煞車系統採購要領,最值得投資的項目

強化來令片可先換

多活塞卡鉗最有效

改裝車輛的目的半數是為了獲得更強勁的動力,然而擁有絕對優勢的馬力輸出,與動輒超過兩百公里的速度表現,在動靜皆宜的要求下,一套好的煞車系統遠比馬力提昇來得重要,基於安全性的考量,煞車系統的改良、升級或改裝,是最值得投資的改裝項目之一。

雖然負責降低輪胎轉速的煞車系統總類頗多,然而真正進行磨擦作用迫使車輪停止的機件,就只有透過來令片與碟盤此二者的相對磨擦運動來達到制動效果,所以在煞車系統改裝最簡單又最快速的強化項目首重煞車皮,也就是俗稱的「來令片」。而在選購煞車皮時,除了需注重磨擦係數的高低外,其耐溫能力的高低也不能忽略。

即使是原廠煞車卡鉗與碟盤,只要換一組摩擦係數好一點的高性能來令片,就可獲得明顯的煞車力道提升效果。

接著就是扮演煞車制動力的另一個重要角色-碟盤。由於制動力是經由來令片與碟盤的「對磨效應」所產生,因此碟盤本身的硬度高低,也會影響煞車力道的大小,軟的碟盤配上高磨擦來令片,所產生的煞車效果絕對比硬碟盤配低磨擦來令片來的優異,因此最具C/P值的煞車強化方式,就是原廠碟盤配上高性能來令片,此舉雖然會縮短原廠碟盤的壽命,但所提昇的制動力效果絕對讓人感覺的出來!且原廠碟盤價格不高,非常適合預算型玩家使用。

使用高檔的煞車油,不如勤換更有用,而且DOT 5.1的煞車油更容易吸收水氣,因此用品質再好的煞車油,建議最好都能養成四萬公里或每年更換的習慣。

另外,市面上常有許多打孔碟、劃線碟等強化碟盤的種類供車主選購,這些設計的目的除減少粉塵附著於碟盤表面外,增加散熱效果也是其所重視的地方,不過在購買打孔碟時,最好能選擇打孔密度不要太高的產品,且相關的製造材質也須注意,避免發生碟盤剛性不足,而出現輕微裂痕或抖動的問題。最後,許多人常會選購的加大碟部分,筆者在此也提醒大家,雖然較大的碟盤外徑,有助於制動力與散熱效果的提昇,但增加的重量卻也會造成簧下負荷變大,不只加速變慢、油耗變多,對懸吊系統的反應也會帶來不利影響,因此最好能從更換高性能來令片或金屬油管等方式先做起,到最後依然無法符合需求時再更換加大碟也不遲,且萬一要升級的話也以提昇一級為限。

保留原廠卡鉗,只更換加大直徑的碟盤,也是很常見的強化煞車作法,要注意的是卡鉗轉接座製作的精度是否良好,才能避免發生煞車抖動或異音的情況出現。像圖中的製作精度就相當優異,碟盤剛好在轉接座溝槽的正中央位置。

而想要徹底強化煞車效果,最快速的做法就是更換多活塞卡鉗,不過換裝多活塞卡鉗時,最好能同時得知增加的煞車油量,並測量改變後的煞車作用點,一旦發現過低的話,或許可流用同廠牌但級距更高車款的原廠煞車總泵,來解決問題也說不定。

其次,換裝多活塞卡鉗時,也要記得請店家將煞車油內部的空氣放乾淨,由於該部品內部油道較為複雜,因此排放空氣的程序相對麻煩,共有內外兩個放空氣螺絲,記得兩顆螺絲都要朝向,且兩者皆須鬆開放空氣,且愈多活塞的卡鉗,愈要注意此問題,而安裝完畢後最好能實際上路測試,確定沒有問題後才算完成。

多活塞卡鉗的優勢在於提供平均的來令片推擠力量,因此來令片可使用面積較大的設計,因此多數性能車款都會選擇多活塞卡鉗,來提供更強勁的煞車力道與反應,且對應的碟盤直徑愈大,所需的活塞數量就愈多。

要使煞車系統發揮作用,正確的安裝與洩放空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洩油螺絲要朝上,兩邊都要洩放空氣,很簡單卻常看到店家裝反,把螺絲朝下安裝,這樣煞車管裡的氣泡怎能放乾淨,有氣泡煞車就很容易失靈。

市售車中等級最高的煞車系統就屬陶瓷複合煞車碟盤,其構成原理是將來令片與碟盤的角色互換,因此不只有極高的耐熱性,還能重量超輕,二片碳纖維碟盤等於一片鑄鐵碟盤,較相同結構設計及尺寸之標準材質碟盤足足輕了約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