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入W1晶片的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簡單玩!與AirPods音質比一比

撰文/攝影:mashdigi

因應今年推出的iPhone 7全面取消3.5mm耳機孔,改以Lightning連接埠或藍牙連接方式輸出數位音訊,除了蘋果本身推行真無線耳機AirPods之外,同時也推出新款Beats Solo 3無線耳機,讓使用者能藉由藍牙連接方式聆聽音樂,藉由耳罩式設計確保配戴舒適感,以及密合聲音聆聽體驗。

導入W1晶片的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簡單玩!與AirPods音質比一比
▲同樣搭載蘋果W1晶片設計的Beats Solo 3無線耳機

相比先前推出的Solo系列,此次推出的Beats Solo 3無線耳機加入Class 1藍牙連線功能,讓使用者能透過低耗電無線連接方式聆聽音樂,並且隨時透過側邊控制介面操作音樂播放模式。

而由於採用與AirPods相同的W1晶片與連接技術,Beats Solo 3無線耳機只要在啟動狀態下靠近iPhone,即可自動顯示配對提示畫面,此後即可在登入相同iCloud帳號的iPhone、iPad、Mac切換使用,甚至也能搭配Apple Watch聆聽音樂。

導入W1晶片的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簡單玩!與AirPods音質比一比
▲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相較DJ使用的Mixr,或是高階機種Studio體型均小了一點,但也因為如此而不會有過重的低音感,同時也相對方便攜帶使用。

至於內建電池電量部分,Beats Solo 3無線耳機最高可連續播放音樂40小時,同時配合Fast Fuel電池快充技術,即可在5分鐘內充入可連續播放音樂3小時電量。至於若完全無法供電情況下,Beats Solo 3無線耳機依然可透過RemoteTalk可拆離耳機線連接使用,只是在此情況用於iPhone 7系列機種的話,就必須搭配Lightning轉接3.5mm耳機孔線材使用。

操作方式相當簡單,使用者可透過左側耳罩外側上下按鍵調整音量,或是配合長按切換曲目,另外壓按中央按鍵則可播放、暫停音樂及接聽電話,或是透過長按啟動Siri功能。若是換成有線使用形式的話,同樣透過耳機線上的線控裝置操作即可,至於壓按右側電源按鍵則可顯示耳機目前殘餘電量,使用者可透過micro USB連接線為其充電。

導入W1晶片的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簡單玩!與AirPods音質比一比
▲外型相對輕巧。

▲透過左側耳罩外部按鍵操作音樂播放、電話接聽,而電源按鍵與充電模組則位於右側。導入W1晶片的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簡單玩!與AirPods音質比一比

▲碰上沒電狀態時,依然可透過有線連接方式聆聽音樂。Beats Solo 3無線耳機在外型設計仍延續過往Solo系列機種規格,採取左右耳罩可向內摺疊設計,並且可依據使用者配戴需求調整耳帶兩側長度,同時左右耳罩採取恰好貼和雙耳的尺寸,讓聲音能以雙波束形式被雙耳更清楚聆聽。

Beats Solo 3無線耳機外觀動眼看

[su_slider source=”media: 5402,5403,5404,5405,5406,5407,5408,5409,5410,5411,5412″ limit=”30″ link=”image” target=”blank” width=”800″ height=”600″]

使用體驗、音質簡單比較

由於同樣搭載W1晶片,並且透過Class 1藍牙技術連接使用,基本上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的連接使用模式與蘋果AirPods相同,只是在配戴使用方面有所不同,前者適合擔心入耳式耳機掉落遺失,或是偏好耳罩式配戴方式的使用需求,而後者則提供方便攜帶且額外提供具充電功能收納盒設計。

對應機種部分,只要將iOS作業系統更新至iOS 10版本之後,Mac系統也必須升級至macOS Sierra版本,而Apple Watch則需安裝watchOS 3作業系統。而若要在不同裝置內切換的話,則必須同時登入相同iCloud帳號。

導入W1晶片的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簡單玩!與AirPods音質比一比
▲只要裝置更新至iOS 10版本以上,即可輕易地透過W1晶片識別方式快速建立藍牙連線

配對方式很簡單,只要開啟Beats Solo 3無線耳機電源,並且長按電源按鍵使其呈現閃爍狀態,此時靠近iPhone或iPad即可在裝置螢幕上顯示連線提示。完成單次配對之後,即可同時在所有登入iCloud且支援W1晶片快速連入裝置間切換使用。

實際使用部分,Beats Solo 3無線耳機因為體積較大,雖然本身提供方便的收納攜行袋,仍不可避免有較大體積,但還是有配戴相對舒適、不容易掉落、整體電力較長且充電方式較為簡單等優勢,而AirPods的優勢則在輕巧、方便攜帶,同時攜行盒本身可額外提供5小時使用電量充電功能,但充電方式則必須透過Lightning連接線,並且有單邊耳機可能在使用過程掉落餘慮。

導入W1晶片的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簡單玩!與AirPods音質比一比
▲附贈的攜行袋,可方便收納耳機與連接線。

至於音質表現部分,AirPods相較適合聆聽中高音質居多的音樂內容,基本上與先前推出的EarPods沒有太大差異,但目前仍有包含兩邊輸出無法平衡、同步,甚至可能無法正常配對連線等使用問題存在。

而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由於本身採用耳罩式設計,同時搭載更大驅動元件,因此相對可承受更渾厚、低沈聲音呈現,但相對也較無法呈現高音細膩音質。不過,由於耳機設計本來就無法同時以單一設計對應所有類型音樂聆聽需求,Beats Solo 3無線耳機本身就比較適合偏重節奏性、低鳴感居多的音樂表現。

不過,價位部分則是Beats Solo 3無線耳機較高,本身建議售價為新台幣9990元,分別提供亮黑色、亮白色、銀色、金色、玫瑰金、黑色、紫羅蘭,以及搭配(Product)Red計畫的紅色,而AirPods建議售價則為新台幣5490元,但一旦遺失、損壞單邊耳機或充電收納盒的話,使用者均須花費高昂金額重新購買。

其他選擇

若以Beats Solo 3無線耳機與AirPods兩者比較的話,穩定性其實還是以Beats Solo 3無線耳機較高,但論音質表現的話,其實還是AirPods有較好表現,畢竟前者講究節奏感與低頻聲音表現,並非所有音樂都適合這樣的耳機輸出特性使用。不過,若本身主要聆聽流行音樂或重低音居多的音樂,Beats Solo 3無線耳機或許會是不錯的選擇,畢竟AirPods鎖定使用族群更偏向一般用戶,並且提供方便攜帶的使用體驗。

而若要選擇其他耳機的話,目前市面上其實已經有不少類似AirPods的真無線耳機提供銷售,但同樣也會面臨電量使用時間過短、左右聲道可能無法平衡,甚至會有輸出延遲情況。因此最好的使用模式,其實還是以有線方式進行輸出,特別是目前iPhone 7全面走向數位化音訊之下,透過有線連接方式更能確保聲音訊號輸出效果,只是必須透過轉接線配件使用的情況較為麻煩。

另外的辦法則是選擇使用藍牙耳機,但受限傳統藍牙技術規範使得多數藍牙耳機因傳遞頻寬問題,導致無法直接對應Hi-Res高解析音源播放,不過在近期藍牙技術聯盟調整技術規範後,未來透過藍牙技術傳遞高解析音源,讓耳機能表達更豐富的聲音細節也不是問題了。

導入W1晶片的Beats Solo 3無線耳機簡單玩!與AirPods音質比一比

Beats Solo 3無線耳機實際盒裝、與舊款Solo外觀比較

[su_slider source=”media: 5416,5417,5418,5419,5420,5421″ limit=”30″ link=”image” target=”blank” width=”800″ height=”600″]

原文出處:mashdigi

關於mashdigi

出生自台灣高雄的楊又肇,前聯合新聞網 (udn.com)數位頻道主編,以及在各網站頻道以本名或Mash Yang名稱維持提供撰寫、授權內容等身分,持續在網路、科技相關活動、展覽出沒。撰寫內容涵蓋個人感興趣內容,包含手機、網路、軟體、零組件,以及科技市場動態,另外也包含各類惡趣味內容,並且持續關注蘋果、微軟、Google、Intel、AMD、Nvidia等經常在你我生活中出現的科技廠商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