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空間王 Toyota Sienta 1.8(4-3)平快輕順的動力反應

國產Sienta分別配置1.5L及1.8L兩種汽油引擎動力,且皆搭配Super CVT-i無段變速箱,前者最大動力輸出為107hp、14.3kgm,至於此次試駕的1.8L引擎則擁有140hp、14.7kgm的最大動力輸出。雖然原廠表示這具代號2ZR-FAE的1.8L引擎並非與Altis身上的2NR-FE相同,但兩者除了輸出數據相同外,整個動力加速反應卻十分類似。

若不以所謂彎道操控樂趣為訴求的話,Sienta可說是部相當好開且容易駕駛的舒適MPV車款。

Sienta的加速反應有著Toyota一貫的輕快特質,頗為輕盈的起步加速讓人忘卻了MPV的車體設計,整個動力輸出除了延續低轉加速給力的特性外,亦展現出好開、順手的駕馭性,即便過100km/h之後再加速,也擁有不錯的動力延伸性以及良好的引擎運轉品質,尤其所搭載的CVT變速系統,毫無頓挫的換檔風格,不僅帶來舒適感也讓加速頗為線性順暢,更造就了14.7km/L的平均油耗成績。而這種輕鬆無壓力的動力特性則讓人對Sienta又多了一份好感。

這具代號2ZR-FAE的1.8L汽油引擎是台灣獨有的規格配置,擁有140hp、14.7kgm的最大馬力及扭力輸出。

對於一部講求舒適性的MPV來說,操控性並非是它的專長選項,但也不代表在Sienta身上就找不到一絲駕馭樂趣,雖然注重舒適性的懸吊偏軟調且行程較長,會在每次過彎時讓人感受到明顯的車身側傾,但頗為精準的轉向性與支撐性還夠的懸吊,再加上尚稱穩定聽話的車尾動態,則仍會幫助駕駛找到出彎的角度與路線,不過若再提高車速進彎,則會讓人開始有些綁手綁腳;也就是說Sienta它非常適合放鬆心情在一般道路行駛,去享受乘坐舒適感,而不宜在山路彎道中激駕去尋找操控樂趣,但以MPV的角色來看,Sienta整體的操控性表現還算是稱職。

最佳推薦購買車型:7人座1.8豪華型

由於在本期截稿之前,Sienta還未正式發表上市,因此新車售價也未能出爐,不過和泰汽車也先行釋出各車型的預接單價格與配備編成,5人及7人座各區分3個等級車型,預接單價從69.9萬至89.9萬。而在這6款車型等級當中,本刊最推薦購買的是接單價79.9萬元的7人座1.8豪華車型,儘管是屬於入門車型,但配備水準與豐富度已相當不錯,包括9大主動安全配備(VSC/TRC/HAC/DSC……)、定速系統、Push Start/Smart Entry、真皮座椅及恆溫空調系統等皆一應俱全,更何況正式售價還有可能再下修個1~2萬元,因此C/P值相當高。

試駕感言~心動來自於驚艷的空間表現

老實說,Sienta它那極為前衛獨特的造型以及高規格的配備水準,並不是讓本人砰然心動想要購買的主要原因,真正原因是此車擁有超厲害的車室乘坐空間與變化機能性,因為它能夠讓老婆小孩舒舒服服的乘坐,也能同時載著爸媽一同出遊,能讓老人家上下車輕鬆方便,當然更能滿足日常載送各種物品的需求,最重要的是小孩的腳踏車不用再怕放不下……因此若真有了部Sienta,那該多好啊!

Toyota Sienta車系編成及主要配備

■5人座車型

◎1.5 經典 69.9萬元(預接單價)

1.5L引擎(107hp/14.3kgm)

15吋鋁圈

ABS/BAS/EBD/BOS/TPMS

雙前座氣囊

前霧燈/鹵素頭燈

LED尾燈

手動收折後視鏡

皮質座椅

手動空調

Push Start/Smart Entry

+6萬元

◎1.8豪華 75.9萬元(預接單價)

+1.8L引擎(140hp/17.5kgm)

+VSC/TRC/HAC/DSC

+定速系統

+電動收折後視鏡

+倒車雷達

+真皮座椅

+恆溫空調系統

+尾門鍍鉻飾條

+前座扶手

+2萬元

◎1.8豪華+ 77.9萬元(預接單價)

+右側電動滑門

※另可選配4氣囊

——————————

■7人座車型

◎1.8豪華 79.9萬元(預接單價)

1.8L引擎(140hp/17.5kgm)

15吋鋁圈

ABS/BAS/EBD/BOS/TPMS/ VSC/TRC/HAC/DSC

定速巡航系統

雙前座氣囊

前霧燈/鹵素頭燈

LED尾燈

電動收折後視鏡

Push Start/Smart Entry

真皮座椅

恆溫空調系統

+2萬元

◎1.8豪華+ 81.9萬元(預接單價)

+右側電動滑門

+8萬元

◎1.8 尊爵 89.9萬元(預接單價)

+16吋鋁圈

+光條式LED尾燈

+雙前座車側氣囊

+LED Bi-Beam頭燈

+TFT自發光儀錶

+真皮方向盤/排檔桿

+方向盤控制按鍵

+頭燈自動啟閉系統

+鍍鉻車門內把手

+2支喇叭(共6支)

※另可選配6氣囊

Toyota Sienta 1.8規格表

預接單售價89.9萬元

引擎型式L L4 DOHC 16V

排氣量1798c.c.

壓縮比10.0:1

最大馬力140hp/6200rpm

最大扭力17.5kgm/4000rpm

懸吊系統前麥花臣、後拖曳臂

輪胎規格195/50R16

驅動方式FF

變速系統CVT無段變速箱

煞車系統四輪碟煞

長/寬/高4235/1695/1675mm

軸距2750mm

車重1365kg

主動安全

ABS+BAS+EBD+BOS、VSC、TRC、HAC

被動安全雙前座氣囊、雙前座側邊氣囊

主要配備

LED頭燈/晝行燈、Push Start、Smart Entry、定速系統、恆溫空調、TFT自發光儀錶、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吸頂式後座出風口