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行看門道,怎麼看引擎室(5-2)我幹嘛要懂那麼多?

錢難賺荷包當然要自己顧

去修車廠一定聽過很多零件名,但你知道它們的長相嗎?

講得比較不好聽一點,無論是新車還是舊車,從車開回家開始,修車這兩個字就會與車主息息相關,許多車主都會覺得車子有問題,把車丟回修車廠就好,我不用懂師傅也會幫我處理到好,不過如果有一天載著新把來的馬子在路上遇到拋錨,連個水箱在哪裡都不知道,那你還是去單身一個人吧,學好汽車基本常識,除了省了荷包更是保障愛的家人平安的不二法門。

橫列汽缸引擎 多半用於前輪驅動等較大宗的車款上,基本小維修排解則是較為容易,像是火星塞的更換也都可以DIY處理,由於變速箱位於引擎本體的左或是右側,加上前後側一定都是進排氣系統,所以像是電機或是壓縮機等位置也就都落在左或是右側。

直列汽缸引擎 基本概念與橫置引擎類似,直列引擎九成九以上都是後輪驅動或是四輪驅動,因此變速箱的位置都會在引擎後端,加上左右兩側就是進排氣系統,所以大部分的零配件都會直接落在引擎正前方位置,如果單純以維修拆裝的便利性,大於橫置引擎許多。

水平對臥汽缸引擎 這樣的引擎目前市面上大概就剩下保時捷與速霸陸在使用,由於汽缸運動位置是在左右兩側,也因此火星塞的更換就不如上述兩側方便,像是速霸陸就需要拆裝許多零件才有手路處理,相對來說要基本檢修就需要多一些技巧。

V型汽缸引擎 類似以兩具直列汽缸利用V型交叉重疊的概念,因此這類的車型變速箱也絕對都是落在引擎的前或是後端,進排氣系統設計則是較為特殊,由於是V的設計因此排氣系統則會占滿兩端,進氣系統則是會攏起在引擎本體上方居多,碩大的進氣岐管或是集氣相,多少也會阻礙一些基本檢修的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