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車被撞只能認賠?

日前台北內湖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一部黑色保時捷休旅車疑似搶快左轉,導致直行的白色喜美閃避不及發生碰撞,先不論這起事故的肇事責任,其中喜美車輛嚴重受損,當中不乏有許多改裝部品,讓我們因此而產生疑惑:對於有改車的民眾來說,這些改裝部品可以獲得賠償嗎?我們假設喜美在這起事故中無任何肇事責任,也就是說喜美車主完全不須負擔保時捷的維修費用,還可以理直氣壯的要求對方賠償,在這情況下通常肇事者確實須負起賠償責任,不過問題來了,這部白色喜美避震器、輪圈與排氣管皆非原廠零件,對方有需要理賠相同的改裝部品嗎?
一般事故針對財物理賠大致可以分成「金額賠償」或「回復原狀」兩大類。倘若白色喜美是一部車齡不高的原廠車,且受傷程度不嚴重,在這情況下都能獲得理賠,但若是車輛車齡過老加上又有改裝品,且受傷程度嚴重,此時對方便會開始跟你討價還價,而白色喜美就是屬於後者。那白色喜美該如何向對方要求呢?由於喜美車齡過高,修復費用勢必遠高於市場殘值,若用「回復原狀」為訴求便可要求對方修復至受損前原狀,至於改裝零件則必須提出產品金額。當然這是最理想的狀況,不過保險公司可是相當精明會針對改裝零件用「折舊」一詞來減少理賠金額,不足部分則必須由肇事者負擔與對方進行合解。上述案例僅能當作參考,畢竟真實案件可變因素繁多,最終結果還是得視肇事者的良心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