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道飄移之王Toyota GT86 Limited 6AT

許多車廠都愛用數字為旗下車款命名,而其中最具代表性且廣為人知的數字,86絕對是其中之一,尤其對我們這些熱愛山路飆速、收看日本動漫的人來說,86更是神話般的傳說,即便沒有強大的性能、優異的剛性、電子配備輔助,卻能在秋名山下坡神擋殺神、屢戰屢勝,就算只是卡通塑造出的超現實形象,但也足以影響我們對於車的認知,在內心留下深刻的烙印。

Toyota GT86 Limited 6AT

●建議售價 133萬元

●平均油耗 13.7km/L

●上市時間 2016/10

●原廠保固 4年12萬公里

●討喜之處 內裝質感大幅提昇

●遺珠之憾 再多個50hp馬力會更好

雖然第五季頭文字D完結篇草草結束,讓許多忠實的山路迷都相當失望,但是這可不會影響到AE86在車迷心中崇高的地位,沉寂多年之後,Toyota終於在2012年推出最新一代的GT86,擁有著現代流線小跑車的帥氣外型,但仍忠於原味的採用了NA引擎及FR配置,訴求極致的操控性能為主體,試圖打造出更勝傳奇,饒富駕駛樂趣的新世代跑車。

全新的GT86針對前保桿、前後尾燈、尾翼、葉子板等進行調整,整體看來更具跑格。

隨著時間推移,Toyota也在今年10月推出GT86小改款車型,全車系導入內嵌日行燈的全新造型LED頭、尾燈組,前保桿也改換更具運動風格的式樣,同時將原先位於車側葉子板上的86 LOGO下移,改換成進氣柵口飾板,車尾除了新式尾燈之外,也將本來的小鴨尾翼,以及AERO版的超大型尾翼取消,裝載了全新的雙色鋁合金尾翼,打造出風格強烈的日系小跑車。

小改款後的GT86內裝質感也同步升級,換上了全新的三幅多功能運動化方向盤,方向盤中央也多了86銘牌飾板,另外全車系導入了Drive+觸控式多媒體主機,可支援USB、SD卡、藍牙音訊串流及導航功能,Limited以上車型更在三環式儀錶板的右側新增了4.2吋彩色螢幕,可以顯示動態G值、馬力扭力分佈、單圈計時、基本行車資訊等功能,同時也標配了雙區恆溫空調、雙前座電熱椅、類麂皮環艙飾板,並提供紅黑、黑兩種風格讓消費者挑選。

小改後換裝了加上86銘牌的全新三幅式方向盤,內裝質感也提昇不少。

Limited車型的三環式儀錶板右側多了4.2吋彩色螢幕,可顯示G值等性能化資訊。

試駕車型選擇了紅黑色內裝,座椅也採用紅黑色的類麂皮材質包覆,包覆性頗具水準。

樂趣至上

新世代的GT86和Subaru BRZ共同研發,採用了FR傳動配置,打造出前53後47相當均衡的車身前後配重,動力系統則搭載2.0升水平對臥四缸引擎,輸出功率維持小改前的200hp/7000rpm最大馬力,20.9kgm/6400~6600rpm峰值扭力,並可以自身喜好選擇六速手排或六速手自排變速箱(本次試駕為6AT車型),創造出極具駕駛樂趣的動態表現。在引擎渦輪化的時代中,GT86可以說是少數維持NA動力的車型,讓人享有一拜到底的澎派快感,踩下油門後車輛起步相當輕快,只不過礙於20.9kgm的扭力輸出實在滿足不了筆者已被養壞的胃口,總顯得推力有些不夠,即便將轉速拉到7、8000rpm換檔,切至Sport模式(6AT車型專屬),GT86也沒有展現出期待中的衝勁,但或許這就是86的本質,沒有大馬力也能享受殺彎樂趣。

山路是GT86的主戰場,操控更是它引以為傲的武器。

採用FR配置的GT86設有Torsen LSD後軸限滑差速器,可以讓左右驅動輪保持在最佳的動力分配,讓引擎輸出有效的傳送到地面,保持車輛該有的推進力,不過既然身為86,不能甩尾怎麼說得過去,而GT86的後軸確實也表現得非常敏感躁動。在山路激烈駕駛時,GT86的動態反應在水準之上,車頭指向性精準,也不會輕易的產生轉向不足的情況,FR的配置讓後輪跟進的速度飛快,即便彎中補油車身大多數時間都還能保持穩定。

動力維持小改款前配置,同為2.0升水平對臥引擎。

不過上述情況只限定在油門控制得宜的時候,有時只要油門補得稍微多了一些,便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後軸開始向外滑動,也因為是NA引擎的關係,動力不會突然間湧現,因此即使後軸甩動也都在可控制的範圍之內,待技術純熟後確實是令非常具有駕駛樂趣的車款。

手排對操駕迷來說有種魔力,只可惜今天試駕的是6AT車款。

後軸不安分對許多車而言是不被允許的,但在86身上卻只是剛好而已。

好玩的車令人陶醉,能和同樣搭載水平對臥引擎的718 Boxster相遇,更讓人讚嘆它的美好。

項莊舞劍 卻成傳奇

新一代的Toyota GT86雖然名為86,但其實它和我們熟知的AE86並沒有太多關係,頂多就是由它在動漫中創下的神話衍伸而來的車型,雖說可以看到一個古早傳說再次復甦堪稱一段佳話,不過真要探究其歷史背景及血緣關係,還得追朔到1983年的時代。

Toyota在當年推出了第五代Corolla(也就是台灣國產車神話Altis的祖先)的性能版車型──Levin,至於讓86大放異彩聞名世界的卻是Levin的分支Trueno,由於知名動漫頭文字D的主角──藤原拓海駕駛著Trueno在山道上大殺四方,也才讓大家知道原來一部看似馬力不大、電子系統微乎其微的車也可以開得飛快。

Trueno源自於Sprinter車型,從第二代Corolla開始便獨立成單一車系,在Levin(頭文字D秋山涉駕駛,阿樹開的是85)推出後也順勢推出了性能版車型Trueno,兩台車共用同一底盤、引擎,惟車型外觀有著些許差異,且同樣都使用AE86為開發代號,也成為日後人們稱呼這兩部車為86的原因。從AE86推出以來,一直到末代的AE111車型,都是以經濟考量偽造車出發點,在節省成本的前提之下再來著重性能,因此才會在動漫中被其他車手小看,但也因為節省成本的關係,讓AE86有著不到1000kg的車重,搭配比前輪距更窄的後軸輪距,讓它的後軸極度敏感且飄忽不定,卻成就了它適合甩尾的先天因素,也成為了Toyota品牌中最出名的一部車。

規格表

車名AE86

車身尺碼4180×1625×1335mm

引擎型式L4 DOHC 16V

排氣量1587c.c.

最大馬力130hp/8000rpm

最大扭力15.2kgm/5200rpm

變速箱五速手排

車重925kg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前、後輪距1355/1345mm

驅動方式FR

安全配備NA

車名GT86

車身尺碼4240×1775×1320mm

引擎型式F4 DOHC 16V

排氣量1998c.c.

最大馬力200hp/7000rpm

最大扭力20.9kgm/6400~6600rpm

變速箱六速手排/六速手自排

車重1280kg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雙A臂

前、後輪距1520/1540mm

驅動方式FR

安全配備VSC+TRC+AB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