但是原廠留有螺絲固定點,可以鎖上螺絲並提供一定程度的乘載重量。

「雨槽式」固定座,則是針對老車所開發的,像是速利車系,或是經典老Mini車頂邊緣都有一條雨槽設計,只要固定上去即可。

橫桿的形狀有方形、圓形與扁平型,價格也是從低至高排列,後者雖然價格較貴,但卻能減少高速行駛的風切噪音,如何取捨就看車主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