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盤部品採購要領,追求更敏銳的操控

街車慎選襯套材質

過硬不利舒適乘坐

橡膠軸承又名「襯套」,是一種汽車底盤的基本構件,功用在同時兼具固定與轉動的需求,且橡膠還具備吸震功能,可以減少路面震動傳遞到車體上,同時抑制震動時的噪音,以保有一定乘坐舒適性。不過也因為橡膠材質的關係,使得車輛在山路或賽車場上進行激烈過彎時,輪胎定位就出現偏移的情況,且車輛的操控反應也會因為橡膠軸套的吸震效果,而顯得不夠靈敏快速,因此許多賽車上的軸套都會更換為魚眼設計,將底盤支臂、避震器上座或防傾桿、連桿、支臂等,會因為橡膠吸震而導致不明確路感的因素消除。

由於魚眼軸承的體積比較小,因此如果運用在底盤連桿接頭時,通常還有空間可以容納長短調整的機構,使輪胎定位角度更大,以因應激烈過彎的比賽所需。

不過如果要道路上使用的話,魚眼軸承可說是的「弊大於利」,首先是行駛的滾動聲音很容易傳到車內,更可以聽到路面衝擊時的噪音。此外。魚眼軸承的壽命一般來說都比橡膠襯墊短,另一個缺點是車輛的轉向反應將變為非常靈敏,如果入門者駕駛太過靈敏的車子,限制的範圍將變得更高,駕駛一旦超過界線時,常常會一下子突然失控而造成危險(回饋太快)。

魚眼軸承還常見於高等級的改裝避震器上座中,透過其高回饋感、作動靈活與體積小的優勢,可提供麥花臣避震器更敏捷的操控反應,同時提供Camber定位角度可調整的功能。

而是否有能兼具「橡膠軸承」及「魚眼軸承」兩者優點的產物呢?答案是有的,那就是優力膠軸承。因為橡膠材質本身是透過許多原料調配比例製造而成,因此軟硬程度是可以設定製造出來的,只要將橡膠材質改以硬度更高的優力膠材質,透過結構更加緊密,硬度加強的方式,來減少底盤支臂側向位移度,並限縮支臂運作角度,以達到提升操控反應並保有路感傳遞的效果,同時不會失去太多吸震與抑制異音的功能,這樣或許才是正確的街車改法,且有時還可因應車主需求,調整優力膠的硬度,即使直接到賽車場比賽也夠用。

相較魚眼軸承的競技性,街車不妨選擇硬度比原廠橡膠硬,但卻能兼顧部分舒適性的硬像皮或優力膠材質部品來改造愛車。

除了上述產品常見於底盤改裝項目外,工字樑(副車架)軸套也是很常聽到的強化套件,「副車架軸套」的外型就像「凸」型的螺絲墊片,且分成上下位置,上軸套安裝於車體與工字樑間,下軸套安裝於工字樑與螺絲之間,安裝時須將固定副車架的螺絲拆下,然後將軸套一一套入螺絲孔與螺絲後,再將螺絲鎖回去,就可將螺絲孔的間隙填滿,使工字樑於激烈操駕時不容易位移,車輛開起來底盤的回饋感會更扎實。由於不同車款的副車架螺絲設計不同,因此這項產品是專用專用,購買時請認清楚車型,才不會買錯。

在魚眼金屬外圈及鋼製滾珠組合之間有一層稱「Liner」的自潤性無油襯裡,魚眼的耐用度長短關鍵就在此襯裡,普通機械用的大多是包銅的內襯,車用競技則需要使用鐵氟龍製品,更高等的則是鐵氟龍及達克龍混合製品。

另外,還有一項名為加長和尚頭的產品,其透過底部厚度加高的設計,讓和尚頭的長度變長,安裝在車上後,就可使原本因降低車高而向上翹的三腳架,恢復原本的水平狀態,使三腳架發揮其應有的橫向支撐力的效果,車輛轉向敏銳度會更好。

近10年來的汽車,底盤都採用副車架式設計,也就是引擎、變速箱與底盤懸吊等的零件,都會先固定在副車架上,副車架在固定於車體上,優點在於提高車體剛性,並方便維修。

「工字樑軸套」分成上下位置,上軸套安裝於車體與副車架間,下軸套安裝於副車架與螺絲之間,安裝後可將螺絲孔的間隙填滿,使副車架於激烈操駕時不容易位移,車輛開起來底盤的回饋感會更扎實。

紅色箭頭所指的地方就是和尚頭的位置,分成三角架與方向機惰桿。原廠和尚頭如果換裝長度比較短的改裝震器器,會使三角架的水平角度呈現不正常的狀態,影響車輛操控反應與路感回饋,只要更換加長和尚頭就可改善此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